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为导弹装“黑匣子”大幅缩短战斗准备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 04:06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红旗-12地空导弹部队 资料图:解放军红旗-12地空导弹部队

  飞机上装有“黑匣子”,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而地空导弹的兵器系统也有了“黑匣子”,却挺新鲜。9月1日,记者在南空某导弹旅的演练场采访,亲眼目睹了导弹“黑匣子”给训练场带来的一系列深刻变化。

  随着警报拉响,抗击海上低空来袭目标演练展开。很快,地空导弹硕大的发射筒高高耸立起来,目标指示雷达开始徐徐转动,搜寻着海空之间的每一个角落。

  指挥方舱里,营长丁胜对记者说,只用这么短的时间就能进入战斗状态,这在以往是不可想像的。以前,战斗等级转进要喊很多口令,完成诸多程序。

  “现在不同了。”丁营长指着指挥方舱前方一排排红灯绿灯闪烁的系统面板说,自从为导弹兵器系统安装上“黑匣子”后,大大缩短了战斗准备时间。

  记者了解到,这个神奇的“黑匣子”,是该旅与某研究所合作开发的兵器系统工作状态实时记录系统,具有强大的记录、存储、回放和实时显示功能。

  “黑匣子”一头与兵器系统相连,一头通过网络与旅指挥所的终端显示系统相连,相当于为兵器装上了若干传感器,实时记录并为指挥所回传导弹武器系统工作的数据信息。

  “部队是不是在最短时间完成转入战斗状态,兵器是不是运行在最佳状态,官兵能否尽远精准捕获来袭空中目标,熟练准确操纵兵器打掉对手,‘黑匣子’提供的数据一目了然。”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以前没有“黑匣子”时,战斗转进靠人工秒表计时、口头报告,难以客观评判部队训练水平高低和作战程序优劣。

  根据“黑匣子”带来的新变化,该旅及时优化训练和作战程序,为一线作战单元各号手删除了30多个报告口令。

  “越是简单优化,越有助于提升打赢能力。”丁营长告诉记者,这些程序的优化使机动作战的战斗准备时间缩短了至少一半。不久前,该旅远赴西北某地参加对抗演练,每次都以最快速度进入战斗状态,实现对目标的尽早发现和尽远打击。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地空导弹 战斗准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