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仅靠隐形战机改装航母难以超越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08:42  环球网
资料图:首航归来的中国航母 资料图:首航归来的中国航母
资料图:8月22日网友拍摄到的歼20最新照片 资料图:8月22日网友拍摄到的歼20最新照片

  据美国《连线》杂志官方网站“Danger Room”专栏8月24日刊发斯宾塞-阿克曼(Spencer Ackerman)的评论性文章称,中国数月来公开了首架隐形战机,其“航母杀手”导弹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首艘航母也已经进行了首次海试;文章反问道,你一定认为五角大楼会对中国军事建设显得束手无策?但事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美刊文章称,美国国防部的亚洲部门对中国军事发展的担心并没有增加;事实上,五角大楼一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与之前的报告差别并不大。多年来,北京一直在快速推进军事现代化。其国防支出较去年增长了12.7%,而五角大楼却正准备大幅削减开支。中国正在加强地区海上战略,同时还在增加海上军事活动。在五角大楼负责亚洲事务的部门看来,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可能会引发局势动荡。

  美刊称,2011中国军力报告的关键部分有关被动扩张;中国最终的目标是打造强大的地区军队,而非在世界各地挑战美军。中国在全球到达和力量投送方面的发展相对滞后;例如,除了和平时期打击海盗之外,中国海军几乎没有在地区以外海域参加军事行动的经验。

  美刊文章称,很明显,仅靠隐形战机、“航母杀手”导弹和改装的乌克兰航母难以超越美国。然而,这样的冷静并不能确保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盟友的安全,更不要说台湾;它正受到中国大陆大量高命中精度巡航导弹的威胁。但是报告也认为,台海关系已经有了大幅改善。薛迈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不应该把这份报告视为美国的敌意。相反,应该将它作为一种解读美国对中国态度的方式。他称:“我希望他们将这份报告看做美国在某些问题上对中国的疑虑;多年来,美军高层一直表示,五角大楼希望与中国开展持续对话与讨论,以加强战略互信。”所以,美国有什么问题想问中国?他们主要担心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中国希望依靠导弹、潜艇、水面军舰、网络战或战机迫使美军远离其沿海海域。

  2011中国军力报告称,现在正在研发中的武器系统,如歼-20隐形战机、远程常规弹道导弹能够改善中国打击地区内空军基地、后勤设施和其它地面基地设施的能力。与去年的报告相比,除了提到歼-20战机之外,今年的报告在谈及受到的威胁时没有多少新意。

  文章称,这份五角大楼报告的其它方面更像是抄袭来自《连线》杂志“DangerRoom”专栏作家戴维-埃克斯的观点。该报告提到了并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中国首艘航母,还让人感到中国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掌握航母起降舰载机和直升机技术,其航母才能具备“最低水平“的作战能力。报告提到,中国可能到2015年才能建成国产航母,而掌握适当的能力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Danger Room”专栏想知道中国是否发展了自己的无人机。而五角大楼的中国军力报告提到,中国上世纪九十年代从以色列购买的“哈比”无人机;但是,并没有提及新型“秘密无人机”。该军力报告还突出了中国在2010年创纪录的15次空间发射活动,但却未对此表达任何担忧。提及中国在网络战能力方面的发展,感到并不乐观。报告称,十分明显的,针对美国政府计算机系统发起的袭击似乎源自中国;同时,报告还认为中国侵入了美国的网络。报告称:“这虽然不是很让人担心,但实施这些侵入所需技术类似于那些进行网络攻击所需的技术。它认真分析了中国官方的报道,来强调网络的重要性;这与2010年的报告相比,讨论的更加深入。薛迈龙表示:“中美两国的网络联系愈加密切,这并不是什么秘密。所以我们应该致力于建设共同的准则,设计共同的发展方向,这一点非常必要。”

  美刊文章称,虽然面临国防支出大幅削减的情况,但美国仍具有压倒性优势。空中加油机能够使美国空军控制整个地球,拥有数十年使用经验的美国海军具备全球作战能力,其作为整体进行作战的经历令人印象深刻。尽管北京的国防支出增长迅速,但其2010年的预算额仍仅为915亿美元,这一数字还不到美国同期国防支出(不包括战争支出)的五分之一。

  但是,整个报告却忽视了中国针对美国的最大战略武器:中国拥有的大量美国国债;报告自身根本就没有提到这一点。薛迈龙称,这超出了文件所要涵盖的范围。但本文认为这非常奇怪,因为美国马伦上将曾指出,债务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头号威胁”。(斯年)★

  相关专题:美国发布2011中国军力报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