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88舰或保障航母舰员训练 还可用于海外撤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11:57  南方周末微博
停泊在瓦良格号航母附近的中国海军大型保障船88舰 停泊在瓦良格号航母附近的中国海军大型保障船88舰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西陆

  2011年8月14日,大连港轻舞的薄雾中,7艘拖船合力将“瓦良格”航母引入属于它的码头。在军迷的视线和闪光灯下,一艘舷号“88”的白色巨舰也尾随低调返港,依然停靠在“瓦良格”身后。

  7月以来,88舰与“瓦良格”形影不离,关系非同寻常。不过,官方目前尚未披露该舰任何信息,国防部新闻发布会对88舰更是只字未提。

  舷号“88”,寓示着这是一艘已经列装的海军舰船,其躯体比“瓦良格”虽稍显娇小,但目测吨位应该在两万吨上下,排水量相当于轻型航母。

  88舰是医疗救治船?人员保障船?训练舰?有关该舰用途的说法各有千秋,8月7日,88舰先于航母离港出航,敏感的军迷立即嗅到“瓦良格”即将首航的气息,在8月10日果然一语中的。

  它的用途何在?

  多功能移动保障基地?

  海军是“海上为家,陆地做客”的国际性军种,但中国旧式海军舰艇(依然大量处于现役)较多“重战备轻人居”,舰艇生活舱室狭小、生活保障设施落后,对舰员生活的舒适性不够重视,让中国海军官兵们难以感受到海上生活的温馨。

  一位曾在某护卫舰服役的退役军官说,水兵出航,往往头两天还能生龙活虎,连续几天高强度训练和大风浪航行后,许多战士变得没精打采、狂躁易怒,原因之一就是人体“张弛无度”。

  “吃饭蹲甲板、开会坐马扎、睡觉放挂板”的常态水兵生活,也让在舰人员关怀完备的国外海军大为惊诧。因为先进装备固然是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官兵身心健康、工作状态某种意义上可与战斗力直接挂钩。

  2009年4月,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上将说,中国将努力打造一支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蓝水海军”,中国海军将努力提高远海机动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中国海军在如期完成规划的“水兵上岸食宿工程”,提高官兵战斗软实力。

  中国海军护航常态化及远航的增多,舰艇轮流靠港休整成为官兵休憩恢复体力的重要途径,也获得了很多远航心得。

  中国训练航母,也绝对不会老是窝在近海,需要长期离岸试航、训练。对于缺少现代海军积淀的中国海军来说,88舰满足航母较长试航和训练期间大量官兵及工程技术人员生活保障的急需,亦在情理之中了。

  88舰是否属于具有“远海机动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的大型水面舰艇,有待观其后路。

  中国舰艇“独生子”?

  中国海军舰艇的涂装颜色,有着严格的色别标识规范,搜索各类军舰图谱,普遍以浅灰白色涂装,多次远航国外执行医疗救助任务的“和平方舟”号医疗辅助船曾是唯一例外,其通体洁白的涂装和鲜艳的红十字标识赚足了眼球。“88舰”虽然有“和平方舟”医疗船的体态和涂装颜色,但却没有类似的医疗辅助设备和红十字标识。

  从舷号上看,应该属于训练舰类的辅助船,因为海军序列里还有81“郑和”号航海训练舰,82“世昌”号国防动员舰(均归属大连舰艇学院管辖,主要作用是远海教学),这艘88舰应该同属训练舰类别,并以历史人物命名,还没有正式命名的88舰会不会才是真正的“施琅号”?海军舰艇命名,有规范的条例法规依据和完整的程序流程,估计到中国首艘航母平台正式服役时方知分晓。

  细心的网友从网络流传的88舰图片还发现,从此舰的外形、分区布局看,它在中国海军已知舰艇中是“独生子”,在世界海军舰船中也属罕见。

  其庞大的舰体周围密布着舷窗和扶栏,视线所及范围内没有安装任何武器装备设施,甲板上方空荡平整,铺设有红绿相间的塑胶跑道,甚至还设有篮球架。军迷通过搜索分析,指出88舰从设计建造上应该是以“远望”号为母船范本进行改进设计,属于“远望六号”船的“姊妹舰”。若不是来回走动的海军官兵和巨大的88舷号,从外形上看,更多人愿意认为这是一艘专用于装载人员的巨型邮轮。

  “远望六号”是2007年交付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使用的远洋测量船。全船成功采用了减震降噪技术和变风量空调系统,同时在舱室布置上也更人性化,功能更齐全,大大提高了船员长期远洋生活的舒适性,媒体称其为“海上星级宾馆”。

  “远望六号”交付使用后,良好的适居性可能引起军方更多的思考,随着海军舰艇越来越多地走出去执行护航、撤侨等多样化军事任务,舰艇设备需要更多地使用远航生活的需要。

  如果真有这样一天的到来,那将意味着,88舰围绕着中国航空母舰战斗群建设在排兵布阵。

  海上城堡功能可多变幻

  “88舰的服役将以较低成本缩短航母平台的舰员培训时间。”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分析,“舰员训练结束后,就来到88舰上休息,同时88舰上带的船员上到‘瓦良格’上训练,以此保证作为科研训练航母平台的利用效率,而使我国航母加速形成战斗力。”

  相对于航母硬件的建造,航母服役官兵训练、培养的复杂程度远超人们想象。在一艘中国海军几千吨级驱逐舰上,服役官兵不会超过500人,分别执掌着作战、航空、航海、武器、轮机、通信等各型装备,从试航到形成战力亦需1-2年时间甚至更长。

  中国航母问题,“从象征力转化为实际能力有一个巨大的鸿沟。”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上将在今年7月访问中国时曾表示。揣摩其话语不难看出,作为航母大国的美国,对中国跻身航母俱乐部表现出的复杂心态,但同时透露出,航母人员的管理培训,可能是比航母建造更为雄奇险峻的一段历程。

  而未来中国航母的服役人员会达到三千多人,训练和磨合将是一个具有历史考验意义的庞杂工程。航母试航初期,必然有配套厂家的工程技术人员随同出海,在第一时间掌握和排除各种设备故障,88舰应该可以成为海军官兵和厂方工程师交流学习的最佳载体。

  “这艘船很有可能是为我国未来大型远海作战编队而建造的多功能辅助船,主要用于大量搭载的舰员进行远洋航海训练时提供伴随生活保障,一般作为轮班休整和娱乐的场所。”《军事文摘》刊文分析。

  网友“近卫军”通过分析指出,88舰在不承担训练学习任务的时期可以携带换乘人员接替远航官兵轮流休整,这样在远航编队不离开值守海域实现人员的轮换,最大限度提升编队人员的执勤能力。此外,88舰这种造型奇特、用途未定的舰船,如果能用于执行对外援助、运输任务,必然也符合当今倡导的“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理念。一旦再次有事,中国航母和88舰大型保障舰船就将伴随出航,航母用于威慑,88用于撤侨,具有明确的军民分工。

  2010年底利比亚时局动荡,中国海军曾派出“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千里驰援,护卫着载有数千中国人的租借邮轮返回祖国,另有大批国人分别从陆路、空中返回北京。如果由88舰代替租借邮轮的角色,在护卫舰护航下从异域他乡执行大批量撤侨任务,不失为最为经济、安全、更能激发国人自豪感的捷径。

  “瓦良格”已经下水试航,国产航母也在建造之中。88舰未来保障的可能不止一艘航母。瓦舰或许会直接配备两艘航母的人员编制,一批入驻“瓦良格”,一批入驻88舰。两批人员定期轮换登临航母进行训练,等国产航母下水的时候,其中一批人员直接配备国产航母,这样无须另外耗费大量时间进行长期训练新航母即可形成战斗力。

  作为战训合一的中国首艘航母,除拥有必要战斗力外,它必然还带有摸索经验、检验装备、训练人员等功能……88舰将会一直伴随航母左右,88舰的更多新变化,有待进一步观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母 训练 88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