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靠绣花练导弹操控 1800米外命中50厘米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03:16  解放军报
四级军士长张新鹏 四级军士长张新鹏

  张 军 王 军

  180米外,子弹准确命中直径5厘米的目标,难!

  那么,1800米外,临时操控导弹准确命中直径50厘米的目标呢?这难度怕是提高了不只10倍。

  有人问了:“谁有这本事?”

  且看盛夏的一天,成都军区某团一场实兵实弹演练在川西高原展开。炮火硝烟中,一辆某型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疾驰、急停,快速架设装置、调校参数。几秒钟后,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扑向“敌”阵,1800米外直径50厘米的靶标应声而破。观者一片惊呼:“神了!”

  的就是该团四级军士长张新鹏。

  战友们说,张新鹏打得“神”,练的方法更“神”——怎么练?绣花!

  发射导弹不仅要求射手操作迅速准确,最关键的是心静得下、手稳得住!听说绣“十字绣”能练心练手,张新鹏就摸上了针线。这实在不是大小伙子干的活儿,纤细的绣花针在他粗大的手指间总是不听使唤,个把月下来,他的指头上就磨起了厚厚一层茧。

  张新鹏耐住性子,有空就飞针走线。苦练一年,他不仅“花鸟”绣得传神,发射导弹更是“一按准”。

  他寻思:要想让导弹听自己的,还得摸清导弹的“脾气”。

  本是发射号手的张新鹏又主动申请参加导弹技师培训。只有高中文化的他,看着控制箱里星罗密布的电路像是进了“迷宫”……

  咋办?钻!他把自己关在实验室,手拿电烙铁,从学习操作规程和设备说明书开始,一个部件一个部件摸索,一个参数一个参数熟背,靠着这种笨功夫、苦功夫,他将一张张电路图刻在脑海里,上千个符号烂熟于心,闭着眼睛都能找到每个元器件的位置。半年后,被电烙铁烫得十指都是血泡的张新鹏捧回了导弹技师资格证书,一举成为“检测能手”。

  摸清了导弹的“脾气”,张新鹏如虎添翼。近年来,某型导弹高海拔地区发射成功率低,是全军性的难题。他主动请缨,参加攻关小组,大胆借鉴各型火炮高海拔地区的射击参数。 经过努力,他终于破解了导弹“高原反应”难题,取得了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地区5发5中的优异成绩。

  (照片由周应祥摄)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