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神舟八号飞船预计在今年11月发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微博
天宫一号发射、追踪、交会、对接示意图。CFP供图 天宫一号发射、追踪、交会、对接示意图。CFP供图

  载人空间站,2020年梦圆

  9月20日上午,在天宫一号转场现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站长、神舟七号零号指挥员郭忠来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天宫一号成功发射后,预计将在今年11月发射神舟八号,而在天宫一号与“神九”、“神十”飞船的对接中,有望出现女宇航员的身影。日前,两名中国女航天员进行了相关训练。

  对成功升空“信心百倍”

  郭忠来介绍,天宫一号垂直转场,最担心的是风雨,但昨天现场风平浪静,这与顺利转场不无关系。据他介绍,天宫一号将在本月27日至30日择机发射,他对天宫一号成功升空“信心百倍”。

  郭忠来介绍,天宫一号与“神七”相比,体积要大一些,高有10米,而“神七”为9米多。天宫一号的体重也超过“神七”0.4吨多。

  天宫一号的设计寿命是两年,能源供给至关重要。据介绍,天宫一号有一对翅膀,太阳能帆板就附着在翅膀上,天宫一号会始终跟着太阳转,角度保持在50至60度左右,这样就保证了有足够的日照可以“充电”。帆板发电时,一部分电量直接供给天宫一号,一部分电量则储存在镍氢电池里,供黑夜时使用。

  “神九”“神十”宇航员不出舱

  据介绍,天宫一号成功发射后,我国还将连续发射“神八”、“神九”、“神十”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从而建立第一个中国空间实验室。

  神舟八号将不载人发射。那么,“神九”、“神十”与飞船交会,是否有宇航员出舱?对此,郭忠来表示,“神九”“神十”宇航员不出舱,而是进行一些手动操控试验。

  女航天员有望“神九”登舱

  在未来的空间站天宫一号中是否会出现女航天员的身影?

  郭忠来直言:我国的女航天员已经选出,日前还进行过相关训练。女航天员是否会在“神九”、“神十”中登舱,要根据需要而定。据介绍,在我国第二批航天员中,包括了5名男航天员和2名女航天员。7名航天员都具有本科学历,最大的35岁,最小的30岁,平均年龄32.4岁,均已婚。7名航天员大多执行过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军事演习等重大飞行任务,飞行技术过硬,心理素质佳。郭忠来介绍,针对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训练工作全面展开,我国第二批航天员包括两名女航天员也参加了训练。

  “神八”拟11月升空

  升空两天后与“天宫”对接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站长郭忠来透露,天宫一号成功发射后,紧接着将在年内发射神舟八号,“预计在11月份”,但“神八”不会载人。如果首次交会对接成功,将意味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后,第三个独立掌握航天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因此,“天宫”与“神八”这次太空中的亲密接触,可谓“一吻定江山”。

  郭忠来称,我国在发射天宫一号后两年内,将相继发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分别与天宫一号完成空间交会对接。

  如果天宫一号发射成功,将标志着我国已经拥有建设初步空间站,即短期无人照料的空间站的能力。2015年前,再陆续发射天宫二号、天宫三号两个空间实验室。按照规划,我国真正意义上的载人空间站将在2020年前后建成。

  郭忠来介绍,基本型空间站大致包括一个核心舱、一架货运飞船、一架载人飞船和两个用于实验等功能的其他舱,总重量在100吨以下。

  神舟八号11月飞天后,会否马上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郭忠来表示,“神八”发射后,要运行两天,进行相应的调试测控,才能与天宫一号进行交会对接。

  “神八”飞天后,刚开始与天宫一号相隔较远,通过技术引导使其有一定的相对速度慢慢靠近天宫一号。对接以后,“神八”的返回舱返回地面。天宫一号再转回原来的方向去,进入一个更高的轨道运行,等待“神九”、“神十”的到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神州 飞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