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天三院研出30多型飞航导弹 包括陆基巡航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 10:29  新华网
资料图:解放军第二炮兵的CJ-10陆基巡航导弹方队在国庆大阅兵上接受检阅 资料图:解放军第二炮兵的CJ-10陆基巡航导弹方队在国庆大阅兵上接受检阅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王东明)从“蚕式”到“飞鱼”“鹰击”,从岸基、海基到空基、车基,从亚音速到超音速……我国唯一的飞航导弹研制、生产、保障部门——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1日迎来50华诞。院长刘尔琦在院庆活动上表示,半个世纪来,中国已自主研制生产了10余系列30多种型号飞航导弹,可覆盖近中远程,能攻击海、陆等多种目标。

  飞航导弹是我国特有的导弹分类,主要在大气层内飞行、带有发动机、能改变弹道并依靠动力击中目标。在我国,巡航导弹就属于飞航导弹。

  1961年9月1日,航天三院在北京成立。我国第一型岸舰导弹、第一型空舰导弹、第一型超音速飞航导弹、第一型固体多用途反舰导弹、第一型潜射反舰导弹、第一型中程反舰导弹、第一型巡航导弹等,均由这里研制生产。

  刘尔琦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飞航导弹总体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在众多产品中,西方称为“蚕式”的C201、C601和“中国飞鱼”的C801、C802,以及C701、C704、C705等,被科技界和用户公认为是中国飞航导弹的经典之作。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他们研制生产的我国陆基巡航导弹首次公开亮相,标志着我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精确打击能力和作战样式有了新突破。

  刘尔琦介绍,目前已在武器总体设计、集成等方面具有了核心竞争力,其中10余个专业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绝大部分在国内处于独有或优势地位。建成多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系统仿真、高空模拟试车等设计、试验、验证条件在国内领先。

  刘尔琦透露,中国飞航导弹事业已确立“十二五”及2030年前发展战略,“我们将围绕‘飞航导弹、空天飞行、无人机’三大领域,全力推进导弹体系的转型升级,全力打造整体式创新型能力型高科技产业集团,建设国际一流飞航技术研究院。”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巡航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