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将在土耳其部署反导雷达防范俄军战略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8日 10:10  青年参考微博

  报特约撰稿 方亮

  2010年北约里斯本峰会之后,俄罗斯与欧美各国就导弹防御系统的合作问题一直没有中断谈判。疑虑重重的莫斯科强烈希望以分区负责的方式分担反导任务,即俄方负责自身以及东欧部分国家,北约负责其他地区。然而,近日从土耳其外交部传来的一条消息,却大大出乎所有观察家的意料——土政府拟允许北约在该国境内部署反导预警雷达。    土耳其外交部在声明中指出,尽管同北约在相关问题上的谈判尚未完全结束,但双方已就主要事项达成一致,只剩部分技术细节悬而未决。抢在俄方做出反应前,北约方面也就此给出了官样说法:这套雷达主要用于防范来自伊朗的导弹威胁。

  此前,北约一直声称打算把反导系统安置于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其中在保加利亚部署的早期预警雷达,相当于整套系统的慧眼。谁也没料到,北约这回竟在未事先知会俄方的情况下,将雷达驻地改为更靠近一线的土耳其,无异于把战壕修到了俄罗斯的南门口。

  根据俄《生意人报》的分析,如果协议正式签订,则北约最有可能在土境内部署AN/TPY-2机动式相控阵雷达,探测范围不仅覆盖伊朗,外高加索方向也可兼顾。如果发现导弹升空的征兆,这只“眼睛”能在第一时间把探测到的所有数据传送给发射阵地——后者大概仍会在罗马尼亚安家。此外,长期部署于地中海东部,充当反导体系海上支柱的美国“宙斯盾”战舰,也可以同步收到来自这部预警雷达的目标信号。

  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格洛琴科公开表示了对类似安排的担忧。在他看来,北约口中的欧洲反导系统是全球反导系统的组成部分,其表面目的是封锁伊朗,真正对准的是谁,大家心知肚明。根据评估,北约将于2015年获得拦截俄战略导弹的能力。

  不过,俄罗斯媒体也注意到,从俄官方在获知消息后的表现来看,克里姆林宫并未像以往那样做出激烈动作,或许是认为还不到放弃外交斡旋的时候。据称,俄外长拉夫罗夫在半官方场合批评说,欧美的反导计划根本不是其真正所需的,却明显损害了俄罗斯的战略利益;好在双方围绕该议题的磋商尚未破裂,要促成土耳其改弦易辙,今后的机会依然存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北约 反导体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