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鹰”添“翼”助力飞行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 03:50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申进科 本报记者 李建文

  空军在飞行院校新成立“天之翼”和“红鹰”两支飞行表演队的消息披露后,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成立“学院派”飞行表演队究竟有何好处?军事专家认为:增“鹰”添“翼”,有利于深化飞行教学,有利于飞行学员成长,有利于人民空军战斗力提升。

  世界各国器重“学院派”表演队

  “成立‘学院派’飞行表演队,世界各国早有先例。”《世界军事》总编辑陈虎表示,世界著名的飞行表演队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学院派”。像法国的“巡逻兵”、英国的“红箭”、巴基斯坦的“雄狮”等,均来自本国飞行学院,表演队员从飞行教官和航空兵部队优秀飞行员中选拔出来。

  “在中国,飞行院校进行飞行表演活动是有历史根源的。”中国航空史研究协会理事傅前哨介绍,1952年,在北京南苑机场举办的“八一全军运动会”上,空军第六航空学校的飞行教员驾驶着3架雅克-11飞机进行了飞行表演,赢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这说明,中国空军曾经也尝试过成立院校飞行表演队。成立“学院派”飞行表演队,是空军伴随历史前进的脚步,作出的适应飞行院校科学发展的选择。

  “学院派”表演队主要功能在育人

  陈虎说,外军“学院派”飞行表演队经常出现在飞行学员的开学或毕业仪式上,用“蓝天召唤”的形式,激励年轻飞行学员们立志飞行、报效国家。

  “‘学院派’飞行表演队有着特殊的育人功能。”空军司令部军训部副部长赵敬波介绍说,“天之翼”“红鹰”两支表演队的队徽有着深刻的寓意。比如,“红鹰”寓意飞行院校一往无前、永不变色,象征着飞行人员热爱空军、建设空军、献身空军的强烈情感;“天之翼”寓意着空军航空大学作为人民空军主体战斗力生成的源头、作为飞行员成长的摇篮,吸引着热血青年携笔从戎、励志蓝天、追求卓越,早日肩负起打造世界一流空军的重任。

  赵敬波说,在9月1日举行的空军航空大学开学典礼暨吉林长春首届航空开放日上,“天之翼”“红鹰”两支表演队将为2011年招收的新学员进行飞行表演,展示飞行教员的精湛技术和胆识。

  飞行表演是教学延伸和训练深化

  “对飞行院校来说,飞行表演就是教学课堂的延伸。”曾担任过空中机械师的傅前哨认为,飞行表演与一般的单机飞行、作战训练飞行有着很大差别,有许多新的飞行内容需要教员掌握。比如,为了使飞行表演具有更好的观赏性,编队飞机的间距要大大缩短,有时会达到零间隔甚至是负间隔,飞行难度比单机飞行大很多,需要编队队员搞好协同配合,不能有丝毫差错。

  傅前哨说,飞行表演最直接的作用是提高飞行技术。比如,机动飞行中的“滚转”动作,单机只要“横滚”即可以,但编队飞机必须实施“桶滚”,飞行难度骤然增大,这是院校飞行教员在教学大纲和平常教学飞行中所涉及不到的。从一定程度上讲,飞行表演动作可以作为飞行教员日常训练课目的增加和延伸,对于提高飞行教员的技术水平很有帮助,有利于培养更多更好的战斗机飞行员。

  “学院派”表演队助力人才成长

  “在世界飞行表演领域,人们把高速运动中的超密集编队称为‘魔鬼编队’。”陈虎说,世界上不少著名飞行表演队的飞机都有自动锁定系统,进入密集编队后,飞机能将间隔距离和高度差自动锁定,让飞行员可以集中精力完成表演动作。即便如此,全世界能表演“魔鬼编队”动作的飞行表演队也屈指可数。

  “红鹰”飞行表演队建队之初,就定下“向世界一流飞行表演队看齐”的目标,并向“魔鬼编队”发起进攻。由于“红鹰”飞行表演队的表演机教-8没有自动锁定系统,这就要求飞行员在精准地做好每一个表演动作的同时,还要兼顾飞行安全。训练中,飞行员不仅必须紧盯前机防止进入其尾流,而且要随着编队状态的改变迅速作出反应,时刻确保队形严整。经过长达1个多月的“魔鬼”训练,张松柏、王采龙等16名飞行员驾驶8架教-8达到了空中编队最小距离仅为5米、高度差只有1米的水平,在空中形成一个沁人心脾的鹰队。

  “飞行表演训练,把技术升华为艺术,把驾驶转变为驾驭,从而达到人机合一的境界,可以推动飞行教学理念和模式的更新,促进飞行人才素质的全面提升。”赵敬波介绍说,“天之翼”设计的“双机螺旋”表演动作,好比是“双人高台跳水”。为了编排好这个动作,航空大学充分发挥理论优势,小到编队标志线的测绘,大到飞行动作的设计、各种集合方法、表演区域确定等,都进行了详细的理论研究与计算。经过两个多月的苦练精飞,成功让“双机螺旋”动作成为其表演机初教-6独有的表演动作,呈献给观众一幅完美的飞行画面。

  增“鹰”添“翼”,一举多得。赵敬波表示,空军将以此为契机,为飞行院校搭建一个国际化交流平台,以大力推动军事教育开放、交流、合作,从而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