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东部舰队急速扩张触角已伸向中国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10:37  青年参考官方微博
印度海军“拉吉普特”级驱逐舰。 [资料] 印度海军“拉吉普特”级驱逐舰。 [资料]
印度“加拉西瓦”号两栖船坞运输舰。 印度“加拉西瓦”号两栖船坞运输舰。

  近年来,印度海军在其东部舰队的现代化建设上频频出招,凸显东部海域在其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印军此举不仅是出于防范中国的考虑,更是为了推行立足印度洋、挺进太平洋的“东进”战略,为新德里的大国梦铺就一条蓝色之路。

  喜获大批生力军增援

  印度有东西两支舰队,东部舰队由位于安得拉邦维沙卡帕特南港的东部海军司令部管辖,负责东部海域及孟加拉湾的防务。长期以来,出于同巴基斯坦对抗的考虑,西部舰队是印度海军的建设重点,占用了大部分资源,东部舰队则处于相对弱势的位置。

  不过,据香港《亚洲时报》日前报道,印度海军“重西轻东”的格局近年来已悄然改变,东部舰队的现代化建设正在稳步“提速”。2005年,东部海军司令部仅有30艘作战舰艇,6年后,其规模已达50艘,呈持续增长势头。

  为加强东部舰队的实力,印度海军连续对主力舰艇部署做出调整。首先,全部5艘“拉吉普特”级驱逐舰已经由西部司令部划归东部司令部指挥;购自俄罗斯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服役后,现役的“维拉特”号航母也将转移至东部舰队。同时,印度海军新近列装的不少战舰和军机均优先提供给东部舰队,其中包括美制“加拉西瓦”号两栖船坞运输舰,自行建造的3艘“什瓦里克”级导弹护卫舰,同样自美国引进的12架P-8“海神”远程巡逻机,以及委托意大利建造的新型远洋补给舰“夏卡缇”号……此外,东部海军司令部的参谋长军衔也被提升为三星中将,与西部海军司令部的主官平级。

  为了容纳不断膨胀的舰队,印度东部海军司令部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东部舰队的主要作战力量集中在维沙卡帕特南港,考虑到该港系军民两用,大批穿梭往来的商船严重妨碍军舰行动,军方已决定在其以南50公里处建设新的专用军港。《印度时报》透露,即将动工的新基地有望成为东部舰队的中枢,并且是印度核潜艇未来的基地。对于印度海军航空兵而言,除了拉贾利等专门驻扎巡逻机的陆上基地外,有消息称,军方还打算建设一个新式海航站,专门用来部署无人机。

  防范中国是表面理由

  《亚洲时报》进一步分析认为,印度东部舰队大刀阔斧地升级军力,固然有防范中国的企图,也是为了推动印度海军将战略触角伸向太平洋。

  近年来,中国在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进行的港口援建项目屡屡触动新德里的神经。印度国防问题专家猜测,中国是在推行所谓“珍珠链”战略。尼赫鲁大学教授什里坎特·孔达巴里就声称,中国在印度洋周边大搞援建,完全是为了确保能源和贸易安全,当石油变得短缺时,这些深水港也可能被用作军事战略的一部分,达到包围印度的目的,这表明,中国正在“平静而坚定地蚕食印度的战略后院”。“很明显,中国对印度洋的关注并非完全是出于贸易考虑,还可能是21世纪的大战略设计”。

  当然,如果将印度的种种举动仅与中国联系,未免失之肤浅。归根结底,印度大力加强东部舰队实力是出于长远谋划,凸显了其大力倡导的“东进”战略。该国2004年出台的《海军新作战学说》明言,其海上战略将从“近海防御”和“区域威慑”转向“远洋进攻”,并制定了“控制印度洋、东进太平洋、西出大西洋、南下非洲”的方针。在印度海军扩张的三个方向上,又以“东进”最重要,这是因为,锁定进出马六甲的海上航线,不仅将提升印度与中美等大国进行博弈的资本,更可将东南亚纳入新德里的“监视范围”。

  触角已伸向中国南海

  印度军方评估认为,中国凭目前的海军实力,将军力投送到印度洋力有未逮。因此,中方近期的策略是与印度洋沿岸国家发展关系,待海上力量强大后再以此为依托和跳板,实现南下印度洋的目标。因此,印度除了严密监视中国海上力量的动向外,还采取了深化贸易往来、合作打击海盗、提供军援等方式拉拢周边小国,以期影响其领导层的决策。

  另一方面,为落实“东进”战略,除加强兵力建设外,印度还在积极推动远东海军司令部的建设工作,该司令部位于安达曼群岛,同马六甲海峡西口相距很近,在指挥序列上隶属于东部海军司令部。远东司令部所属的基地于2012年建设完毕后,将具备停泊和修理大型舰艇的能力,这也意味着马六甲海峡西侧将落入印度海军的掌控。

  作为上述战略思想的直接体现,印度东部海军司令部以双边或多边的方式,频繁同周边国家展开联合演习,甚至将触角延伸到中国南海。2007年,由印度海军东部舰队多艘舰艇组成的特混编队,首次穿过马六甲海峡挺进太平洋,先后同新加坡、美国、日本、中国、俄罗斯、菲律宾、越南和新西兰等国海军展开实兵演练,其中包括同美国海军在冲绳外海举行的“马拉巴尔”系列演习,凸显了印度海军的远洋行动能力。不难预计,随着印度东部海军司令部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类似的动作今后将一再上演。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