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菲就南海问题姿态缓和 菲暂不向国际法庭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07:59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徐惠芬

  在日本搅动南海问题的同时,越南及菲律宾方面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出缓和的姿态。外媒8日在报道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访越时称,中越同意加快谈判解决南海争议。此外,菲律宾方面则决定暂不就南海问题诉至国际法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8日就此表示,中方也一贯主张,南海争议应由当事国双方通过协商谈判和平加以解决。

  戴秉国访越转达胡锦涛口信

  随着中越两国高层领导互访活动的开展,两国有关南海问题的纷争有所缓和。路透社8日报道称,中国和越南已达成共识,将加速谈判步伐,尽早解决两国围绕南海问题的争端。

  报道称,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本周访问越南,与越南领导人进行了闭门磋商。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为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可能于今年稍晚开展的访华之旅作准备。

  戴秉国于9月5日抵达越南访问,并将于9日正式结束访问行程。根据中国外交部公布的消息,9月7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河内会见了戴秉国。

  戴秉国首先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给阮富仲的口信。胡锦涛在口信中表示,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越南的友好合作关系。当前形势下,中越双方尤应从大局出发,牢牢把握中越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沿着正确轨道不断向前发展。充分发挥好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等合作机制的作用,推进两国各领域、各地方、各层次交流合作,造福于两国人民。

  阮富仲说,越中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精心培育的两国友好关系是双方的无价之宝,感谢中国对越南民族解放斗争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提供的巨大支持和帮助,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越南长期优先战略。越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从战略高度和两国关系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两国战略互信,加强各领域合作,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巩固和加强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戴秉国强调,中方愿同越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深化战略互信,推进各领域合作,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敏感问题,切实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南海问题菲语气已大不相同

  外媒还注意到,在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日前结束访华行程后,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有所转变。菲律宾政府高官8日向日本媒体透露称,有关中菲南海之争,菲律宾已决定现阶段不予起诉。

  菲律宾政府高官强调,申请国际海洋法庭仲裁或起诉的做法“只是解决问题方法中的一项选择。目前不是这么做的时候。”日本媒体就此认为,这与阿基诺总统7月明确表示“对于我们而言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相比,菲方的语气已大不相同。

  日本媒体分析称,菲律宾方面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转变可能是考虑到阿基诺8月底至9月初访华期间,双方就两国贸易实现翻番、经济关系扩大至600亿美元规模达成了协议。阿基诺访华期间还表示,菲律宾和中国达成共识,将就在南海地区的活动确立具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

  对于“菲律宾政府称暂时不会将南海问题提交国际海洋法庭仲裁”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8日表示,近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成功访华。中菲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刘为民说,中菲两国在南海问题上有争议,这是事实,但这并不是中菲双边关系的全部。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同时,中方也一贯主张,南海争议应由当事国双方通过协商谈判和平加以解决。在争议解决以前,有关国家应搁置争议,积极探讨在相关海域的共同开发,这符合有关国家的共同利益。

  不过,也有消息称,菲律宾将在南海加强防卫。菲律宾政府宣布,该国位于南海海域的马兰帕亚气田的49.5亿比索 (约合1.17亿美元)开采许可费将用于军备升级。据悉,这笔资金将用于购买直升机、军舰及修建雷达站,以加强对与中国存在争议的南海海域油气资源的“保卫”。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