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俄罗斯海空军演是针对日本组合拳的前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15:26  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1年9月13日完成台本

  ——俄海空组合拳出击“刺激” 日神经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最近,俄罗斯在远东地区是接连出拳,先是8日“Tu-95”远程轰炸机绕着日本画了一个圈,9日20多艘俄军的军舰又穿越了俄日交界的宗谷海峡画了一条让日本紧张的线。而据日本媒体报道,10日这一天又有新情况了,有两架俄罗斯的“伊尔-38”反潜机先后10次接近日本的领空。

  与此相关的则是俄罗斯在鄂霍次克海附近区域进行军演的消息,空中演习上个周末刚刚结束,大规模的海上军演马上就要开始了。俄罗斯的这一套组合拳有什么样的战略意图呢?

  演播室里请来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还有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的副所长高洪先生,一块儿参与讨论,我们先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解说:

  继俄罗斯2架轰炸机9月8日罕见的在日本上空绕了一个圈之后,俄罗斯的4艘军舰9日又罕见的穿越了俄日交界海域画了一条线。俄罗斯人简单的一个圈和一条线让日本头痛不已。然而,这只是俄罗斯针对日本打出一套组合拳的前奏。

  据日本《产经新闻》消息,日本防卫省9日晚宣布,俄罗斯4艘海军舰艇穿越了位于北海道以北的宗谷海峡,从日本海一侧航行至鄂霍次克海,另又约20艘舰艇正驶向宗谷海峡。4艘舰艇集体穿越海峡的行动十分罕见,如果20多艘舰艇穿越宗谷海峡,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此外,报道还称,9月10日,2架“伊尔-38”反潜机先后10次接近日本领空,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战机,紧紧跟随并保持高度警戒,此类事件极为罕见。

  而据俄罗斯国防部9日宣布,将于本月中旬起,在堪察加半岛附近实施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约有1万名士兵和50艘以上舰艇,而且俄罗斯还在千岛群岛周边和堪察加半岛东侧海域设定了3处射击训练海域。除了军事上举动频频,政治和经济上,俄罗斯也频繁出手。

  俄罗斯总理普京9日表示,为了促进开发南千岛群岛,俄罗斯准备于年内追加资金投入,以显示俄加强有效控制北方领土的战略意图。随后,俄罗斯国家安全会秘书帕特鲁舍夫11日视察了北方四岛的国后岛和15群岛的水晶岛。这是去年11月后,俄联邦政府高官首次前往15群岛。

  日本共同社评论说,帕特鲁舍夫此行表明,俄方重新对日发起了攻势。

  劳春燕:

  好。现在俄罗斯军方的一个圈、一条线,已经是让日本方面非常的紧张了。我们也再来看一看10日这一天“伊尔-38”又画了一个小圈,我们来看一张地图。这张地图是日本的《产经新闻》提供的,请导播给我们切一下这张地图。

  我们来看一下《产经新闻》的这张图上就标注了俄罗斯最近军方的一系列活动的区域。这个小圈就是《产经新闻》标注出来的俄罗斯进行反潜训练的海域。“伊尔-38”就是在这个地带活动画了一个小圈,这个小圈就是让日本方面更加感到不安。据日本方面表示说,“伊尔-38”在当天曾经10次接近交替进出了日本的航空识别圈。

  先请尹先生给我们来解释一下,日本的防空识别圈或者是航空识别圈,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正在评论:俄战机10次进出日航空识别圈?

  尹卓 特约评论员:

  航空识别圈是每个国家都有的,它是为民航设置的,民航航线有国际民航班机要进入我的领空,首先要进入我的防空识别圈,进入防空识别圈它要报自己的机型、航线、国别、自己的航班号,跟地面的控制人员对上号以后,地面控制人员会引导它进入到它应该降落的机场。

  因为各个国家都有领空的限制,因此在进入领空之前,我的雷达很早提前一两百公里我就能够提前发现它。提前这一两百公里就是我的航空的识别圈,就是民航的一个识别圈。

  因为我到北约总部我基本上看过,另外我到法国比如说整个大西洋地区和地中海地区的防空识别圈你都看得非常清楚。就是民航机它一旦进入这个地方,它马上就进行识别,看是不是正常的民航机?是不是正常的民航班?我们知道曾经以色列飞机轰炸伊拉克的反应堆,就是伪装民航机过去的,当时它是飞得民航航线,不是民航航班的时间点,但是它用阿拉伯语把它混过去了,他配的人是说阿拉伯语的,所以这一次这样的防空识别圈,哪一个主权国家都有民航机。

  还有一种叫防空识别圈,防空识别圈是哪一个舰艇它都可以限定自己的防空识别圈,比如说美国的航母编队它会规定自己有一个防空识别圈。比如说我离我目标400公里,我就开始跟踪它,200公里或者300公里的时候,我开始要启动飞机要拦截它。因为是公海,你不能采取作战行动,但是我首先要知道是不是敌性目标,这是防空识别圈,这个防空识别圈跟着我的航母编队在活动的,我航母到哪儿它就到哪儿,民航的识别圈它是不动的,它要向外公布的。

  劳春燕:

  那是不是俄罗斯这一次如果“伊尔-38”确实是进了日本的防空识别圈的话,是不是它还是非常接近日本的领空的?

  专家观点:防空识别圈没有任何法律含意

  尹卓:

  应该说防空识别圈没有任何的法律含意,就在《国际法》上,它没有任何法律含意。不能说你设了防空识别圈我就不能进入了,那这对《国际法》那就是一种误解。实际上你的防空识别圈你设了,只是为你的工作方面,任何国家都有在公海自由飞行的权利,特别是军机,军机它根本不受你的限制,民航机也要遵守航线规定,但是它可以自由飞行。所以,进入防空识别圈或者你的民航的航空识别圈,这些应该说在法律上是没有任何法律含意的,就是说你不能对人家采取制约措施。但是没有进领空之前,你的拦截都不能动武,都没有任何含意的,动武你就是违反《国际法》。

  劳春燕:

  我们也从消息上看到,这次“伊尔-38”进出防空识别圈以后,日本的自卫队也紧急起飞了战斗机尾随“伊尔-38”进行观察,进行警戒。高先生,您的判断,日本方面这一次的反应是不是有一些过于敏感?

  正在评论:俄军政经密集组合拳日应接不暇?

  高洪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作为日方它觉得感受到了威胁,然后通知自卫队马上采取行动,这至少在国内看来这是必须做的。对新政权来说,没有这种反应肯定在国内承受一些政治压力。

  我倒是认为,俄罗斯现在对日本打出军事的组合拳,和日本本身操作有一些问题也是相关性的。我们知道野田政府启动才不过10天。在这10天当中,这内政还惹出一些麻烦,有大臣斥资。实际上在外交上这是一个缺少外交经验的内阁和新的外交大臣也惹了一些不大不小的麻烦。

  因为玄叶光一郎,他在就任外长之后,他有一个关于日俄关系的发言,这个发言表述此前和日本外交大臣的表述有所区别。比方说,他给努力构筑争取缔结《日俄和平友好条约》前面加了所谓的引起俄方不快,这样俄罗斯一向大国都是这样,处理国家关系的时候,它既有它糖块的一面,也有它大棒的一面。

  9月7日,俄国首脑通了电话,俄方确认了要恢复改善关系,要共同发展新政权,日本很高兴。但事实上,这个问题它是有两面性的,一个是总的原则是要解决问题,具体到一些很对峙的问题上,你稍有不慎,这边马上就会有动作的,所以事实上这种压力也是做给日本看的,日本当然也为了回应压力,也要有所动作,才有今天这场像三岔口一样忙活起来了。

  劳春燕:

  您刚刚说到一个时间结点9月7日,刚刚通了电话说要改善关系。

  高洪:

  对。

  劳春燕:

  然后,紧跟着8日就开始画圈了。

  高洪:

  对。

  劳春燕:

  然后,9日就开始画了一条线,咱们可以再看地图。8日画了一个大圈,然后9日又画了一条线,然后到了10日又画了这个小圈,大家也来看一看,这个方框就是俄罗斯空军训练的空域是到上个周末结束的。我们知道“Tu-95”轰炸机绕着日本飞了一圈。在这个地点、在这个区域进行了空中加油。

  当时就有很多媒体和日本的媒体猜测说,可能就是在这个区域进行了加油训练参加了空中演习。好,现在有20多艘舰艇通过宗谷海峡。看一下地图,通过日俄之间的宗谷海峡来到鄂霍次克海,这也是据日本媒体报道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包括“P-3C”也来了,他们又是要干什么呢?

  因为还有一次军演在等着他们,这几个小红点标注出来的就是俄罗斯准备要举行海上军演的几个地点。尹先生,先来给我们来解读一下。为什么俄罗斯要把海上军演的地点放在鄂霍次克海的区域,这个区域很明显就是跟双方存在争议的这个南千岛群岛、日本焦佩方四岛(音)非常接近,在这个结点上,是不是也比较少见呢?

  专家观点:宗谷海峡是俄常用进出太平洋的捷径

  正在评论:俄军演区域接近日本“史无前例”?

  尹卓:

  应该说俄罗斯在这个地方演习,在冷战时期是经常举行的。我们说中国海峡京津海峡。《美日安保条约》里头在冷战时期,它有一个重要的任务,美国交给日本的(任务),就是用水雷或潜艇其他各种手段封锁中国海峡和宗谷海峡,阻止苏联在太平洋舰队进入太平洋,把它封锁在鄂霍次克海这是一个考虑。

  另外,它要协助美国的航母,掩护它的攻击性海潜艇渗透到鄂霍次克海,为什么呢?因为鄂霍次克海是苏联,现在也是俄罗斯在东方的一个堡垒区。什么叫堡垒区呢?就是它的主要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就是对美国核打击、核反击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主要的巡逻区和发射区,因为它的射程超过8000公里,可以从这儿家门放炮就可以打到美国的本土全境,所以它没必要出岛练。它就在鄂霍次克海设了堡垒区,由航母编队在这儿进行掩护。

  另外,它的大量岸基的攻击机掩护,这个地方做一个堡垒,你美国人打不进来,我保护我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安全。这时候它最怕的就是北方四岛,如果这时候一旦开了口,美国的攻击性核潜艇渗了进来,旬间它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它就没办法了。所以这个地方是个封锁区,它每次演习都是非常关注北方四岛这个地方是不是会开口子?所以,我们说这次演习,既是北方四岛跟日本有争议的地方,由于领土争端表示不快,政治上表示的在军事上有重大含义的,就是保护它的堡垒区的安全。

  正在评论:加强远东部署俄有深层战略意图?

  劳春燕:

  因为也有很多日本媒体说,是不是要给野田新内阁一个下马威,但是根据尹先生的这一番分析,它恐怕俄罗斯方面的考虑还不仅仅在于跟日本表态,没有那么简单。

  尹卓:

  是。

  劳春燕:

  因为最近也看到还有一条消息就是9月7日的时候,普京有一个表态说,要把最新的“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第一艘部署到太平洋舰队。

  尹卓:

  布尔克鲁基。

  劳春燕:

  这个部署又有什么深远的战略含义呢?

  尹卓:

  我们说它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是针对美国的,另外它还有“西北风”两栖舰,它部署那是针对日本的。为什么呢?因为它有个禁戒,“北风之神”发射是1万公里以上的,所以它有一个禁戒就是在3500公里以内它这个目标打不了的,它就是说日本目标它打不了了,它只能打美国目标,所以布尔格鲁吉一定是针对美国的或者是其他的核大国,因为日本本身不是核国家,没有必要用核武器来对付它。

  但是它布置的“西北风”这样的大型两栖舰,那是针对日本的。因为日本过去在北海道防御里头,它有很重要的一点,美国给它任务也有一个,就是两栖部队或者陆军部队要抢占北方四岛,能够帮助美国人打开北方四岛的口子让攻击性核潜艇能够进去。现在俄罗斯要防御北方四岛,两栖舰的投宿能力非常强、非常快,从它太平洋沿岸马上就能到岛上来,这个是针对日本的。

  劳春燕:

  所以,对这两个国家甚至对于日本背后的美国来讲,鄂霍次克海这一片区都是一个战略地带,所以是几方必争的一个地区,都要加强它的部署。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军演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