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军情机关以废品收购商为掩护秘购俄洲际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10:09  青年参考
俄罗斯的弹道导弹发射井。 俄罗斯的弹道导弹发射井。

  西方军事界长期将目光聚焦在朝鲜的弹道导弹计划上,殊不知,韩国也一直试图发展同类型武器,并且费尽心机从国外获取相关技术。日前,一位要求匿名的韩国商人——“K先生”向香港《亚洲时报》爆料称,他从上世纪90年代起曾与韩国国家情报院(NIS)的前身——国家安全企划部(ANSP)进行过合作,协助政府寻购退役的苏制导弹零部件,并将它们偷运回韩国。

  俄罗斯病急乱投医

  “K先生”很早就在苏联(俄罗斯)远东地区从事贸易和投资,积累了广泛人脉。1991年苏联刚解体时,“K先生”通过关系网从俄罗斯买来大量退役舰艇,运往浦项制铁公司拆解,帮助韩国军工企业获得了许多短缺的贵金属。

  由于合作顺利,俄当局在1995年批准“K先生”的公司购买报废的弹道导弹。这些被列入销毁名单的导弹原本部署在乌克兰,俄罗斯根据1993年的《美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它们退役,准备运到远东销毁。“K先生”称,俄方给他的废弃导弹名单包括射程超过1万公里的R-36洲际导弹、UR-100N洲际导弹和RT-2PM洲际导弹。

  不难看出,经济窘困的俄罗斯颇有些“病急乱投医”,如此重大的导弹销毁工程居然假手外人,这就给韩国情报机构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K先生”透露,ANSP在获悉他有权收购洲际导弹后,立即指示“不惜代价搞到能用的导弹零部件和相关发射设备”,并专门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抽调特工协助他完成这项任务。此后,“K先生”长时间坐镇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市,大批采购那些“名义上应被销毁”的退役弹道导弹零配件。

  韩国政府如获至宝

  为避免引起俄安全部门怀疑,“K先生”开设了大量掩护公司,并广泛运用行贿等手段从负责管控退役武器的俄军官手中直接“提货”。有一回,他向某导弹基地司令行贿了70万美元,使其不过问自己的可疑活动。由于俄经济濒临崩溃,“K先生”的“银弹攻势”效果奇佳,1996至1998年间,他竟然采购到5000多吨洲际导弹零部件、推进剂及各种相关设备,其中有不少是从封存的导弹上直接拆下来的,统共支出不过6000万美元。

  “K先生”把导弹部件搞到手后,接下来的难点是如何将它们运回韩国。按照他自己的说法,“这种活儿非己所长,主要靠ANSP完成;为躲开俄罗斯和美国的卫星监测,所有货物转运上船都在夜间分批进行,并进行了严格伪装”。1998年11月,首批装有俄导弹零件的商船抵达仁川港,货物下船后被迅速送到ANSP的秘密仓库。

  长期以来,美国只允许韩国发展射程300公里的弹道导弹,这批苏制洲际导弹零件不啻于天赐的宝藏。为表彰“K先生”的贡献,时任ANSP部长的李钟赞还给他颁发了一枚奖章。2000年12月和2001年11月,“K先生”又与韩国国家情报院的特工一起,分两次将更多的导弹零件偷运回韩国,其中包括3台完整的火箭发动机和大批发动机喷管。

  事情败露遭无情抛弃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K先生”的走私行为虽然很隐蔽,还是被俄联邦安全局(FSB)捕捉到蛛丝马迹。随着一些收受过贿赂的俄军人被捕,“K先生”的行动最终在2007年暴露了。FSB准备实施抓捕时,提前听到风声的“K先生”金蝉脱壳逃回韩国。不过,“K先生”留在俄境内的大笔产业却被没收,俄政府以从事间谍活动为由拒绝他再次入境。

  眼见半生心血化为乌有,而这一切都是“为国家安全服务”所致,“K先生”遂向韩国政府寻求帮助,希望后者出面交涉,至少帮忙拿回自己的资产。然而,首尔急于撇清间谍嫌疑,生怕给韩俄关系造成影响,非但拒绝斡旋,而且坚决否认自身与“K先生”有任何关系。意识到被政府抛弃,愤懑不已的“K先生”几经思想斗争,终于向媒体抖出了这段内幕。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