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美军研制高超音速导弹应对中国海上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10:33  新华网
资料图:美国洛马公司研制的X-51A超音速飞行器。 资料图:美国洛马公司研制的X-51A超音速飞行器。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8月28日文章】题:美国海军准备控制海洋(作者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詹姆斯·霍姆斯)

  或许美国海军——终于——对控制海洋认真起来了。首要的表现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快速批准研制海军反舰巡航导弹,自近20年前最后一批“鱼叉”式AGM-84导弹交付使用以来这还是第一次。 AGM-84“鱼叉”式导弹一直是美国舰队所倚熏的反舰巡航导弹。

  自苏联灭亡以来,美国海军独霸的优势似乎无人挑战。

  而今,随着有能力远航的中国的崛起,美国海军似乎承认,它可能不得不为长期以来自以为理所当然地进出“公地”的权利而战,只是为时已晚。它不仅必须改进自己的军舰以打击敌人,而且必须重新学习控制海洋的习性和传统。这就涉及到新装备,也涉及到重建进取精神和冒险文化。

  在物质层面上,《简氏国际防务评论》报道说,防务厂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即将试射远程反舰巡航导弹的两种变型。实际上,一旦技术成功,美国海军可能从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的项目中得到两种极具杀伤力的导弹。亚音速远程反舰巡航导弹-A被称为 “革命性的”系统,将可携带1000磅的弹头,打击最远800公里的目标。相比之下, “鱼叉”式导弹号称最大射程约为120金里。因此,远程反舰巡航导弹-A的射程是现有武器的六倍多。而“革命性的”、由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推进的远程反舰巡航导弹-B的速度可能超过5马赫,可以携带烈性炸药,打击至少320公里远的目标。与此同时,海军正在考虑开发替代远程反舰巡航导弹的武器,比如雷神公司的第四批“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反舰型。候选的系统预定在2012年或2013年初将进行逼真的、 “在战术上具有代表性质的”试验。目的是,一旦这种技术得到验证,就将很快装备到军舰上。

  表示怀疑的是外界人士,他们对于这些武器计划推进速度如此之快持谨慎看法。然而,对这种情况持乐观看法也是有根据的。远程反舰巡航导弹和“战斧”式导弹的建造材料大多是经过时间考验的。武器科学家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要开发出能够远距离侦测、甄别和打击敌方舰艇的制导系统。据《简氏国际防务评论》报道,这些新型导弹设计的理念是,假设未来敌人有能力干扰联网的飞机、舰艇和传感器之间的通信——导致反舰巡航导弹在飞行过程中失去外部支持。因此,下一代反舰巡航导弹“需要在有卫星支持、卫星受限和失去卫星支持的情况下都能发挥作用。它们需要网络支持,但不依赖网络”。这将引起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样的潜在对手相当的重视。

  如果这些项目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亚洲地图将是什么样子?理论家卡尔·冯·克劳塞维茨将国际竞争比作变化中的“两支生力军的冲突”,或者说是两个摔跤手不断争夺战略优势。来来往往的竞争已是惯例。现在假设人们议论纷纷的另种武器,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的反舰弹道导弹,其威力也如宣传的一样。关于二炮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有很多种传言,从美国国防部2010年中国军力报告所说的1500公里到中国媒体所说的2700公里不等。如果装备远程反舰巡航导弹的美国军舰拒绝冒险进入二炮反舰弹道导弹射程内的亚洲沿海地区,但是有能力打击中国二炮反舰弹道导弹可覆盖区域内距其800公里的目标,那么从日本北部一直到新几内亚的“第二岛链“以西的西太平洋有一个很宽的地带将成为不宜进入的地区——对双方的海上舰队来说。竞争对手们如何面对这个美丽的新世界将决定谁在某个时期占有优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