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军区新型自行榴弹炮实现全自动射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04:32  解放军报
李建军正在指挥训练。(张军 摄) 李建军正在指挥训练。(张军 摄)
资料图:解放军装备的07式自行火炮 资料图:解放军装备的07式自行火炮

  ■陈进宝 陈金财 本报特约记者 王传峰

  昆仑山脚下。新疆军区某师炮兵群实弹射击剑拔弩张。

  “全营注意,全自动射击,压制102号阵地!”随着某装甲团副团长李建军一声令下,炮兵营10门国产某新型自行榴弹炮发出怒吼。

  “轰轰轰”,炮弹像长了眼睛似的飞向目标。眨眼间,蓝方阵地10个目标靶同时被掀上天。红方炮兵从战斗转换到全自动射击,将传统的25分钟战斗准备时间缩短到40秒。

  2009年5月,该团炮兵营列装国产第一代主战装备某新型自行榴弹炮。谁曾想,由于没能开发出新型火炮的全自动射击方法,这种新型火炮仍然采用传统的训练手段,战斗准备时间需要25分钟。

  25分钟!几天几夜,时任营长的李建军忧心忡忡。新型自行榴弹炮集机械、光电、传感、通信、夜视等高科技模块于一体,他利用一切可支配时间学习研究新装备。记者翻阅他的学习笔记、训练心得,足足有20多本,将近20多万字。3个月来,他将新型自行榴弹炮的5大系统搞得明明白白。

  摸清了新装备的脾气,李建军提出利用火控计算机和惯导系统实现全自动射击方式,使炮兵连从转移阵地到打击目标完成全自动射击。

  这项技术,目前只有少数发达国家的军队掌握,在我军训练教材里没有先例。李建军尝试着启动火炮惯导系统,但无论寻北还是定位,惯导系统总是出现数据异常现象。连续7天,李建军带领骨干在炮塔里反复摸索,一遍遍地试验。烈日炎炎,炮舱里气温高达50多摄氏度,李建军的迷彩服被汗水湿透了,每天休息时间不足4个小时。

  又是3个月,李建军终于探索出新型自行榴弹炮训练“七步法”,将传统的炮兵连完成射击准备时间缩短到40秒。

  去年底,李建军编写的《某新型自行火炮全自射击操作手册》《某新型自行火炮技术教范》《某新型自行火炮兵器与操作教程》3本共50多万字的教材终于出炉,得到总部机关肯定,我军某新型自行火炮训练从此有了教材。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自行榴弹炮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