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台海统一后中国将直接威胁美国本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 08:32  环球时报
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 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8月29日文章,原题:我们为何需要台湾

  近几个月来,美国媒体和学术刊物接连刊登有关台湾的专栏和评论。这些文章认为,台湾对美国不重要,美国不值得为了台湾与中国开战,美国应该放弃台湾……当然,也有些人为台湾说话,但要少得多。他们提出种种理由,如台湾是美国应保留的盟友,台湾对美国忠心耿耿等等。

  不过,关键问题在于台湾对美国具有战略重要性。台湾的战略重要性基于两个理由:第一要看美国的历史,第二则源自地缘政治。

  1890年美国军队在南达科他州的“伤膝谷”地区打败了当地印第安人,意味着美国最终巩固了其西部领土,从而可专注于外部事务。伤膝谷战役后不到10年,美国逐渐成为世界强国。1898年美海军打赢了西美战争,由此夺取了菲律宾和关岛,同年兼并夏威夷。1900年美国将威克岛纳入版图……

  美国海军的扩张对这一切至关重要。一战结束时,美国已拥有一支世界规模最大的海军。美国的航母在二战时起到改变战局的作用。到1945年,美国拥有1600艘舰艇,没有其他国家能匹敌美海军。

  统一台湾将成为中国的“伤膝谷”事件。中国将不用再牵挂领土问题,其权力野心肯定会投向更遥远的地方。

  第二个理由跟地缘政治有关。看看地理位置,中国的家门口被一条从日本往南、经琉球群岛、台湾、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和澳大利亚的岛链所“围困”。中国军舰要进入太平洋,必须经过这些岛屿之间的某个“咽喉”。此外,中国商船和海军要远航至中东和非洲,必须经过同样逼仄的马六甲海峡。一些战略家称东亚的这一岛链为“倒长城”。中国海军军官和战略家则视中国被“合围”。显然,地理位置不利于中国向太平洋扩张势力。若台湾真正成为中国的一部分,这种局面将改变。中国海军将脱离包围。事实上,中国将能扩张到关岛、马里亚纳群岛和中太平洋一些小岛组成的“第二岛链”。中国潜艇从台湾出发,很快就能在深海中销声匿迹,可直抵美国西海岸,对美国构成威胁。

  综合上述种种因素,可以说,台湾对美国重要,相当重要。(作者约翰·库伯 邱峰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海 统一 美国本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