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媒体称天宫一号将打破国际太空力量现有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 10:45  法制晚报
“天宫一号”出厂前,工作人员为其加装包装箱 “天宫一号”出厂前,工作人员为其加装包装箱

  7月底,外媒就将“天宫一号预计8月升空”的话题慢慢升温到现在。而《朝鲜日报》一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表示,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于近日完成总装,天宫一号发射进入倒计时”,让中国宇宙空间站计划再次走入媒体的视线中心。

  一些外媒甚至发出这样的声音:中国成为了经济的超级大国,而目前正走在成为军事大国的路上。中国推出了自己的建立空间站的计划,并将和国际空间站相抗衡。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大可不必如此夸大其词,因为天宫一号只不过让中国在太空力量上适度增加而已,“只是沿着美国和前苏联几十年前走的路,迈出了一小步。”

  尽管如此,美国华盛顿的专家仍然将其解释为,有这样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正在扶摇直上,而美国却在走下坡路。

  展望

  空间对接是最大难点迄今只有四家曾成功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分三步:一是航天员上天;二是多人多天飞行、航天员出舱,实现飞船与空间站交会对接,发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三是建立永久性空间站。此次发射是完成第二步的后续任务,为完成第三步战略目标打下基础。

  不过,有报道指出,“交会对接”是举世公认的航天技术瓶颈,国外航天器在空间交会对接过程中就曾失败,如俄罗斯“进步M3-4”飞船与“和平”号空间站在对接过程中相撞。

  韩国《朝鲜日报》也写道,空间交会对接技术难度很大,飞船对接是一项高难度的技术。宇宙空间站距离地球表面约300公里,以每秒8公里的速度绕地球运行,其速度为枪弹的10倍。宇宙飞船需要找到国际空间站,并以相同的高度及速度飞行,若两者处于相对静止状态时,将飞船连接口与空间站对接。连接装置的口径仅为10至30厘米。一个很小的误差,也会让飞船抛向离空间站很远的地方。

  《朝鲜日报》称,迄今为止,自主建设宇宙空间站的只有美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而成功对接宇宙飞船的除了以上两国,还有欧盟和日本。

  前苏联于1971年发射了人类第一座宇宙空间站“礼炮1号”,美国于1973年成功发射一座叫“天空实验室”的空间站,并分别在太空对接成功。

  欧盟和日本则分别于2008年和2009年向国际空间站发送了无人太空飞船,和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不过,欧盟和日本只能说是参与了国际空间站项目,而很难视其为自主建造。

  抗衡

  美国退出只剩中俄天宫代替国际空间站?

  天宫一号为什么这么惹眼?《今日美国》称,在美国全部宇宙飞船搁置以及宇航员计划未来规划争论时期,中国天宫一号的发射自会引来更多关注。

  而中国的“雄心”也招来了各种猜忌。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的中国太空观察家和资深分析师顾克冈表示,8吨重的天宫一号比美国1973年发射的80吨重的“太空实验室”要小得多,而且也比俄罗斯1986年发射的20吨重的“和平号”空间站小。

  报道预计,中国计划在21世纪20年代早期完成70吨重的空间站的建设任务。顾克冈指出,到时,国际空间站将退役。如果这两件事果真发生的话,中国的空间站届时将成为新的国际空间站。

  “中国成为了经济的超级大国,而目前正走在成为军事大国的路上。中国推出了自己的建立空间站的计划,并将和国际空间站相抗衡,”美国媒体这样写道。

  6月份,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管理局(NASA)搁置了其全部宇宙飞船,如今,全球只剩俄罗斯还具备输送宇航员出入国际空间站的能力。

  此外,韩国媒体称,中国空间站的研发费用高于俄罗斯。据估测,中国在航天领域投入的费用为年均15亿至20亿美元。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世界安全研究所官网表示,从对外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国家航天局年均预算为5亿美元左右,但西方研究机构分析认为,中国年均宇航研发预算高达15亿至20亿美元。其数额虽然低于美国和欧洲,但和日本相仿,高于俄罗斯。

  ●专家解读

  民用竞争不可少和美差距仍很大

  今天上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对于外媒“太空竞赛”以及“取代国际空间站”的说法,主要是缘于美国等国家太空发展缓慢,没有中国发展快的一个反应。

  他告诉记者,以前美国是打遍天下无敌手,现在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感觉有点着急,而且把中国当成了一大挑战。

  对于竞赛,滕建群说,竞赛可以分为两种,军事上的竞赛中国是坚决反对的,而在和平利用上,现在很多太空技术都是民用,比如导航、卫星等,这种竞争是合情合理的。

  此外,滕建群讲道,现在没有谁取代谁的意思,中国的空间站和国际空间站性质不同。国际空间站是个国际合作项目,而中国一直被排除在外。

  滕建群告诉记者,中国和美国在太空领域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技术上,中国仍和美国有很大差距。不过,人类社会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必然会向太空延伸,这是不可阻挡的。

  转折

  中国正在扶摇直上美国却在走下坡路

  对于中国的太空计划,美国哥伦比亚公司报道称,中国追求空间站发展是从2008年9月初开始的。而中国的太空计划一直以来受到NASA官员的赞扬。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时报》报道称,中国的天宫一号可匹敌国际空间站,它的出现将打破国际太空力量现有的平衡。

  报道称,距离中国首次将人类送入太空轨道不到10年时间,它又在打造自己在太空中的“前哨”——天宫一号太空站。

  这项被美国NASA描述为具有“潜在的象征意义”的计划,代表了中国快速发展的太空计划的最新发展阶段。此外,它还将预示,目前的航天国家力量平衡将会扭转。

  美国宇航局咨询人员、乔治·华盛顿大学空间政策研究所前主任约翰·劳格斯登说,中国的太空计划将令中国在载人空间飞行领域拥有本国自己的专家。他说,“中国想说:‘其它大国在太空领域可以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

  报道援引美国华盛顿专家的话,从政治上来看,天宫一号正在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中国正在可预见的未来,成为太空领域的重要“玩家”。而这其中有这样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正在扶摇直上,而美国却在走下坡路。

  腾飞

  天宫计划实用价值高绝非太空竞赛

  除了挑战国际空间站,中国是不是在进行着太空竞赛?《科学美国》在一篇题为“中国太空雄心”的文章中写道,一些观察人员在谈到中国在太空的未来蓝图时称,正如中国在陆地上的规划一样,中国想要努力成为有全球战略力量的国家,而不仅仅是地区的。

  报道称,的确,太空对于中国来讲是很重要的一块,但只是中国正在布局的拼图中的一块。一些观察人员说,当整个拼图完成的时候,中国在太空领域将是世界的NO.1。

  对此,其他一些分析人士则称,中国的天宫一号也不算什么了不起的东西,只是在太空力量上的适度发展。对于那些打赌中国此举有军事意义的人,中美两国可能展开的太空合作可以将这一想法打消。

  报道指出,美国国会的一些人可能会尽其所能把中国在载人航天飞行上的进步当做借口,去批评美国政府的太空计划。而一些美国国防的分析人员也更愿意说,中国的轨道空间实验室有军事意义。

  但是,事实是,天宫一号只是中国沿着美国和前苏联几十年前走的路迈出的一小步。

  报道称,至今还没有哪个国家发现把人送入太空能有任何实际的军事优势。而对于中国而言,也没有迹象表明,中国的人类太空飞行计划是追求军事目的而进行的。

  有美国专家表示,中国“天宫一号”试飞将是发展中国载人航天技术重要的桥梁,该项目将标志着中国太空实验室腾飞。而该项目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其目的绝非“太空竞赛”。

  据报道,华盛顿遗产基金会防务分析师成斌指出,天宫一号是中国发展载人航天技术重要的一步,是需要实现“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上的关键一步。该太空实验室将在生产太空药物和相当于“国际空间实验室”的微重力试验中扮演重要角色。

  ●相关新闻

  一火箭发射失利不影响天宫一号

  就在天宫一号即将升空的议论声四起的时候,18日17时28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实践十一号04星”。火箭在飞行过程中发生故障,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

  对此,有外媒今晨称,用于发射“天宫一号”的目标飞行器是“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与发生故障的运载火箭属于不同型号,因此不会影响天宫一号的发射升空。

  对于“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名为“宇宙飞船”的网站写道,这个运载火箭已经成功将中国所有的载人飞船送入轨道。

  不过,报道称,“长征二号F”和长征二号丙火箭也有关联,它来源于长征二号丙火箭。不过,这一载人飞船的运载火箭在安全上进行了升级,而且也采用了更多先进的技术。(王进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天宫一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