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正在全力建新型航母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 12:0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资料图: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建造航母 资料图: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建造航母

  据防务新闻网2011年9月7日报道 放眼望去,绵延在詹姆斯河2英里河岸线上的纽波特纽斯船厂,总是呈现一幅异常繁忙的景象。

  在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有超过2万名工人在忙碌工作着。作为目前美国唯一建设海军核动力航母的造船厂,同时也是唯一的非政府拥有的加油和检修海军核动力航母的造船厂,船厂的工人们要在两个不同的船坞上不停工作,肩负着建造新型核动力航母“福特”号和改造另一艘航母的重任。除此之外,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同样也是两个能建设核动力潜艇船厂之一,所以除了航母的建造,这条岸线上的工人还要完成至少六艘新型核潜艇的分段建造工作。为此,船厂要不断改进、升级设备,使得核潜艇的建造设备可以达到每年出产2艘核潜艇的建造能力。

  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有能力建造核动力航母和核潜艇的造船厂, 这也使她具备真雄厚的实力“笑傲江湖”。然而和美国其他国防企业境遇相仿,国防预算削减的乌云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开始笼罩这家老牌船厂的上空,这也将威胁到目前正在进行的各项重要项目。

  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总裁马特-穆尔赫林在2011年8月17日的报告中表示,海军目前正考虑推迟航母建造计划,这会使所有的一切都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

  降低航母建造速率终究会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会对很多领域带来影响,包括摇摇欲坠的航母工业基地以及大量经验丰富的造船工人,甚至会严重威胁到美国继续建造航母的能力。

  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每年的利润中,大约有1/3来自航母建造,1/3来自于潜艇建造,剩下的则是航母的换料大修。目前海军已经在内部就削减预算展开讨论,打算将航母的建造速率从每5年建造一艘延长至每6或7年建造一艘。有消息称,奥巴马政府的一些派别甚至希望,航母的建造完全可以跳跃一个建设周期,在多个建设周期内完成。

  一些观点则认为,应当削减美国现役的11艘航母数量,这可能会导致航母换料大修的取消。与其进行大修,倒真不如将航母直接送至拆船厂。

  最近,海军达到了每年建造2艘潜艇的目标,这对于海军和潜艇制造商通用动力电船公司、纽波特纽斯船厂来说,在多年的不懈努力之后终于实现了降低新潜艇成本的愿望。但不幸的是,削减船舶建造预算也将威胁到这刚刚提高的潜艇建造速率。

  海军官员强调,目前为止还尚未作出任何决定,商议仍在继续,但明年2月份新的预算报告提交时,一起都将尘埃落定,挥之不去的焦虑是不可避免的。

  “预算方案最终是稳定还是削减目前还不清楚。”马特-穆尔赫林在2011年8月11日的报告中谈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海军造船厂将竭尽所能,用最低的成本建造最高质量的舰艇。” 新航母建造成型

  矗立着大型龙门吊的12号干船坞,是西半球最大的干船坞,这仍遗留着“诺•格”的印迹。但在其他方面,船厂的传统管理模式正在逐渐消失。

  现在,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正在酝酿新的未来。

  2011年4月由于经营问题,诺斯洛普•格鲁门原来所有的舰艇制造部门被迫自母公司分拆,而成为一个独立的公司——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而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也自然转而成为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的一部分。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也标志着诺•格——这个国防工业巨头也在对公司进行拆分、整合。

  自从3月31日诺格公司造船部门拆分之后,纽波特纽斯船厂,协同墨西哥湾沿岸的英格尔斯和阿冯达尔造船厂,成为了英格尔斯旗下的重要造船基地。龙门吊上原有的诺•格标记将会慢慢抹去,取而代之的将是新的英格尔斯标志。纽波特纽斯船厂海军项目副总裁肯•马勒表示,在今年12月份的定期维护期间将会重新喷涂船厂标志。

  龙门吊之下,世界上最大的军舰正逐渐成型。2011年8月18日,该公司宣布,“福特”号(CVN78)航母50%以上的结构分段已经完成建造,500个大型分段中已经有250个分段完成了吊装。原先900吨的龙门吊最近还被改造成了1050吨,5月份,焕然一新的龙门吊成功吊起了一个重达945吨的“超级”船尾分段。

  由于“福特”号采用大型模块化分段进行装配,建造完成后将成为长达332.84米的巨型军舰,而通常船长在274.32米左右的船舶是最合适的。航母建造主管萨姆•弗里兰(Sam Vreeland)表示,船尾分段将在今年9月初完成吊装,船首分段也将在今年年末前完成安装。船舯区域的机舱区域目前已经完工,“福特”号也将开始建造机库甲板。航母建造所需的48000吨钢材,目前已有超过23000吨堆积在了船坞,大约22%的建造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新一代航母的首舰“福特”号计划将于2013年7月下水,2015年9月交付给海军。

  五角大楼去年12月份发布的选择性采办报告(SAR)预计,“福特”号航母的建造总成本将增加约5亿美元。马特-穆尔赫林承认了建造成本增加的事实,但是他也强调成本增加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钢材价格的上涨,同时劳动力需求上的变化也带来了成本上升。

  但是,穆尔赫林却拒绝在月度报告中列举出成本增长的具体数目,他强调目前的趋势是往好的方向发展的。

  “我们已经在提高性价比的工作上连续工作了10个月,” 穆尔赫林表示,“我们希望新航母建造完成后可以实现合同设计的目标性能,为此我们一直在努力尝试。”穆尔赫林希望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大范围提高建造效率,这也能尽量缩短建造周期拖延的时间,使得“福特”号可以在2015年按期交付。

  穆尔赫林还表示:“我们有充裕的时间,建造工作将持续进行。”

  美海军通过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发表声明,航母的详细设计和施工合同“仍在航母方案预拨的资金范围内正常执行”。美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在8月份的报告中指出,美国国会2008年预拨给航母建造的经费上限是当时市值的118亿美元。不过CVN78的建造费用目前还没有超过上限。

  潜艇市场上的扩张

  在厂区的中间区域,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分段已经建造完毕,随时可以拖运到通用动力电船公司位于康涅狄格州格罗顿的船坞,或者直接在纽波特纽斯船厂的船坞完成总装。目前美国的潜艇建造,这两家造船厂各占了50%的生产份额,其中纽波特纽斯主要负责建造潜艇的首、尾分段以及潜望塔。

  “位于潜艇建造船坞附近的全新模块化舾装设备目前仍在建造,该设备将于2012年10月完工,用来建造潜艇的艉部分段。”弗吉尼亚级潜艇项目主管Chris Miner在谈话中表示。这些建造的设备也都是船厂为了提高潜艇建造速率而新添置的。

  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下一艘即将下水的将是“明尼苏达”号(SSN 783)核潜艇,该潜艇龙骨已经在今年5月20日铺设完毕,目前仍在分段装配阶段,最后将进入干船坞完成总装后的下水。

  首艘第三批“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北达科他州"号(SSN 784)的首部分段就在“明尼苏达”号(SSN 783)核潜艇建造区域附近。"北达科他州"号将吸收“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设计经验,装备两个直径达222.25厘米的新型导弹发射管,这也将替代原先装备在“弗吉尼亚”级潜艇上用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12个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新的导弹发射管将由通用电船公司匡塞特角工厂负责建造,然后运至通用电船公司或者纽波特纽斯造船厂的船坞完成安装,这也是新“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重要武器装备。

  通用电船公司为此专门为潜艇项目建造了一艘名为“海上班车”(Sea Shuttle)的拖轮,该拖轮异常忙碌,平均每个月要往返3个来回。

  航母的大修工作

  纽波特纽斯造船厂的厂区南端就是航母的建造场地。“罗斯福”号航母曾在1986年在此完成建造,该航母于2009年8月返回船厂进行了换料复合大修(RCOH),维修工作主要包括为航母的两座核反应堆换料。

  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承担了“尼米兹”级所有航母的换料复合大修工作。每一艘航母换料复合大修的花费都要超过30亿美元,但这在航母23年服役期的成本预算内。

  “罗斯福”号航母是第四艘进行大修的“尼米兹”级航母,今年5月份已在船坞内浮起,但要出坞估计要等到2012年底或2013年初。

  目前,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已经接到了为下一艘“林肯”号航母大修的合同,“林肯”号的换料复合大修将在“罗斯福”号的大修结束后马上进行。

  “罗斯福”号航母的复合换料大修,预计将持续3年以上,这也是该航母在50年的服役期内唯一一次换料大修,包括对核反应堆进行换料和对超过2300个舱室、600个液体舱和上百个系统进行现代化升级工作。另外,还将对飞行甲板、弹射器、作战系统和“岛”式上层建筑进行大的升级工作。大约3700名工人和2500名水兵参与到了此次工作中。

  航母行政长官道格拉斯上尉表示,舰员规模曾经下降到历史最低的2000名,大修结束后,将最终回归到2800名舰员的标准配置。所有四部弹射器和其中3道阻拦索的动力装置都进行了升级建造,道格拉斯上尉解释,“由于舰载机在回收时大多使用第2~4道阻拦索,所以第1道阻拦索使用频率不高,也就没有进行升级维修。”

  合同规定全部检修工作需要41个月的时间完成,但美海军却要求船厂工作提速,将工作完成时间缩短至39个月,这也将使该项目在费用花费上要多出预计的5%~6%。

  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既是新航母的诞生地,同样也是退役航母寿终正寝的地方。“企业”号航母的拆船合同目前已经授予纽波特纽斯造船厂,该航母计划于2013年退役,也成为了第一艘退役的核动力航母。“企业”号航母将从普吉特湾海军船厂启航,最终在南美地区完成其最后的历史使命。

  不管未来如何,纽波特纽斯造船厂都将继续为美海军建造核动力舰船。但是詹姆斯河沿岸的忙碌声音,似乎在不久的将来会渐渐消逝。(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史文强)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