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宫一号与运载火箭已移至发射区 下周择机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 14:33  法制晚报微博
资料图:长征二号F火箭在进行垂直总装。 资料图:长征二号F火箭在进行垂直总装。

  本报讯 (记者 李莎莎)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日宣布,天宫一号将于9月27日至30日在酒泉择机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介绍,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

  据介绍,“天宫一号”实际上是一个空间实验室的雏形,它的重量和神舟七号一样,用它来完成和飞船的交会对接。

  “天宫一号”主体为短粗的圆柱形,直径比神舟飞船更大,前后各有一个对接口。采用两舱构型,分别为实验舱和资源舱,实验舱由密封的前锥段、柱段和后锥段组成,实验舱前端安装一个对接机构以及交会对接测量和通信设备,用于支持与飞船实现交会对接。资源舱为轨道机动提供动力,为飞行提供能源。

  因为“天宫一号”的设计寿命是两年,要想维持生存,它的粮食——能源供给至关重要。

  近日,负责天宫一号电源供应的上海研发团队透露了其中的一些秘密。“地上一天,天上一年”这种说法对天宫一号来说可能有些夸张,因为在太空中的它,每24个小时有着16个昼夜。大约每昼30分钟,每夜60分钟。30分钟面对太阳的时间,就是天宫一号太阳能帆板发电的时间。

  航天专家、《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指出,“交会对接”是举世公认的航天技术瓶颈,在国外载人航天活动早期,航天器在空间交会对接过程中就曾失败。在太空中的空间实验室和飞船都是高速运行的,时速达到28000公里以上,在对接过程中,如果计算不准,就可能发生飞船相撞事故。所以,交会对接最怕“追尾”。

  “天宫一号”重八吨,类似一个小型空间实验站;发射“天宫一号”后两年内,中国将相继发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分别与“天宫一号”完成空间交会对接。这基本上要在两年之内完成,因为“天宫一号”寿命只有两年。

  天宫一号原定8月底发射

  执行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原定于8月底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之后经过两个月的飞行运行,由10月份发射的神舟八号飞船与之对接。

  8月18日 17时28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实践十一号04星”。火箭飞行过程中发生故障,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实践十一号04星”发射失利。

  发射天宫一号的长征二号F火箭与发射失利的长征二号丙火箭为同一系列。

  9月1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工程各系统对执行首次交会对接任务的各飞行产品开展全面的质量复查。天宫一号具体发射时间将根据失利火箭故障调查结果确定。

  9月5日,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表示,经过故障调查、审查,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飞行失利定位于火箭二级姿态失稳,原因是由于二级飞行段二级游机Ⅲ分机与伺服机构连接部位失效造成。同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已针对故障发生的原因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确保后续发射任务的完成。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天宫一号 发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