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高扬设计局称中国不可能获米格1.44战机图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10:17  环球网
中国国产隐身战斗机歼-20 中国国产隐身战斗机歼-20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9月1日报道,近期俄罗斯和西方媒体大肆炒作中国在研制第5代战斗机歼-20时可能使用米格1.44项目技术的话题,米高扬设计局副总经理兼工程中心主任巴尔科夫斯基在接受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专访时指出,中国对米格1.44确实非常感兴趣,但是俄方绝对未向中方转让相关技术。

  西方媒体日前指责俄罗斯可能向中国转让了第5代战机技术,因为歼-20和米格公司上世纪90年代中期研制的1.44试验样品机在气动布局上颇为相似,包括加长的机身、前翼、机腹垂直安定面等。米高扬设计局副总经理兼工程中心主任巴尔科夫斯基近日指出,米格1.44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公开亮相的,当时中国确实对这种飞机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向俄罗斯派出了专家代表团,希望更加全面、详细地研究米格1.44项目。但是米高扬设计局从未与中方就此问题进行过谈判,甚至没有向中方提供飞机图片,也没有向中方做过项目介绍,更没有在中国人面前进行过飞行表演。当时中国正在米高扬设计局帮助下重新设计JF-17“枭龙”战斗机,最后对其气动布局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改进,使JF-17几乎摆脱了米格-21的所有特征。

  对于中国是否利用上述机会得到了米格1.44的个别图纸的问题,巴尔科夫斯基认为这绝对不可能,因为俄罗斯对所有机密技术信息实施严格的监管,只有双方共同实施的个别双边项目例外,中国当时没有任何机会建立联系,得到米格1.44项目的任何技术信息。而且这种制度并非只是针对中国,早在原苏联时期,相关工作人员都要接受严格而系统的保密监督。他补充说:“中国人不可能进行这种仿制,即根据以前的产品仿制(未来)作战飞机。或许,类似仿制只针对前景作战飞机。我认为,从整体上看,歼-20具有下一代战斗机的所有关键性能。可以看到一些F-35的成分,机首部分则酷似F-22,还有T-50的特征。在作战飞机设计方法上,中国人以苏联体系为基础逐步成长起来,实际上这是非常不错的开始。这种作战飞机设计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它考虑到了中国的实际情况。”

  巴尔科夫斯基强调,第5代现代化战斗机通常没有前翼,因为它可能会影响到飞机的隐身性能。他说:“任何航空设计师的主要原则都是妥协再妥协。考虑这一个因素时,其他因素就会多少减弱。不可能每个方向上都很理想。至于隐身性能,又能有什么标准?我认为,歼-20的任务是由气动布局类型确定的。根据我的观察,歼-20不是仅仅用于夺取制空权的战斗机,它可能是多功能战斗机。我认为,至关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歼-20在T-50首飞一年后公开亮相的事实,它强调了一个情况,即中国人现在正在实现自己的战斗机项目。”

  俄专家认为,从歼-20的气动布局特点,以及前翼和机腹垂直安定面的使用来看,可以看到歼-20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现代化战斗机项目。也就是说,这种设计旨在改善超音速飞行能力,改善机动性能,机腹垂直安定面有助于保持飞机高速飞行时的稳定度。至于发动机推力问题,现在还不清楚歼-20安装的是什么类型的发动机,或者由哪种发动机保证超音速飞行速度。不过,项目设计整体方法说明,中国设计师非常重视歼-20的超音速飞行能力,并为其今后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中国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