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军事走非对称发展 人体炸弹部队是正规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10:48  中国青年报微博
资料图:阅兵式上的伊朗女兵 资料图:阅兵式上的伊朗女兵

  林东 邢建超

  “伊朗不是伊拉克”,针对美以联合军事打击的威胁,伊朗曾这样表态。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浪潮中,伊朗作为第三世界的一个重要国家,在经历两伊战争的创伤之后,面对美以联合军事打击的威胁,正在探索一条独具特色的军事现代化之路,这就是走低端高技术道路。简言之,就是在传统武器上进行高技术开发,在新旧武器排序的低端打出新时代的威力。

  人体炸弹部队是国家正规武装

  伊朗古称波斯,虽比邻阿拉伯半岛,却非阿拉伯民族。在人类战争史上,波斯帝国名垂青史,大流士远征希腊的威名至今犹存。今天的伊朗仍继承了波斯军队的很多历史传承,低端高技术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代表。

  在历史上,波斯军队的特点是正面攻击乏术,旁门左道频用。在远征希腊的战争中,尽管波斯军队人数众多,甚至是雅典联军的上百倍,但居然无法从正面突破,反倒成就了希腊的美名。但从此,波斯便注重发展很“邪”的武器,企图在战场上一招制敌,改变颓势,扭转战局。比如,早在2000年前,波斯人就已经在战争中使用致命毒气,这是目前人类使用化学武器的最早案例。

  目前,伊朗虽无技术上要求高的核武器,但是作为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的大国,伊朗照样能让拥有几千枚原子弹的对手有所忌惮。除化学战力外,伊朗的人体炸弹部队也是迄今全球唯一的国家正规武装,其威力不容小视。

  伊朗有史以来从未成为科技领先国家,科技发展大多处于二流水平,这也是伊朗今天的国情和军情。

  但波斯人聪明地选择在二流技术上开发新武器,让表面上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巡逻艇也能打出驱逐舰的水平。2000年8月,伊朗海军的第一艘国产潜艇——“游泳者15”号袖珍潜艇建成下水。伊朗武器装备的特点就是不求个头和吨位,只求小、轻、快和猛,主要和敌人比速度,这在世界上除几个大国之外很少有国家能与之匹敌。

  除自行建造外,伊朗还积极谋求从国外引进二流的新型武器装备。目前,伊朗就已经开始利用从俄罗斯购买的KH-55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发展自己的战略巡航导弹。

  相对于欧洲国家的军事传统,波斯人多是优势,科技不领先是弱势。综合这两个特点,波斯军事传统无不闪烁着大众化特点,以二流技术发展起来的武装成本相对较低,也可以更多地装备,便于文化程度不高的士兵快速掌握,从而应对西方精干而先进的军队,便于以多打少。

  历史上的萨拉丁战胜十字军就是明证。在收复圣城之战中,萨拉丁从心理战到火攻,从沿途袭扰到重兵伏击,充分运用了各种招数,最终使十字军全军覆没。再看现在的伊朗,目前拥有的“地震”火箭弹虽然精度不高,但射程远、威力大,且价格低廉,进行一次饱和齐射,就算是防空反导能力再强的邻国也会招架不住。

  以低抗高是现实选择更有现实效果

  今天的伊朗走低端高技术之路,乃是形势所迫,因为无法渐进地搞信息化、机械化。一个高技术武装起来的以色列就够伊朗头疼了,再加上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此种形势下,走低端高技术无疑是伊朗唯一可行的选择。伊朗这么做的目的有三。

  一是制衡以色列。去年以来,伊朗核发展不断推进,已经让以色列如坐针毡,多次表态要派飞机轰炸伊朗核设施。然而,以色列却干打雷不下雨,原因何在?一个干扰以色列决心的重要因素就在于,伊朗总是不失时机地搞些军事演习,推出些令美军和以军不明就里的武器试验,等搞明白状况之后,战机却已经过去了。

  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伊朗革命卫队举行了“伟大先知6”大规模军事演习。据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导弹部队司令阿米尔·哈吉扎德说,演习目的是检验和提高伊朗武装部队抵御外国军队侵略的能力。在演习中,伊朗先后试射了“震动”和“流星-1”、“流星-2”及“流星-3”等多种国产新型远、中、近程和短程导弹,最远射程达2000公里。这些导弹已可将整个以色列纳入有效射程之内。正因如此,以色列十分担忧伊朗铺天盖地的导弹袭击,只能以核武器抗衡。

  二是威慑美国。自占领伊拉克以来,美军士气高涨,经常耀武扬威地驶入霍尔木兹海峡,甚至英军舰只也仿效美军,大摇大摆地闯进伊朗海域。在此情况下,伊朗人非常清醒地认识到,靠和美国拼技术实力是不可能取胜的。他们通过威胁同美国及其盟友打消耗战来威慑美国,而美国人恰恰不想在与伊朗的对抗中付出大的代价。

  出于这种考虑,伊朗的关注点并没有集中在改善庞大的常规武器军火库,而是将精力集中在新式武器上,这一点从其投资的一些武器研发项目上便可看出。

  伊朗大量投资反舰武器,发展射程为350公里的“雷鸣”反舰导弹,以期控制波斯湾。此外,伊朗还致力于发展太空计划,2005年伊朗成为世界上第43个拥有卫星的国家;2009年伊朗成为世界上第九个拥有卫星发射能力的国家。这些都表明,随着伊朗导弹精度的不断提升,驻扎在中东的美军将越来越受到伊朗中远程导弹的威胁。

  三是在大中东地区发挥军事影响力。低端高技术不仅是伊朗自身军事发展的需要,也是代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共同需要,尤其是像伊拉克、约旦、埃及、利比亚这些西亚北非阿拉伯国家,人才素养、武器装备、军事思想都处在与伊朗水平相近的地位,他们对F-16、战斧式巡航导弹这些昂贵且技术要求高的先进武器有一定的需求,但主要需要还是发展低端的先进武器。

  伊朗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借此发挥其地区军事影响力。这也是伊朗频繁军演、展示武力的重要动机之一。

  据悉,伊朗的导弹发展计划是第三世界中门类最齐全的,其“阿苏拉”和“沙哈比”两型导弹可以攻击到整个中东地区,这也引起中东地区多数阿拉伯国家浓厚的购买兴趣。伊朗高级官员曾宣布,伊朗将向友好国家提供导弹。从巴勒斯坦武装组织、黎巴嫩真主党到叙利亚,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拥有伊朗翻新的“飞毛腿”导弹、“地震”火箭弹。

  成功控制霍尔木兹海峡的奥秘

  伊朗军队走低端高技术发展之路,不是喊在嘴上、写在文字上,而是结合现实威胁扎实推行。其核心就是捍卫霍尔木兹海峡,以防美军入侵,由此拉开了伊朗军事现代化的序幕,使得其军事发展在信息化时代独树一帜。

  首先,“天时”要求伊朗军队作出陆主海从的发展战略。伊朗国土防御的主战场在本土和边境,陆地为主,海上力量服从陆上防御,实行对海防御是必然选择。

  其次,“地利”引领伊朗军队走海陆一体化道路。伊朗海军虽不强,但霍尔木兹海峡并不宽,恰好适合海陆共同应对。对此,伊朗海军干脆不买大型水面舰只,而是大张旗鼓地发展高速突击艇,水面导弹快艇与水下潜艇相结合,夺取制海峡权。在陆上,伊朗则依靠岸舰导弹和远程布雷形成对霍尔木兹海峡的封锁。

  此外,“人和”借重吉哈德文化的向心力搞联合出效益。作为伊朗军队精神支柱的吉哈德意志,同时也是最严格的纪律约束。打不赢也要打的志气鼓舞伊朗军队奋发图强,扎扎实实搞战备,以不怕死的精神主动出击。而且吉哈德文化向心力强,对打破军种壁垒、破除利益门槛、制止军队腐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这种纯粹的战斗精神熏陶下,伊斯兰革命卫队和国防军也更能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联合完成国防使命。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人体炸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