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菲军方拟派渔船阻挠中国巨型钻台探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10:09  新华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 9月18日文章】题:南海上的能源争端(作者安德鲁·希金斯)

  今年夏天,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生产商的一座价值 10亿美元的海上钻井平台从上海出航;与此同时,菲律宾军队指挥官胡安乔·萨班中将开始为可能出现的麻烦做准备。

  中国说,这座钻井平台将向南航行,很快将进入油气资源丰富的水域。这片水域也是很容易爆发冲突的水域。

  萨班说:“我们已经开始就我们可以采取的对策进行模拟演习。”萨班曾在美国受训,目前是菲律宾西部军区司令部司令。

  围绕南中国海主权问题的争吵已经持续了几十年。如今,中国对能源无法满足的渴求为这场旷日持久的争吵注入了一个高度易燃的新元素。

  随着能源消耗急剧增加,而进口能源价格不断上涨,中国正在疯狂地寻找新的能源来源。因此,北京不仅把有争议水域当做狂热民族主义的竞技场,还认为这块水域是推动该国未来经济发展所不可或缺的。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前司令威廉·法伦说,“这片海域水下的潜力显然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因素”,导致中国近来转变了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摆出了更加好斗的姿态。不过法伦说,围绕在中国想法周围的重重迷雾 “使我们很难弄清楚中国的真正底线”。

  导致这种不确定性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商业、战略和军事考量的相互结合。比如,这座新钻井平台的所有者中海油公司,在追求利益的同时也最终听命于政府。

  当中海油公司在今年5月得到这座新型高科技钻井平台时,萨班被中国媒体的报道吓了一跳。报道说,该平台将在南中国海的某一地点开始工作。萨班手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几艘老式舰船,不过他决心阻止其他国家在菲律宾宣称享有主权的水域进行任何钻探活动。于是,他制订了一份“非传统”的作战计划:他要求菲律宾渔民做好准备,如果中国的巨型钻井平台在他所管辖的海域出现,这渔民将上前阻止。

  中海油公司拒绝透露这座钻井平台的行踪,而菲律宾军队的侦察机尚未发现关于这座平台的任何迹象。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最近在访问北京时,向中共领导人承诺说将通过谈判方式和平解决两国之间的领土争端。不过,他们在谈判对象的问题上仍然存在巨大分歧:北京希望与各个主权要求国进行单独谈判,而菲律宾和其他小国希望达成一份地区协议。

  然而,中国坚持认为本国几乎拥有整个南中国海地区(包括海面下的资源)的立场加剧了其他国家的担忧,令中国此前努力发展的友好关系付诸东流。

  菲律宾巴拉望省省长亚伯拉罕·米特拉说: “或许与形象相比,他们更需要能源。”这名省长今年夏天与萨班搭乘一架军用飞机前往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中由菲律宾控制的帕加萨岛(即我中业岛),并在岛上挥舞菲律宾国旗。中国指责他们非法进入中国领土。

  一些菲律宾政客甚至要求美国在菲律宾重设基地。在 20年前,马尼拉爆发了民族主义热潮,把美国海军和空军赶出了菲律宾,当时几乎没有人关注中国。

  南中国海问题在菲律宾多年乏人问津,如今却成了头版新闻。菲律宾在南中国海控制着五个小岛、两个暗礁和两个沙洲。对中国意图的警惕甚至蔓延到了最近的一次选美比赛中。

  今年“巴拉望小姐”大赛的获胜者是18岁的学生萨拉·奥索里奥,她是作为卡拉延群岛(菲律宾所实际控制的斯普拉特利群岛的部分)的代表进入比赛的。在进行了一次支持菲律宾主权要求的激昂演讲后,她赢得了比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渔船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