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网民对菲律宾提出四不满 南海问题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09:39  环球网

  环球网记者李亮报道,8月30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将应中国外交部的邀请访问中国。这是阿基诺就任总统一年多以来首次访问中国。香港人质事件已逾一周年、南海问题余波不断,多重复杂背景使得阿基诺此行倍受瞩目。中国网民对这个隔海相望的近邻有什么想法和不满呢?根据环球网论坛网友们的诉求和调查显示,南海问题、美菲联合军演、香港人质事件的处理是网友们对菲不满情绪最为集中的三大议题。有网友认为,菲律宾正在南海“以小欺大”,与美国“拉帮结伙”。还有网友敦促阿基诺总统“莫被浮云遮望眼”,在菲培养反华情绪无益大局,应以战略眼光及宽大胸怀来对待中菲关系,并保护在菲华人的利益。

  六成受访者不满菲“南海玩火” 望阿基诺“莫为浮云遮眼”

  8月19日,环球网论坛发起了“菲律宾总统将访华,环球网友有啥话要说?”的讨论,很多网友都表达了对菲律宾政府的各种“不满意”,认为其挟美自重、蛮横无理、短视善变等。8月26日,环球网就网友们意见最为集中的五个“不满意”发起了一轮范围更广的在线投票。截止8月29日22时,共有10489人参与了这次调查。结果显示,中菲关系中最敏感的一环——南海争端是网友对菲最为不满的议题。

  共6387位受访者(占总人数的60.9%)表示,对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玩火,以小欺大,挑衅中国领土主权”的做法最为不满。名为“一棵树”的网友在留言中向阿基诺总统提出了两个问题:“中国老百姓感觉,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是“以小欺大,不讲道理”,请问总统如何回应?此外,南海一旦发生冲突,总统先生有绝对把握美国会出兵帮助菲律宾吗?”

  网友“不自量力”则希望阿基诺总统能回答,中国主张在有争议的海域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菲律宾为什么不同意?菲方的主张是什么?

  除了发问,还有网友还恳切寄语阿基诺总统,希望他能保护中菲的友好关系,不要为一时意气或短期利益所误导。网友“simon59”说,我去过菲律宾多次,夜间马尼拉机场降落时,其灯火还不如中国的一个县城。我想提醒阿基诺总统,莫为浮云遮望眼,不要走偏了、走歪了。”网友“萨伊”也说:“虽然我不是特别了解什么南海的分界线,但我希望菲总统这次访华能有一些实质成果,不仅是在经济方面。”

  16.5%受访者不满美菲“拉帮结派”  网友敦促菲就香港人质事件道歉

  除南海问题外,最令网友们不满的还有菲律宾“搞美菲联合军演,拉帮结伙制造地区紧张气氛”,1728位受访者(16.5%)将票投给了这一选项。网友“小牧”说,菲美在军演前经常突出要加强在南海的防卫,这种隔海喊话伤不了中国筋骨,但“十分刺耳”。另一位网友则说,由于菲律宾的拉拢,美国在东南亚和南海的存在感越来越大,指向性也越来越强,“希望阿基诺总统能严肃考虑菲美同盟的正义性,减小对中国的敌意和威慑。”

  菲律宾对香港人质事件的模糊处理及倨傲态度在此次“不满”投票中也得票颇高。有1145位受访者(10.9%)认为,“香港人质事件至今已逾周年,态度模糊,不道歉不赔偿”使中国人民、尤其是香港人民的感情难以接受。网友“ludo”要求,阿诺基总统应就香港同胞惨死菲律宾的事件给出详细、负责任的调查结果。网友“Renee”称,8月23日人质事件一周年时,阿基诺总统再次亲口拒绝就这一事件道歉,说事件由一名“失常枪手”造成,菲律宾没有可能为此负责,“这种话无疑是在事件生还者和遇难者家属的伤口上洒盐。如果连这点国际道义和诚意都没有,何谈两国的深入合作呢?”

  除上述三大议题之外,“纵容反华言论,放任国内民族主义情绪滋长”也获得了746票。

  一位网友基于自己的亲身经历说,他因经商常年跑东南亚国家,每次去菲律宾都能感到对华人的敌意。“工厂主怪中国商品霸占了超市货架,普通人则认为华人抢走了好工作。只有来这里花钱消费的游客是他们欢迎的。阿基诺总统也有华人血统,应该着力改善华人在菲律宾的地位。”

  针对网友对菲律宾政府提出的种种诉求,环球网记者29日联系了菲律宾驻华使馆,并将中国网民的“不满”提交给了使馆新闻处官员。菲律宾驻华使馆方面表示将尽快给予记者答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