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媒体称美国考虑向越南出售武器遏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 10:56  环球网
8月17日,美国国防部发布的照片,显示越南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Vo Van Luan登上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8月17日,美国国防部发布的照片,显示越南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Vo Van Luan登上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据俄罗斯《独立报》8月30日报道,作为越南的主要武器供应国,俄罗斯不久前向越方交付一艘配备导弹的“猎豹”级护卫舰。越方还企图和曾经的仇敌美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一方针已经得到回应,美方正在考虑取消对越武器销售禁令的可行性问题。

  俄报称,俄罗斯向越南交付“猎豹”护卫舰的仪式在金兰湾进行,这已经是俄方向越方交付的第二艘“猎豹”级护卫舰。俄越军事技术合作延续了上世纪50-70年代形成的良好传统,当时越军先是反击法国殖民主义者,后来又和强大的美国敌人作战。根据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的统计,近年来越南已成为俄罗斯武器的重要进口国,去年占俄武器出口总额的6%。俄方还签署了向越南供应12架苏-30MK2战斗机的合同,总金额估计为10亿美元。

  俄报称,“猎豹”级护卫舰驻泊金兰湾本身就具有较强的象征意义,毕竟这个基地一直都是华盛顿和莫斯科争斗的焦点之一。五角大楼近年来也一直希望能够进驻金兰湾,作为美国海军的重要中转基地,加强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进一步遏制中国,但是这一企图至今尚未得逞。无论当年越南人在和美国人的战争中遭受了多大的伤亡,今天仍从当前的地缘政治现实出发,主动向美方示好,决定靠近曾经的死敌美国。越南外长范平明不久前在接受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采访时强调,越方必须推行多元外交方针,并且计划和美方讨论如何把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越美关系在16年前实现正常化后不断改善,如今美国已成为越南商品的最大进口国,两国还建立了军事联系,签署了军医合作协议。去年越南军官还登上了来访的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约翰-麦凯恩”号,现场观摩美军演习。

  俄报称,尽管越南外长范平明声称接近美国并非针对中国,越方希望与中方发展良好的关系,但是越南和其他一些地区国家仍在南海争端中,占据一些岛屿并且部署部队,阻挠中国船只的油气勘探作业,甚至在河内爆发反华示威,越南已下令制止国内反华风潮。在此背景之下,美国对越南的示好迅速做出积极回应,不仅确认将保留在东南亚的美军基地,还宣布正在考虑取消自1984年以来对越南实施的军售禁令的可能性问题。(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越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