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开拓东南亚军火市场与中国军工激烈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09:22  环球时报
越南购买的俄制苏-27SK战机 越南购买的俄制苏-27SK战机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8月30日报道,在不久前结束的“MAKS-2011”(马克斯-2011)莫斯科航展上,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伊赛金在谈到与东南亚国家的军事技术合作时表示,这个地区对俄武器出口来说非常重要。最近十年来已发展了越南、印尼、马来西亚三个重要伙伴,还在向老挝、泰国供应产品,另外还将开拓其他国家市场,今后前景一片光明。

  俄媒称,东南亚国家总人口超过5.9亿,国内生产总值总和1.5万亿美元,外贸额1.5万亿美元,经济增幅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是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的中心。随着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以及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泥潭的美国军事影响的削弱,东南亚一些国家更加重视国防建设,这为他们与俄罗斯发展军事技术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特别是那些与中国在南海有着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的国家,对中国海军持续强大非常不安,迫切希望采购各种新型先进武器,这种政治背景对俄方非常有利,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俄武器出口方面的技术难题,其中包括售后服务问题。毕竟中国正在充分利用这种现状,向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南亚国家积极推销俄制武器装备使用的零配件。为了促进对东南亚国家的武器出口,应对中国的强势竞争,成立联合服务中心可能是俄罗斯与东南亚国家扩大合作道路上的重要举措,它将会对俄罗斯作为可靠的长期伙伴的形象产生良好的影响。另外一项重大举措可能是俄罗斯与一些国家,如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联合生产俄武器装备样品,此举不仅能部分缓解俄国内军工企业的生产负担,还能刺激俄国防领域的科研和试验设计工作热情。

  俄媒称,2003年俄罗斯与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签署的主要军售合同总额达到16亿美元,超过了此间与传统伙伴印度、中国签署的合同总额,可以说从2003年起作为俄罗斯武器出口新力量的东南亚市场已经正式形成。现在俄罗斯与东南亚国家的军事技术合作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双三角体系。第一个体系是大三角,即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与俄罗斯有着多年的军事合作历史,合同规模较大,这在俄罗斯与印度、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规模逐步下降的情况下,对维持俄武器出口规模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二个体系是小三角,即缅甸(俄产品已经进入但还需要巩固和扩大市场规模)、文莱和泰国(俄产品正在努力进入)。

  马来西亚

  与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历史最长的东南亚国家是马来西亚,已经将近20年。1993年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和首批军售合同,1994年6月7日在吉隆坡签署了18架米格-29N战斗机采购合同,所有飞机全在1995年交付。两年后为保障这批飞机的售后服务和维修工作,双方成立了联合企业。2003年8月时任俄总统普京访问马来西亚,两国防务部门和俄国防出口公司签署了向马空军供应18架苏-30MKM飞机的合同,总金额9亿美元。作为补偿条款,俄方同意从马方采购军售合同金额30%的棕榈油。这批苏式战机于2009年8月交付完毕。马空军计划以此作为18架米格-29N的补充,逐步替代已使用20年的14架美国F-5E战斗机。当时有报道称,马准备在2010年淘汰和转售10架米格-29N战斗机,主要原因是该型飞机使用费过高,平均每架飞机每年使用费高达500万美元。但是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无力采购新型战机,2010年初马政府宣布取消米格-29N战斗机退役计划。

  在与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方面,马来西亚不仅希望得到成品,还想加强技术交流。马防长哈米迪指出,马方感兴趣的不只是和俄方建立供需类型的关系,还在尽一切可能发展和成立技术服务中心,对马空军飞机提供维护服务。这种合作对俄方来说也非常迫切,否则将会面临中国更加有力的竞争。马空军司令达乌德此前已经表示,可能会从中国采购俄制战斗机零部件。

  越南

  自2008年起越南采购俄罗斯军事产品的规模一直在稳定增长。根据俄国防部的估算,越南已成为俄罗斯在东南亚地区的最大军事技术合作伙伴,在亚太地区也处于领先地位,仅次于印度和中国。今后5-6年越南还将从俄罗斯得到6艘636型柴电潜艇及其现代化武器,首艇将在2014年交付。6艘潜艇都将装配“俱乐部-S”导弹系统。俄方还将向越南供应一批苏-30MK2歼击机。除了武器装备外,俄方还帮助越南海军建造潜艇基地,提议联合建设船坞修理厂,为两国海军舰艇提供维护服务。俄防长谢尔久科夫2010年3月22-24日访越期间指出,越方已经提出了现役苏制武器装备的零配件供应问题,同时还对俄先进防空兵器非常感兴趣,其中包括“道尔”、“山毛榉”、S-300防空导弹系统。

  印尼

  促使印尼与俄罗斯建立军事技术合作关系的是美国,华盛顿1999年指责印尼侵犯东帝汶人权,决定对印尼实施军事制裁。2001年印尼空军表示有意从俄罗斯购买一个飞行大队的苏-30多用途歼击轰炸机。2007年在莫斯科航展框架内,俄国防出口公司和印尼国防部签署了相关军售合同生效议定书,规定在2008-2010年间向印尼供应6架苏式战机,其中包括3架苏-27SKM和3架苏-30MK2,总金额2.4亿美元。此前在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是俄印2006-2010年军事技术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主要项目是向印尼供应10架米-17运输直升机、5架米-35P攻击直升机、20辆BMP-3F步兵战车。印尼方面为此可以向俄方申请为期15年的10亿美元专项贷款,相关协议在2007年9月6日俄时任总统普京访问印尼时签署。2007年9月印尼宣布准备从俄罗斯采购两艘“基洛”级潜艇,相关合同正在起草之中,后来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印尼国防部在2009年夏天宣布推迟到2011年再采购这批潜艇,但是目前仍未有明确结果。

  缅甸

  俄罗斯与缅甸的军事合作具有一个与其他东南亚国家不同的特点,主要是缅甸在国际舞台上遭到美国和西欧国家的严厉批评和制裁,俄缅军事合作也遭到批评,西方指责俄方在选择军售伙伴时无视政治立场问题。另外,缅甸武器市场上的传统大国是中国,俄罗斯产品的进入并不顺利。现在俄方正在努力巩固自己在缅甸市场上的地位,继续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2001年俄罗斯向缅甸出口了4架米格-29歼击机,2002年又出口了10架米格-29飞机。2006年10月米格公司在缅甸开设代表处。2009年12月底俄国防出口公司又在缅甸市场战胜中国,签署了20架米格-29新型飞机供应合同,交易金额约为5.6亿美元。

  文莱

  2009年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与文莱苏丹博尔基亚会谈时指出,军事技术领域是两国合作的前景方向之一。目前两国仍在谈判起草双边军事合作协议,虽然尚未签署任何合同,但是俄国防出口公司已把进军文莱武器市场作为开拓东南亚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

  泰国

  2008年11月泰国陆军建议政府为其采购3架俄罗斯米-17V-5直升机,合同金额估计为2800万美元。此前俄泰两国在2005年8月签署协议,规定向泰国出口3-6架米-17直升机,俄方为此提供3600万美元专项贷款。

  其他国家

  新加坡很难被视为俄罗斯武器在东南亚地区的潜在大市场,因为新加坡大力发展民族军工企业,保证了本国约6万军队大约70%的武器、军事装备和弹药供应。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佩图霍夫认为,俄新最有可能的合作领域是现代化军用产品的联合研制、技术转让和少量俄制武器装备的供应。

  老挝市场同样不大,尽管2003年俄罗斯免除了老挝7亿多美元的旧债。时任俄总理卡西亚诺夫指出,成功调解债务问题是两国发展所有领域合作,包括军事技术合作的有利契机。俄国防出口公司一直希望能够全面恢复与老挝的军事技术合作,此前老挝军队使用的武器装备几乎全是上世纪70-80年代供应的苏联产品,但是两国在此方面至今仍然没有大的突破。

  俄媒指出,虽然俄国防出口公司正在大力开拓东南亚市场,积极巩固与传统伙伴的合作,努力发展潜在合作对象,甚至不惜与中国激烈竞争,但是俄武器出口前景并不十分乐观。一是俄产品出口价格过高,而且还将继续上涨的趋势非常明显,这将会大幅削弱俄武器出口竞争力;二是俄武器售后服务体系不够完备,零配件供应问题突击,使用费用较高,而且不愿充分转让技术,很难满足合作伙伴对物美价廉产品的要求。(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军火 东南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