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反华议员称不售台新型F16就是向中国投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07:43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2008年6月,美国空军的F-16C战机在伊拉克上空巡逻。 资料图:2008年6月,美国空军的F-16C战机在伊拉克上空巡逻。

  环球网记者朱盈库报道,据法新社9月17日报道,美国国会一名官员16日称,美国已经决定不向台湾出售新一代的F-16战机,而会帮助台湾升级后者已经拥有的F-16战机。他表示,美国国务院当天将向核心议员简要说明政府的这个决定。报道称,这个决定肯定会惹怒美国国会里“喜欢对华提出批评的一些议员”,而且会使台湾“受挫”。此前右翼媒体《华盛顿时报》曾披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6日已经点头同意对台贩卖F-16战机的升级配备,军售案合约金额达42亿美金(约1300亿台币)。

  据法新社报道,该匿名美国官员说:“我们听国务院说,政府决定升级(台湾旧战机)而不是出售(新型战机)。”据悉,台湾2007年时曾要求购买美国66架F-16C/D战机,这款战机比它已经拥有的144架F-16A/B战机的雷达和武器系统更好更强大,目的是应对“中国大陆不断膨胀的军事实力”。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日前也报道称,华盛顿已经告诉台湾,不会向其出售新型战机。然而,美国和台湾的官员一直坚称,由于中国大陆坚决反对此军售,双方因此仍未就此做出最终决定。美国《华盛顿时报》15日报道说,美国奥巴马政府已经决定对台湾已有战机进行升级将是对台42亿美元的军售计划的一部分。

  报道称,美国虽然承认“一个中国”政策,但是仍持续向台湾提供武器。不过,“不向台湾出售新一代战机”的消息却仍然遭到美国国会两党反华议员的“批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尔尼(John Cornyn)看到《华盛顿时报》的上述报道后,谴责美国政府的决定“是在向中国投降”,“是美国外交政策令人难过的一天”,并且“向美国坚定和长期的盟友搧了一巴掌”。他在声明中还宣称:“美国对台湾出售新战机是双赢的事,既增长了美国和台湾的国家安全,又支持了美国的就业。”

  与此同时,美国和台湾方面对此口径不一,对台军售一事更显得扑朔迷离。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处一名工作人员16日对环球网记者表示:“我们使馆没有得到(有关军售)的消息。”台湾“国防部长”高华柱16日也表示经向美国官方进行查证,“目前为止,纯属传闻”。

  针对美国所谓的售台武器计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6日在记者会上再次重申,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停止售台武器。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将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的重要共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不断增进互尊互信,妥善处理敏感问题,避免两国关系受到不必要的干扰和损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