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鼓吹重建航母舰队对抗中国航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 11:26  新华网
资料图:2009年度日美共同演习中的日向号 资料图:2009年度日美共同演习中的日向号

  【日本《军事研究》杂志8月号文章】题:日本的STOVL航母构想

  中国组建航母机动舰队的目的是确保资源进口交通线(海上交通线防卫)、确保海洋权益(凭借航母进行威慑)、确保夺取台湾(航母支援登陆作战)。如果把最后一条换成岛屿防卫(离岛防卫和登陆夺回),就是海上自卫队驱逐舰队所要承担的任务。

  海上自卫队要利用日本偏少的防卫资源承担起上述任务,就必须组建航母机动舰队。原因在于,航母机动舰队在海上作战中应用极广,并且是最具战斗力的作战力量。舰载机能提供陆上战斗机无法相比的灵活的航空支援。当然,日本目前尚没有航母。

  首先看看海上自卫队驱逐舰队的编制。舰队主力是各配备两个护卫队的第1、2、3、4护卫队群。

  每个护卫队群由8艘驱逐舰和8架巡逻机组成,称为“8舰8机”体制。因此,4个护卫队群共有32艘驱逐舰、32架巡逻机,其中包括重点运用直升机的直升机驱逐舰4艘;具有弹道导弹防卫能力、以防空为重心的导弹驱逐舰(“宙斯盾”级)8艘;以护卫、反潜作战为主要任务的通用驱逐舰20艘。日本尚没有航母,护卫队群的直升机驱逐舰担负着直升机母舰的职能。

  现有的4艘直升机驱逐舰包括两艘“白根”级驱逐舰和两艘“日向”级驱逐舰。“白根”级驱逐舰的标准排水量为5200吨,拥有全长159米、宽17.5米的全通甲板,是日本独立设计的直升机驱逐舰,可搭载3架巡逻机。

  “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的满载排水量为18000吨,全通甲板全长197米、宽33米,属于航母型驱逐舰。“日向”级的舰体规模和外观令国内外媒体将其与小型航母相提并论,但实际上其职能并没有超出舰队指挥、反潜的范围。因为其运用巡逻机的数量仍基本为3架,只在必要时增配1架M CH-101扫雷运输直升机。

  要对抗中国的航母机动舰队,承担确保海上交通线防卫、周边海域防卫、岛屿防卫的重任,仅凭目前拥有的直升机驱逐舰是不可能的。要扭转这一局面也并不需要多么出其不意的构想,可以向意大利海军“取经”。

  意大利海军的新型航母“加富尔”号与日本直升机驱逐舰的舰体规模相当,由此产生的一种构想是,修改“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11-2015年度)”中建造新型直升机驱逐舰来替代“鞍马”号驱逐舰的规划,改为建造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STOVL)航母,并配备可供美制F-35战斗机起降的弹射甲板。

  航母型驱逐舰在舰载机运用上大有突破,并且自卫、运输能力也远远超过现有直升机驱逐舰。

  如果海上自卫队将新型直升机驱逐舰建造成能够搭载F-35B战机(可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的航母,就将获得原来所无法达到的对空、对舰、对地攻击能力和破坏敌方防空网的能力。

  其次还需要配备STOVL航母可运用的早期预警机。如果没有高性能、可在低空进行大范围雷达搜索的早期预警机,就难以防范敌方针对航母的空中打击和导弹进攻,空中作战的有效性也将大打折扣。

  现在还来得及。海上自卫队应建造“改进型STOVL航母”,并引入F-35B战斗机,以运用于航母。即使政府下令削减舰船,海上自卫队也应自掏腰包组建航母部队。这样,到本世纪20年代,日本就能拥有由STOVL航母、下一代导弹驱逐舰、下一代通用驱逐舰、下一代AIP潜艇、下一代补给舰组成的、可以远洋作战的航母机动舰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