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网首度公开我国战略核潜艇补给照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08:24  中国军网
军港为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补给 军港为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补给
解放军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接受检阅 解放军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接受检阅
中国海军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 中国海军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

  中国军网青岛8月24日电 题:一座现代军港的精彩与传奇

  在祖国的万里海防线上分布着大大小小近百座军港,担负着各类舰艇的驻泊、休养、补给等保障任务。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军港是众多军港中的一座,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如今已成为——镶嵌在万里海防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林翠草绿、鸥翔茑啼、“蓝鲸”卧波,好一幅美丽的军港画卷。

  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军港连续10年被全国和全军评为绿化、环保先进单位, 5次被海军评为“优秀军港”, 连续3次名列优秀军港总分第一名。

  “金牌军港”的成功之道在哪里?在采访的日子里记者找到了答案:官兵至上的服务理念,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矢志打赢的不懈追求是他们连年上台阶的奥秘所在。

  (1)军港是舰艇的家,水兵是舰艇的主人。在军港建设中,该基地始终遵循“潜艇至上,服务保障第一”的宗旨,不断提升优质服务的质量。

  洗消,对该基地艇员来说有着特殊的要求:出海返航后要洗,检修设备后要洗,平时转机后也要洗。然而,过去的情形却不尽如人意:每逢艇员下艇,澡堂内好似“下饺子”,澡堂外有时还要“舞长龙”。前年,后勤部党委下决心解决这一问题,经过多方筹措资金对两栋洗消大楼进行了全面改造,现今可同时保障千余人上下艇洗消。洗消楼设昼夜值班室,服务保障有专人负责、专人管理,确保24小时随时向艇员开放。

  如此好的条件,可有艇员还时不时的发牢骚。是得寸进尺呢?还是工作有纰漏呢?面对牢骚他们没有武断,而是听在耳里记在心中。针对有的艇员说洗消水存在时冷时热的问题,军港管理处组织人员进行了“暗访”。 他们和艇员一起洗澡,几次下来发现因为人多,淋浴有的开有的关,引发冷水热水搭配变动,造成冷热不均。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他们与清华同方公司联手攻关,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取代了传统制取热水的锅炉。该设备在高效节能、环保安全的同时,可始水温保持在人体最舒适的42℃恒温。

  服务无止境。紧接着基地军港处在调研中了解到艇员在高温、高噪、高湿的环境中执行任务,每次出海回来都盼望蒸上“桑拿”。很快,8套“桑拿房”建了起来,现在艇员即使深夜远航归来都随时可以蒸上“桑拿”。

  过去潜艇靠码头后,接岸的舷梯既笨重又不实用,装载物品效率低且容易带来不安全隐患,能不能改造?能不能借鉴机场接机的舷梯进行改造?军港处通过技术革新,把接岸舷梯全部改造为全自动液压操作,使过去20多人才能完成的工作只需1人就能能顺利完成。

  为方便舰艇部队补给,军港值班坚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由军港保障队干部、士官班长轮流值班,负责对舰艇部队的协调及勤务保障的组织指挥等工作。实施靠前保障。改变过去等着舰艇部队上门才保障的管理模式,主动实施靠前保障,从保障准备、保障实施、到保障完成等过程,实行“一条龙伴随服务”,同时整改等、靠的被动服务作风,下发军港服务监督卡,自觉接受舰艇部队监督,进一步端正工作作风,规范保障程序,锻炼组织指挥能力,提高了军港快速保障能力和保障服务质量,深受广大官兵的欢迎。

  近年来,基地军港处制定并落实了调研走访、现场办公、回复查办等5项优质服务制度,先后解决新老问题难题40余项,使军港服务水平保障质量不断上台阶。

  (2)军港开发建设犹如一柄双刃剑,军事效益和生态效益两者经常相互矛盾,相互制约。如果一味追求军事效益而忽略了生态效益,破坏了港区的生态平衡,无疑是“杀鸡取卵”的短期行为。相反,如果过分注重生态平衡就会而降低军港的保障力。

  军事效益与生态效益孰轻孰重?基地党委积极运用科学发展观破解建设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实现了军事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他们坚持不懈地开展环保教育,经常利用广播、板报等宣传媒体,宣传保护海洋环境、军港环境的重要性。并多次邀请驻地环保部门领导和专家来部队作“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专题报告和海洋环保知识讲座,基地各部团和艇员队运用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纠正了部分单位、人员思想上存在的模糊认识,增强了广大官兵的使命意识、国策意识和参与意识,使保护军港生态环境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工作中,军港处在开源节流、治污减排上连出重拳。改革管理机制,在水电管理上求效益。针对驻港部队供电特点,他们加大了供电管理力度,加装了预付费供电计量装置,杜绝了浪费。通过改革驻港水电管理机制,取得了明显的军事经济效益,同时也理顺了驻港部队水电管理职责不清的关系,推进了部队整体建设。实行艇船垃圾袋回收制度,坚持每天清扫港区卫生,保持了港区的整洁和美观。在控制陆域污染方面他们进行了大胆尝试,与地方一家信誉好、专业力量雄厚、管理能力强的物业管理部门签订了劳务合同,专门负责港区、营区生活垃圾的处理与转运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

  实践中,他们坚持树立“大军港”观念,将目光延伸到海上。针对潜艇在海上活动时排污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要求所有垃圾都要收集并妥善保管好,靠港后统一交给垃圾处理站及污水处理站处理。

  记者在采访中走一路看一路,确实长了见识: LED节能灯只需要少许电量,就可比原先250W的钨丝灯亮很多。去年,他们将原环海道路的80多盏路灯,全部更换为这种灯,不仅节能环保,每年还可节约高额电费。

  空气源热泵技术,可将空气中的热量吸收,通过设备转换就可提取空气中的热量。港内新建的军港综合楼和改建的艇员食堂,都用这种设备取代了电加热器和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性价比高,环保节能,比同容量电加热器节电最高达75%。

  (3)采访期间,记者目睹了一次潜艇紧急出航保障演练:基地军港管理保障队接到上级让给两艘潜艇同时进行快速保障的命令后,迅速启动应急补给控制系统。只见在第一时间里军港舰艇物资输送车、纯水车、军港应急抢修车、军港工程车等快反保障装备迅速展开供水、供电、供物。这次保障时间、保障人员均比以往缩减五分之一,但保障质量大幅提高。

  基地军港管理处长张继学对记者说:“可靠、高效的保障能力是检验优秀军港的唯一标尺,保障有力永远是军港建设的生命线。”

  为有效履行我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为“蓝鲸”出航提供一流保障,近几年来基地各级党委在军港建设上紧紧抓住保障有力不放松,不断在技术创新、人才建设、建章立制上求突破求作为。

  ——保障有力就要大胆实践。面对未来战场的复杂性残酷性,他们自我施压主动作为,具备了全天候的保障能力。军港保障分队可以在码头战时受损的情况下,利用军港机动保障机械,对多艘潜艇实施补给。几经锤炼和尝试,实现了由原来的一地保障、一艇保障向易地保障、多艇保障和机动保障的跨跃,军港保障能力一下子提高了6倍。

  ——保障有力就要有备无患。在港区口的两侧有两个灯塔般模样的绞盘,就是这两个家伙在抗击浒苔时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2007年,当浒苔之患初露端倪时,他们就在港口两侧安装了电动绞盘并布设了围油栏,为日后有效地阻止浒苔的大规模侵袭提供了保证。军港变电站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非常重要,尤其是潜艇特殊用电时,若发生供电故障,将会造成重大事故。因此,军港两个变电站10KV系统均采用单母线分段运行方式,两路电源同时工作以保证安全。软水保障也是如此,软水站的运行情况直接影响到艇的安全。基地新建成的420平方米的软水站配有2套软水生产设备,一套工作运行一套备用,在特殊情况下,可以两套投入运行软水供给。他们还应用先进工艺对软水站进行升级改造,现在纯水抽取纯度比传统工艺提高了10倍。

  ——保障有力就要人才济济。他们始终把高标准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提高军港保障力的基础工程来抓。军港管理保障队是个不到60人的营级单位,这里每一名官兵都一专多能、一岗数职,个个是顶梁柱。开展好正常业务训练的同时,每年都要请进来教派出去学,搞好梯次人才队伍建设。让“小比武小竞赛”贯穿全年,在去年海军组织的比武中,基地参赛的两名官兵在两个参赛科目比武中分别取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为此后勤党委专门为他们设庆功宴接风洗尘。

  ——保障有力就要建章立制。2006年以来,基地结合军港建设的实现情况,初步建立了6大类、42项规章制度。同时,构建了5个方面、33项应急保障预案,基本构建起了系统、规范的管理与应急保障制度。他们还组织人员历时一年多根据军港保障实际编写了“电工”、“软水”、“勤务”、“供暖”、“军港机械”等近百万字的专业教材,使训练、管理、保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张春晓 苗献峰 尚文斌 特约记者 张庆洲

  来源:中国军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核潜艇 基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