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防务白皮书首次承认解放军能封锁台湾海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09:27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二炮部队装备的东风-21弹道导弹。 资料图:中国二炮部队装备的东风-21弹道导弹。

  据美国政府重要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The Jamestown Foundation)网站9月2日刊文称:7月中旬,台湾发布了其2011年度防务白皮书。与前两次发布的白皮书相比,2011年度防务白皮书显得更加坦诚;不仅是从威胁评估方面,还是在阐述台湾的防御政策、姿态甚至局限性方面。

  在大陆军事一章里,台方首次承认人民解放军具备封锁台湾或“占领”台湾近海领域的实力。然而,台“国防部”仍然不认为大陆直接对台发动战争是可行的军事选择,原因是大陆缺乏足够的常规两栖空运能力。透过该白皮书,台“国防部”也证实了人民解放军已经部署了东风-21D“航母杀手”弹道导弹。东风-21D弹道导弹是解放军防止美国海军干预台海冲突重要的武器系统,这表明了大陆反介入能力的显著提高。

  另一方面,台“国防部”似乎在其他地方有所隐瞒;尽管关于解放军新能力的敏感情报早已经被台湾其他情报机构所披露。最好的例证为,在这份“国防报告”中没有提到大陆对新型东风-16战术弹道导弹的部署。虽然,这一消息还是台湾“国安局”在今年3月首先爆出的。

  除了传统的大陆军事威胁外,台“国防部”还列出了一个对台湾安全构成潜在威胁的非传统因素的清单。其中包括:自然灾害、复合灾害、跨边界传染病、食品和能源短缺。为应对这些挑战,台军队将提前部署部队和资产,参与到“主动”防御灾害的行动中,以便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及时采取行动;台湾军方也将与其他政府机构携手应对跨边界疫情的威胁。

  文章称,此次白皮书中有趣的一点是对台湾人口老龄化趋势和人才快速流失的关注。符合服兵役年龄的男性公民数量在稳步下降,这对台湾的安全构成了新的挑战。台“国防部”报告指出,近年来,台湾符合服兵役条件的年轻男性数量一直在下降。现在,每年只有约117,702男性符合服役年龄,几年前的数量还在120,000以上。预计到2025年,这个数字会仅为75,338;所以,军队将不得不与警方和其他执法或准军事机构竞争人力资源。

  此份防务报告中所讨论的一个受到关注的重大政策话题是,将军队改造成志愿服务体系的计划。

  台“国防部”协同“内政部”起草了兵役法修正案,并将在今年秋季“立法院”会议上进行修订。在立法批准之后,“行政院”需要向“国防部”提供必需的预算资金,以资助实现全部志愿役的转变。一旦“内政部”敲定截止日期,且经过“行政院”签署后,该项目便可实施。

  该报告还对台湾所具备的新能力和系统做了稍微详细的说明,以应对不断增强的“中国威胁”。在这方面,台“国防部”文件中出现了大量美式军事流行词,如“创新和非对称”能力等。

  很显然,台湾已采用了“螺旋”式或基于军事能力的武器发展途径,一个新的系统被分阶段推出,每一阶段产生的新版本又是在原有的“螺旋”基础上改良而成。台研发的新武器和技术包括:远程导弹、电磁脉冲(EMP)炸弹以及“战略”无人机(UVAs)。据白皮书称,在2010年,台“国防部”在关键技术上已经完成了15个研发项目,并还致力于25个武器系统研发项目。

  以下是一些国防研发主要项目的清单,以及方案预算的总额:

  1、反辐射无人机系统(33.96万美元,约合216万人民币);

  2、石墨炸弹(12.96万美元,约合82万人民币);

  3、高能电磁脉冲武器和电磁脉冲保护(29.96万美元,约合190万人民币);

  4、超音速飞行器测试能力(31.72万美元,约合202万人民币);

  5、远程无人机(99.27万美元,约合631万人民币);

  6、新一代安全、宽带通信卫星(16.37万美元,约合104万人民币);

  7、开放式结构的舰载作战系统(15.51万美元,约合99万人民币);

  8、C4ISR系统研究(1520万美元,约合9659万人民币);

  9、水面舰艇隐身技术(30.89万美元,约合196万人民币);

  10、鱼雷诱饵系统(33.17万美元,约合211万人民币);

  11、双人/水面战斗水面舰艇(96.55万美元,约合614万人民币);

  2011年白皮书所展现出的坦诚可能源于多项因素;一部分原因在于当前“国防部”领导上的风格及自信,这样似乎更能取得马英九的信任,甚至对军民关系也有所改善。鉴于马英九当局以两岸为中心的议程,台“国防部”实际上已经成为台湾当局能够对来自大陆的军事威胁发出警告的唯一声音。因此,2011年度报告成为呈现当前真实情况的一个更清晰及更令人信服的契机,以增强公众对台湾所面临军事挑战的意识;同时,也希望在当前领导人竞选时期提高国防政策的透明度。

  台“国防部”最重要的当前目标是证明自从马英九上台,台直接国防开支基本不变甚至是缩水;这份国防白皮书发布的正是时候,正好宣告了这样一个虽小却实在的胜利。多亏了法国裁定泰雷兹公司就拉法耶军舰案赔偿台湾68.75亿美元(约合437亿人民币),以及法国政府在2011年7月因拉法叶舰佣金案赔偿台湾4.6亿欧元(约合41亿人民币),台“国防部”要“增肥”的需求也在考虑之中。正如“行政院”预算主任宣布的那样,8月中旬的统计显示,2012财年台国防预算将增长23.3亿新台币(约合5,105万人民币),但显然并非所有资金增长都被用于直接防御支出。(斯年)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湾 封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