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利用对委内瑞拉军售限制美国对台售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8日 09:43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委内瑞拉从中国采购的K-8教练机与PL-5导弹。 资料图:委内瑞拉从中国采购的K-8教练机与PL-5导弹。

  俄称能源和军事合作促使中国和委内瑞拉关系实现飞跃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9月15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执政期间,不断加强与中国在能源和军事领域的合作,短短十多年来就已经使委中关系实现了真正的飞跃,达到了重要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

  俄媒称,1999年2月查韦斯上台时,中委两国年贸易额不足2亿美元,十年后中国就已成为委第三大重要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已达到102亿美元,同比增加42%。相比之下,委俄贸易额在2009年同比减少一半,不足3亿美元。中委贸易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中国不想依赖某一个或几个伙伴,一直在积极寻找重要战略能源的新供应国。近年来,中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的规模在持续增加,而且双方还在进一步扩大能源合作规模。2007年委当局承诺将把对华石油供应量由日均30万桶增加到100万桶,目前已超过40万桶。

  俄媒称,近年来中委能源领域合作发展迅速。为发展双边经济合作,2007年11月中委成立联合投资基金,中国发展银行注资40亿美元,委国家发展基金注资20亿美元,主要用于建设联合企业,进一步促进中委战略合作。2008年查韦斯访华期间达成一系列协议,包括为增加石油供应规模而采购4艘油轮,联合成立炼油厂等,而且再次提出了在2012年前使对华输油规模增至每日100万桶的目标。2009年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2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委,签署12项继续发展两国经济合作的协作,计划使联合投资基金扩资到120亿美元。查韦斯当时宣布准备为中国供油200年。4月查韦斯访华,促进两国关系良好发展。他指出,全球金融危机表明,世界重心已转移到北京,中国现在和将来都将对整个世界起到首要的积极的作用。5月中委签署成立联合企业开发委油田的条约。9月中委签署了中方3年内向委方投资160亿美元石油开采资金的协议。12月中委在第8次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上签署29项扩大能源、矿产、农业、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协议。查韦斯强调,扩大中委合作,是委减少对美国石油市场依赖的战略方针的一部分。近年来随着中委关系的发展,委对美石油出口已由日均150万桶减少到100万桶。2010年4月中方对委方增加200亿美元贷款,期限10年,以每日供应20万桶原油的方式偿还。同时还签署了建立联合企业开发委油田的协议,计划在25年内采油29亿桶。6月委贸易部长宣布,自查韦斯执政11年来,中委已签署300多项贸易协议。12月在中委第9次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强调,中委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好关系,特别是自2001年两国确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委已成为中国在拉美的重要投资和贸易伙伴。

  今年3月中委签署委油田开发谅解备忘录,以及增加援建委住宅规模的协议,计划在两年内扩建4万套住宅。另外还制订了援助委铁路发展的计划,准备在2030年前投资220亿美元建设1.3万公里长的铁路线。目前中方正在委东北和中部地区援建铁路。今年5月委签署第二颗中国卫星VRSS-1采购和发射合同,价值1.4亿美元,用于昼夜监视委领土。委购买的首颗中国通信卫星此前已于2008年10月进入预定轨道。今年8月中委签署成立日加工量40万桶的“南海”炼油厂协议。中国官方在评价中委合作关系时反复强调,两国的合作是完全建立在经济互利基础之上的,没有任何思想意识形态上的动机,而且这种关系并不针对第三国,不存在两国可能联合抗美的问题。

  俄媒称,中委在军事合作领域的关系也在迅速发展。当然,中国希望在不破坏中美关系的前提下发展中委军事技术合作,因此在此方面的成果明显不如俄罗斯。中方此举似乎是在告诫美国不要对台售武,否则中方就将扩大对委军售。如果美国不武装台湾,中方就会限制与委方的军事联系。尽管如此,中委军事合作仍在明显升温,近年来已经签署了几项大的军售合同。

  2008年委采购了18架中国K-8W教练战斗机及其地面维护设备,2010年正式列装。双座型K-8W教练战斗机性能先进,其最大时速800公里,最大航程2200公里,配备23毫米机关炮,有5个导弹和炸弹挂点。2010年委禁毒局长披露称,在从中国得到价值2.6亿美元的10座JYL-1/JY-11B机动式雷达后,委禁毒行动效果显著提高。2010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率团访委,与委外长和防长会谈,进一步加深了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

  俄媒称,中国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应当在2012年向委内瑞拉空军供应8架运-8军用运输机,以便部分替代委空军现役老旧的C-130H运输机,由于美国拒绝供应零配件,这些C-130飞机已经不能完全正常使用。去年11月委国防部曾表示希望采购10到12架中国运-8运输机,今年3月有消息称,委方的订单最终是8架。运-8是中国在苏制安-12运输机基础上生产的改进型仿制品,最多能运送96人或20吨物资,最大时速660公里,最大航程5600公里。可在尾部安装双管23毫米机关炮。(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委内瑞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