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媒体分析称中国将南海东海列入核心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 08:09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沙守礁官兵在永暑礁主权碑前巡逻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沙守礁官兵在永暑礁主权碑前巡逻

  【新加坡《海峡时报》9月5日文章】题:北京在有争议地区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作者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迈克尔-理查森)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8月31日在北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当天,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为两国关系的持续改善开出了条件:稳定的双边关系不仅应由稳固的贸易关系来支撑,还要靠双方致力于妥善解决南中国海海上纷争。在这一海域,北京提出的范围广泛的主权诉求不仅引起了菲律宾的异议,也遭到了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的抵制。新华社说,中国向来明确表示,它对南中国海的岛屿及周边海域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之一。

  两天前,也就是8月29日,在野田佳彦等待被确认为日本新首相之际,新华社为北京与东京关系的改善开出了中方的条件。其中一个条件是,日本要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北京称自己才是由日本管理的尖阁群岛的合法所有国,中国将这些岛屿称为钓鱼岛。

  新华社还说,北京愿意搁置分歧,与日本共同开发在东海及钓鱼岛周边海底的石油、天然气及其他资源,条件是东京要承认中国对钓鱼岛拥有完全的主权。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社直接或间接地将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都定义为中国的“核心利益”,这似乎将北京关于对该地区有争议岛屿、海域及海底拥有管辖权的说法提升到了一个新的级别。美国高官曾说,中国官员告诉他们南中国海与台湾和西藏一样,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此后北京不再提这样的说法,因为这引起了亚洲的恐慌。“核心利益”意味着中国准备动用武力或威胁用武力来获得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大片海上领土的控制权。

  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被台湾分隔开来。新华社将这两处海域定义为中国的“核心利益”,此举表明北京在试图完成 1949年后在共产党统治下的国家统一的同时,自己的立场也变得更加强硬。

  当然,提出主权诉求和付诸行动是两回事。

  日本新政府被派系斗争割裂,而且忙于对付棘手的经济问题。但野田首相致力于加强日本与美国的结盟,以此来抗衡中国的崛起。菲律宾阿基诺政府也向美国这个盟友寻求支持,以抗衡中国。

  不过阿基诺总统刚刚从北京回国,他此行取得了成果,中国承诺向其提供经济上的支持,从而扩大贸易、投资并创造就业机会。他未来是否会向中国倾斜仍有待观察。一个严峻的考验将是马尼拉是否会继续推进其计划,邀请国内外的能源公司在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开展海上油气勘探活动。

  中国努力让东南亚地区顺从自己,为此,它主要向菲律宾和越南施加压力,因为这两个国家正好挡住了它向东南亚海域南下的道路。

  中越关系在今年五六月份陷入几年来的谷底,此前,中国表示反对越南在沿海勘探油气资源的做法,按照中国对南中国海约80%的海域提出的主权诉求,这一地区就在其中。经过高级别对话后,中国在6月底表示它已经与越南达成共识,决定通过友好磋商解决南中国海纷争,避免采取可能会恶化局势的做法。

  如果北京能够劝说越南和菲律宾接受自己为解决彼此间海上纷争开出的条件,那么与位于南中国海更南端的两个声索国——马来西亚和文莱以及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目前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印度尼西亚达成类似的协议就简单一些。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核心利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