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外交部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抗议对台军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7:19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微博)北京9月21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21日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就美方宣布总价值58.5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计划,即为台“改装”其现有F-16A/B战斗机,售台军用飞机零配件并提供有关训练项目,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张志军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事关13亿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行径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美关系,与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背道而驰,与中美共建合作伙伴关系的精神背道而驰。中方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张志军指出,在中美两国1982年共同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中,美方作出了不寻求执行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并准备逐步减少售台武器直至最终解决的明确承诺。但事实表明,美国并没有践行上述承诺,反而以种种借口一再向台出售武器。

  张志军表示,2008年5月以来,台海两岸关系明显改善,走上和平发展轨道。两岸签署并实施《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交流日趋紧密,两岸人民和国际社会均从中受益。美方宣布新的对台军售计划,无论以何种借口和缘由进行,都不能掩盖其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的实质,都将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造成严重干扰。

  张志军强调,一段时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取得符合两国长远利益的新进展。美方本应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局面,致力于同中方一道,不断巩固和推进这一积极势头,而不是再次采取损害中方核心利益和两国合作的行动。必须指出,美方这一错误行径将不可避免地给中美两国关系、给两国在军事、安全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造成损害。中方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美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恪守承诺,立即撤销错误决定,停止对台军售和美台军事联系,与中方一道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外交部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