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研发便携式防化装备 10秒钟控制毒气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 04:06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防化兵正在开展侦检、洗消演练。高方录摄 资料图:解放军防化兵正在开展侦检、洗消演练。高方录摄

  朱晓帆 特约通讯员 陈 静

  主人公小传:熊飞,防化学院一系指挥教研室教授,荣获全军育才奖金奖、银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2项成果申请专利,2项成果被列为全军装备推行使用。

  轻点鼠标,仅仅2秒钟,核化生相关知识体系、救援措施和应急方案便在电脑屏幕上罗列开来;不到10分钟,核化生应急分队按照应急方案集结完毕……由防化学院一系指挥教研室教授熊飞研制的全军首例“核化生应急救援技术专家咨询系统”,已出色地应用于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核化生安保工作,既提高了应急救援行动决策的科学性,又大大节省了宝贵的救援时间。

  核化生危害大、传播快,要求指挥官在第一时间迅速、准确处置。熊飞发现,在类似地铁的密闭环境下,毒气一旦释放,2分钟内就能够扩散完毕。救援人员最快10分钟才能到达现场,很难改变人员伤亡的事实。他敏锐地意识到,有效救援的唯一途径,就是如何在第一时间内控制毒气扩散。然而迄今为止,国内外对此尚无良策。

  熊飞一头扎进办公室,查资料、找文献,研究了数十个领域,做了两大本读书笔记,终于创造性地发明了集控制、取样、洗消、回收于一体的“反化学恐怖危害快速控制系统”。只要配备这个便携式装备,10秒钟便可打开,并能迅速阻止有毒气体的扩散和伤害。该系统不仅填补了反化学恐怖救援中快速处置装备的空白,而且能有效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目前,此项成果已申请国家专利。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防化 解放军 毒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