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总统访华前称菲中关系不会因南海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 09: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8月26日,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在菲律宾总统府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摄影: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   2011年8月26日,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在菲律宾总统府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摄影: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

  本报马尼拉8月27日电 (记者暨佩娟)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26日在菲律宾总统府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菲方希望加强菲中关系,努力消除任何可能引发两国冲突的局面。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阿基诺总统将于8月30日至9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阿基诺是在去年6月担任总统的。这是阿基诺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对东盟以外的国家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他首次访问中国大陆。他说,中国是第一个向他发出邀请的,就职当天就收到了访华的正式邀请,遗憾的是直到现在才能成行。

  阿基诺说,菲中政治体制差异较大,彼此之间缺乏足够了解,然而现在已有所进步。倾听对方想法、了解对方意见非常重要。他希望菲中关系走向成熟。

  在谈到南海问题时,他说,菲中双方都表示要按照国际法,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南海问题。双方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也清楚对方利益所在。所以,双方都有探寻出路的意愿。

  阿基诺认为,菲中关系不会因南海问题受损。在争议海域发生冲突,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阿基诺打比方说,即使结婚50年的夫妻也需进一步了解对方。争议有时也能为巩固和加强双方关系提供契机。问题总是伴生着机遇。在找到解决问题途径的同时,双边关系也将因此得到提升。

  在谈到菲中经贸关系时,阿基诺说,中国已是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对菲海外发展援助位列世界第四。培育更密切、坚固的文化、经贸和政治关系将使两国人民受益。菲律宾有许多产品出口中国,也为中国产品提供了市场,双方经贸关系的发展有利于提高两国人民生活水平。

  阿基诺表示,在过去10年间,中国发展速度惊人,经济总量翻了一番。菲律宾通过贸易分享了中国发展红利,菲律宾人民的生活质量也因此得到提高。在中国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菲律宾也从中获益。因此,发展菲中关系符合两国利益。

  阿基诺说:“当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所有的人都会将劲儿往一处使。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通过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互动。如果我们能共同努力使双边关系更成熟,我们将不仅是普通的朋友,而且会变成知己、老友。重要的是将使两国民众进一步从中受益,因此,这也是值得双方共同努力去实现的目标。”

  阿基诺透露,菲方已经有450多位工商企业界人士报名要求随同访华,他能带300多人一同访华就已经很不错了,菲律宾主要的工商团体都会有代表随团。

  菲律宾平均每年遭受23次台风侵袭,阿基诺希望中国能在减灾方面给菲提供更多帮助。他还表示,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比如风能发电等方面,菲方希望能得到中国的支持。

  阿基诺的母亲出生于菲律宾华裔名门望族,祖籍是中国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市鸿渐村。谈到鸿渐村,阿基诺说:“菲律宾有句俗话,忘记过去的人不会拥有未来。我的祖辈们植根在那里,他们来自那里。几个世纪以来的人员交往也丰富了菲律宾的文化。追溯祖辈的足迹,回顾友好交往,无疑将使人从中获益。”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