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济州岛基地距上海仅499公里可容20艘军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09:13  北京日报

  岷华

  韩国正在修建的济州岛海军基地是用来牵制中国的吗?近一个月来,这已成为韩国人争论最多的问题之一。虽然韩国官方强调基地的和平目标,宣称与遏制中国无关,但包括韩国媒体在内的几乎所有国际媒体都不相信这种说法,而最担心的是济州岛当地的民众,他们害怕基地建成后反而容易诱发美中军事冲突,增加他们成为炮灰的风险,因此持续示威阻拦施工,基地一度停建。

  斥资9.7亿美元2014年建成

  1800多平方公里的济州岛,2006年成为韩国的特别自治道。韩国媒体称,新济州效仿的是香港的企业自由和新加坡的开放,因此称之为“香加坡”——香港+新加坡。

  据韩国媒体报道,济州岛的海军基地斥资9.7亿美元,已建成14%,到2014年建成时,将容纳20艘军舰。由于济州岛距离上海的直线距离只有499公里,因此这里将成为距离中国最近的外国大型海军基地之一。

  用韩国前海军参谋总长安炳泰的话说,济州南部海路是位于欧美海路、欧洲海路和中东海路中间的战略要塞。由“宙斯盾”舰和“独岛”舰等军舰组成的机动战团如果部署到济州岛,韩国就可以对这条海路发挥海上影响力。

  会不会成美国海军基地

  “为什么要把天堂般的岛屿建设为海军基地?因为美国需要在亚洲遏制中国。”日本《外交学者》刊文称,济州岛将可能成为今后解决亚太地区争端的领头羊。韩国《济州周报》也称,济州岛被人们誉为“韩国的夏威夷”,与美国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济州岛可能马上就要走上夏威夷的老路,成为美国的海军基地。

  韩国在2005年将济州岛命名为世界和平岛。但如今正在兴建的军事基地,让人们感觉显然与“和平之岛”的定位背道而驰。

  分析人士称,这个基地名义上是国家安全需要,实则是当局试图以此参与美、日、澳、韩、印对华围堵、加强与美国军事联盟以对抗中国的重要一环,一旦基地建成,美国军方随时可能根据韩美共同防御条约,进驻并使用该基地,从事针对中国的军事行动,届时“和平之岛”将沦为中美军事对抗的牺牲品。正因此,香港《亚洲时报》认为,济州岛这个和平之岛正变成战争之岛。

  防范朝鲜还是牵制中国

  也有日本媒体称,韩国济州岛的海军基地意在防范朝鲜,而非与美国联手牵制中国。

  文章称,济州岛军事基地的驱逐舰和巡逻舰可以保护韩国南部釜山等重要城市,最主要的是抵御来自朝鲜的远程导弹。济州岛的海军基地不是针对中国,更没有能力起到遏制中国的作用。

  美韩联盟的主要任务是保护韩国不受外来攻击,着重处理同美韩利益攸关的问题。此外,如果允许美国舰船出入济州海军基地,可以防止朝鲜运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可以有效监督朝鲜核扩散的举动。朝鲜通过输出核武器原料增收,这给该区域带来不稳定。文章认为,就此而言,韩国其实是同美国一起保护亚洲地区,防止第二次朝鲜战争的爆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韩国 济州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