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特种部队首次在海拔4200米高寒山区成功伞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 04:30  解放军报
该部官兵在高原寒区开展伞降训练。本报记者 孙兴维摄 该部官兵在高原寒区开展伞降训练。本报记者 孙兴维摄

  本网西北高原某地8月20日电 记者孙兴维、特约记者张应翔报道:沉寂、高远的西北某高原,今天上午迎来了一批神秘的“客人”,新疆军区某部李晓辉等18名勇士在500米高空的直升机上,像一只只从天而降的“西域天狼”打破这里的宁静。这标志着我陆军特种部队首次在高原高寒山区伞降实跳获得成功,为我陆军特种部队在高原高寒山区实施快速机动提供了经验借鉴。

  实施高原高寒山区伞降实跳,面临着诸多挑战:这里属于“生命禁区”,空气稀薄,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平原的50%,伞兵由于缺氧,反应能力下降,在规定的时间内一系列动作能否完成;由于是首次,对于使用什么伞型适合高原他们没有经验;空降地域陌生、狭长,山石林立,高原空气密度比内地小,落伞的速度加快,接地的冲击力增大,对伞兵的安全着陆威胁较大。

  上午10时,西北高原海拔4200米的某地上空,远处的雪山与蓝天白云构成一幅美丽的图景。伴着一阵阵直升机的轰鸣声,18名全副武装的伞兵士气高昂、待命出击,演练总指挥、部队长王军贤在简短动员后,自信地告诉记者:今天的伞降没有任何问题,底气来自艰辛、充分的准备。针对高原高寒的气候特点,早在6月10日他们就进驻该地域提前进行适应性训练,先后探索展开抗高原缺氧、抗旋晕、抗低气压以及增加耐力、生存力等50多种训练科目,攻克了高原气候不稳定、开伞时间相对平原延长、着陆产生拖拉、冲击力大等20多个难题,在实验地域先后进行了实物、活物等不同高度、重量、伞型反复试验,取得一大批数据后,实施伞兵实跳。

  10时50分,直升机钻出云雾缭绕的雪山,飞临伞降空域。“跳!”士官李晓辉头戴钢盔,身背银伞,第一个跃出机舱,接着,伞兵们似雄鹰出巢,1秒、2秒、3秒……嘭!伞开了,伞花徐徐降落,在蓝天白云的衬照下,像一朵朵盛开的雪莲花与远处的雪山遥相辉映在蓝天,刚一落地,伞兵们便迅即展开战斗队形,向预定地域展开进攻……

  部队政委韩杰告诉记者,这次高原高寒山区伞降实跳获得成功,创下了特种部队首次在高原高寒山区复杂地域,无地面指挥引导、无地面标识、无气象资料条件下进行伞降实跳的多项第一,为我陆军特种部队成建制、大规模实施高原高寒山区伞降实跳提供了经验和数据支持。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特种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