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为特殊岗位战士研制数百种特需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10:56  中国军网记者频道
资料图:驻守在乃堆拉哨所的解放军战士 资料图:驻守在乃堆拉哨所的解放军战士

  中国军网记者频道 张晓东、傅小英报道:9月上旬,又一种高原特效药研制成功,为高原官兵带去福音。近年来,总后卫生部以未来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需求为牵引,研制开发了百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军队特需药品,使军队卫生保障能力攀上了新台阶。

  军队特需药品研发是国家《药品管理法》赋予军队的特殊任务。总后卫生部组织专家对海军、空军、二炮、总装以及高原、高寒等部队特需药品需求情况进行调研,提出了军队特需药品勤务需求分类,编写了《军队特需药品研发勤务技术指导原则》、《军队特需药品中试基地建设标准》等法规,初步形成了军队特需药品法规保障体系。

  总后卫生部领导介绍,为建立军队特需药品可持续发展机制,他们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在国家重大新药创新体系中建立了军队特需药品保密专项,从品种研发、关键技术、技术平台、中试基地等方面引进了军民融合的研发创新体系。与此同时,坚持把军队特需药品保障研究列入军队重大专项课题,在新品种创新技术研发、卫勤保障需求评估、装备训练大纲编制等方面进行科学化研究,提高军队特需药品的战略储备、应急生产、日常训练以及实际应用的集成作用。

  目前,我军研制出了百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军队特需药品,已能基本满足特殊岗位官兵需求:成系列、多品种的高原特效药,为维护驻高海拔地区官兵身心健康起到了积极作用;研制出了一批新药,可有效防治特殊作业环境下引发的各种疾病;针对生物检测需求,研制了多品种、多方法的快速、准确检测试剂盒,大大提高了不同环境对生物沾染的检测能力。与此同时,确立多条地方医药企业承担军队特需药品生产线,建立了南北两条军队特需药品中试基地。

  据悉,“十二五”期间,针对七大类28项损伤防治药物需要,总后卫生部部署了一大批专项科研课题,力争实现科研训练一体化、生产供应系列化、防护急救科学化的新一代军队特需药品装备保障体系,提高应对未来作战和突发事件的综合保障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记者频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医疗 卫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