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俄T50战机落后于F22 部分性能不及歼2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 09:15  央视《今日关注》
8月17日,俄罗斯T-50型第五代战机在莫斯科航展现场进行飞行表演 8月17日,俄罗斯T-50型第五代战机在莫斯科航展现场进行飞行表演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A战机进行飞行训练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A战机进行飞行训练
资料图:中国研制的歼-20战机尾部特写 资料图:中国研制的歼-20战机尾部特写

  央视《今日关注》2011年8月18日播出“T-50亮相 F-35停飞未来战争谁主天空?”,以下是节目实录:

  俄罗斯第五代战机T-50首次亮相莫斯科航展,五分钟试飞引发世人联想。T-50隐身性能卓越,最大航程为5500公里,一旦量产,将如何影响全球安全?美国新型战机F-22、F-35因故停飞,会否令俄制T-50市场前景更好,未来战局谁主天空?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机T-50在莫斯科航展上公开亮相。出于保密方面的原因,T-50是以飞行表演的方式完成了它的“初次秀”,并没有给观众近距离观看的机会,但是反而引起了世人更大的兴趣。最近由于美国的F-35因为故障停飞,中国的歼-20不断地试飞,新型战机这个话题也是备受关注,各种新型战机不断地投入使用,世界安全格局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今天我们就请两位嘉宾进行分析、评论,一位嘉宾是国防大学教授、本台特约评论员张召忠少将,您好。

  还有一位嘉宾是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教授吴大辉先生,欢迎两位。

  在节目开始请嘉宾和观众朋友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航展的相关情况。

  今日关注:T-50亮相莫斯科俄美战机劲舞蓝天

  解说:

  8月17日,第十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在莫斯科郊外的小城茹科夫斯基拉开了帷幕。俄罗斯第五代战机T-50成为本次航展最引人关注的焦点。T-50的唯一两架原形机同时出现进行编队飞行表演,让现场的媒体和观众一饱眼福。

  在俄罗斯总理普京的注视下,T-50顺利完成了全球首次公开飞行。据曾经采访过T-50的内部测试飞行的记者透露,T-50战斗机有特殊的涂层来保证不被雷达发现。而且T-50百分之七十的材料都是比钢的硬度还要高出4到5倍的特殊材料。

  因为T-50还处于最后的测试阶段,所以在飞机载荷上有所限制,也并没有冒险演示其最大机动性能。首次的公开亮相持续了近五分钟,而为了防止泄密,T-50在本届航展上的亮相也只是以低空飞行表演的形式出现。

  此外美国空军在时隔4年之后再次亮相,也成为本届莫斯科航展的一大亮点。除C-5A军用运输机、KC-135加油机、B-52轰炸机、F-16战斗机等参展外,F-15多用途歼击机还进行了空中飞行表演。有分析指出,美军参展阵容空前,反映出随着俄美关系“重启”,两国在军事领域的交流也趋于热络。

  主持人:

  据说T-50在航电系统、雷达系统包括机载武器系统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提升,性能表现也很卓越。

  张召忠(国防大学教授、少将、本台特约评论员):

  现在你说的这个东西还提不上,有可能什么都没装,就是一个壳子,因为现在这个阶段还是处于工厂测试阶段,就是工厂接到设计图纸以后把T-50建造,就把人们想象的概念变成一架飞机,工厂要测试从风动的看它的流线型,测试它动力、速度、起飞、降落和机动性的这些东西,跟那些东西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主持人:

  不像外界传言的那样各方面系统都已经完全配备了。

  张召忠:

  它80%以上的东西没有装,这次航展有可能装,但那只是个样子,里头不可能形成系统。现在工厂主要还是测试这个平台,按照它设计的速度应该是超音速能不能达到,它的航程是现在说是5000多,一般应该是3000多航程,怎么这么大,这个有点太大,是不是猛攻实现超音速巡航,航程能不能达到5800,这个太大了,如果能达到3500就已经不错了。另外飞行的高度、机动性能,尤其是隐身的能力,隐身是壳子的情况。工厂测试应该不少于50次,下一次测试通信,再测试通信,再测试导航,再测试相关的雷达,一项一项的试,主要还是平台的问题。

  主持人:

  现在人们喜欢把T-50和美国的F-22比,它们俩有什么不同?

  吴大辉(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

  可以进行理论上的比较。我们首先要看到T-50是什么环境下研发,80、90年代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最困难的时期,那时候俄罗斯整个的军费也就在50亿多美元,而研发这款先进的战机要100多亿美元,就是这款战机是俄罗斯一款过渡性的战机,就是为了能够接过苏-27、米格-29的枪。但是从理论上看,俄罗斯飞机的设计确实有自己独到的地方,尤其苏霍伊集团公司造出来的飞机,比如它的航程非常远。按照它理论上的设计,它的航程可能跟“航程之王”苏-35差不多。

  主持人:

  就是达不到5500。

  吴大辉:

  在不加油的续航的情况下,3600到4000已经很长了,F-22不过是2900多公里。另外它的载弹量要比F-22更大,它的载弹舱占了整个飞机的三分之一,如果机身以外还可以外挂武器,但这样就失去了隐身的性能。但是这款机的制造材料并没有像苏-47“金鹰”采用的等离子隐身技术的复合材料,它用得最多是金属材料,我们看这个飞机图片的时候还有铆钉,还刷了防腐的金属漆,这样它隐身的性能可能会被降低。另外整个飞机的面积要比F-22要大,越大隐身可能会越困难。这款飞机是从阿穆尔共青城是用安-124运输机运过来的,它并不是飞过来的,它完全还在刚刚走出实验室的阶段。

  主持人:

  俄罗斯把T-50称为五代机,实际上和美国的四代机F-22应该是同一个时代的。但是现在有一些说法,其实T-50从理论设计上来讲的话,性能要比F-22更强。

  张召忠:

  俄罗斯脱胎于苏联,苏联时期,苏联和美国都不允许技术差距比对方落后五年以上,相互之间都是对抗的发展,在美苏对抗的那个时候,苏联具有一大批的军工力量,有非常强的配套设施,就是15个独联体国家,乌克兰生产这个,俄罗斯生产这个,就是它有强大的配套力量。俄罗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是大量的生产飞机,它有非常先进的飞机生产线。另外尤其是它的设计力量非常强,技术功底、设计力量都非常好。但是分家之后这20年,俄罗斯现在主战飞机还是苏-27、苏-30,那还是苏联的,苏-35还没有大批生产,等于是这20年什么都没搞,就搞了个T-50。T-50是按照五代机设计生产的,生产出来以后有可能是四代半,隐身的设计有,但是达不到,超音速巡航也有设计但是达不到,动力不行,雷达的性能也可能够呛。

  主持人:

  俄罗斯的四代半比美国的四代机要落后一点。

  张召忠:

  T-50比三代半要高一点,比现在的苏-35要稍微强一点。

  主持人:

  T-50可能还没有办法跟F-22和F-35相比。

  张召忠:

  它就是所有的性能都加上也不可能超过F-22。还有一个就是这个飞机出来以后,可能会成为国际上往外卖的一个飞机,自己不装备,就是作为赚钱的一个东西。

  主持人:

  这次航展上俄罗斯拿出了T-50,并且进行了进行表演,美国的F-16、B-52也来了,在这个航展上谁更出风头一些?

  吴大辉:

  当然是俄罗斯,俄罗斯拿出的机种更多一些,尤其是它的直升机群,所有的直升机刚刚走出实验都拿到了航展上。但是我们知道所谓参加航展就具有商业目的,包括T-50,我拿到这里来就是为了要卖。现在航展刚刚开始,已经订出了一百亿美元的订单,那就是人家看到了这款飞机好用或者喜欢这款飞机,我就下了订单。谁拿到的订单多,我认为谁出的风头就大,从目前来看还是俄罗斯拿到的订单更多一些。

  主持人:

  美国的战机F-22、F-35接连的停飞,中国歼-20的进展倒是不断地有新消息。俄罗斯人也觉得在这方面不敢放松,也是一直快马加鞭,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这方面的背景。

  新闻背景:美战机F-22 F-35停飞俄T-50快马加鞭

  解说:

  当美国国会已将削减赤字的斧头对准五角大楼时,占用庞大军费的美空军隐形战机却接连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美国《洛杉矶时报》8月6日称,F-22“猛禽”隐形战斗机因氧气发生装置故障,被迫停留在地面上的日子已进入到第四个月。

  美国《防务新闻》则说,尚在研制中的另一种隐形战斗机F-35“闪电II”则由于动力系统故障全面停飞。英国《泰晤士报》还披露,堪称史上最昂贵武器采购计划的F-35项目甚至有可能被全部裁掉。

  中国新型战机歼-20亮相,也引发世人热议,俄罗斯人惊呼中国的歼-20比美国的F-35更具杀伤力。俄罗斯军工新闻网日前报道称,中国成功研制歼-20,可能已经一举实现了航空工业方面的技术突破。俄罗斯《独立报》则认为,在现代航空技术领域某些方面俄罗斯不仅开始落后于欧美,甚至开始落后于中国。

  而据环球网的消息,中国歼-20战机日前在成都进行了第27次试飞,连续两天试飞,试飞频率相当高。

  面对中美新型战机的“夹击”,号称全球五代战机开发排头兵的俄罗斯似乎有些坐不住了。据俄罗斯“航空港”网站报道,T-50制造商——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的董事长阿列克谢·费奥多罗夫非常希望T-50战斗机的定型工作能够再快一些。

  主持人:

  F-22停飞4个月以后,F-35也全面停飞,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张召忠:

  不要因此而唱衰美国,美国还是厉害的。如果这个飞机是二代机、三代机的氧气坏了,扒了重新做一个,把这个管子重新弄。但是这个四代机没法弄,它完全是一体化的,你动一个螺钉就必须重新组装。F-22还是很厉害的,5月3美国空军下的停飞令,5月5日开始停飞,到9月3日正好4个月。如果再过一两个月还不能飞的话,F-22所有的飞行员驾照都要被吊销了。第二个问题飞机放这么长时间不飞,很多东西要有问题了,就是供氧系统有问题,飞行员刚开始没有注意到,一开始摔了好几架,最后发现飞行员神志不清,就是供氧系统有问题,最后一查发现所有飞机都是一个毛病。故障很多,软件设计也有问题,现在都放在那儿重新搞。

  主持人:

  这个项目恐怕也要后推了。

  张召忠:

  这个项目肯定要后推了,F-22的生产线已经关了,零部件也不生产,有可能会碰到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

  英国《泰晤士报》说F-35也有可能会停产。

  张召忠:

  F-35是十几个国家投资搞得这么一个飞机,好多国家都准备好了,2012年正式服役了,比如英国的航空母舰该退的退,该造的造,造完了以后要准备上伊丽莎白号,结果伊利莎白号建好发现飞机没了。

  主持人:

  这个项目也有可能裁决掉,有这个可能吗?

  张召忠:

  现在的可能性还不是太大,它主要的问题是两个,一个比原设计要重了将近一吨,因此垂直起降起起不来了,有人说把发动机要加强,那必须重新换发动机,没有发动机,再研制发动机那得等猴年马月了。要么就减重,减重以后整体又出现问题,要么就换发动机,现在就卡在这个地方了,整个的项目全都取消,现在没有这个可能。

  主持人:

  美国的新型战机不断地出现问题,T-50会不会成为俄罗斯在未来空中和美国争夺主导权最有力的武器?

  吴大辉:

  今天我看到一则消息,普京登上了T-50和功勋试飞员波格丹进行交谈,波格丹告诉他这个飞机超重性能非常好,只靠一个控制手柄基本可以完成所有的空中指令,这也说明了俄罗斯的飞机操作起来确实很简单,俄罗斯一个飞行学院的教研系主任跟我说过,俄罗斯所有的武器系统我们操作起来很简单,另外耐用,在恶劣的天气环境之下耐用,我们刚才谈到T-50是一个过渡的机型,目前它集中了俄罗斯航空实验室当中所有最好的东西,80年代最好的东西拿出来组装了这架飞机,从阿穆尔共青城不远万里把T-50运到了莫斯科航展上,就是看看谁要买它。所以可能通过这次航展,再加上F-22、F-35暂时搁置下来,T-50很有可能成为一些买家关注的目标,据说韩国人对这款战机可能会产生某些兴趣。

  主持人:

  中国的歼-20出现的时候,有俄罗斯人就惊呼歼-20比F-35还好,这个言外之意就是俄罗斯把T-50的市场竞争对手看作是歼-20了,歼-20的性能到底怎么样?

  张召忠:

  一般情况下这个理论是对的,如果歼-20比F-35不好那是不对的,因为F-35和F-22是高低搭配的,它本身就比F-22低一个档次,肯定要比F-35要好。第二个,就是歼-20、T-50以及F-22不是一个辈分,歼-20刚首飞一次,最近又进行了几次试飞。T-50已经有两架样机了,而且现在都表演了。如果两年到三年的时间T-50就要装备和批产了,2020年的时候就要大批量地给印度出口了。T-50有两架原形机,准备2014年到2015年就开始装备了。

  主持人:

  T-50是和印度联合开发的。

  张召忠:

  F-22在2005年就已经装备了,它不是一个辈分的。但是总的来讲,这三架飞机如果同时服役的时候,老大肯定还是F-22,F-22的技术还是最优的。T-50和我们歼-20相比各有所长,比如发动机俄罗斯会好一些,可靠性、可用性、耐用性的指标可能是俄罗斯会好一点。中国在有些方面会比它强,比如我们的雷达、通信、导航、航电系统、一体化肯定要比T-50强。因为我们歼-10和枭龙的综合能力比俄罗斯强,因为俄罗斯这些年走自己的那条线,跟世界上不综合集成,我们这些年跟国际上先进的东西综合集成比较多,这个经验会比较强一点。歼-20将来出来之后和T-50之间有一博,互有优劣,很多方面可能比T-50好一些。

  主持人:

  俄罗斯觉得T-50的市场前景很好,不愁卖,首先印度在等着买,这方面的背景我们也来了解一下。

  新闻背景:俄制T-50不愁卖印度早已迫不及待

  解说:

  T-50战斗机由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的下属企业苏霍伊公司负责研制,在试飞成功之后计划于2013年投入小规模生产,以便进行相关的武器测试。按计划,T-50将用于取代俄军现役的米格-29和苏-27。但T-50的梦想远不止于此,T-50制造商所属的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总裁波戈相早就声明,T-50的海外市场前景相当广阔。

  对T-50表示出了购买意恩愿最强烈的当属印度,印度与2010年底就与俄罗斯签署了合同,双方决定在T-50基础上联合研制专门用于向印度出口的FGFA五代机。按照合同,俄罗斯将在单座的T-50基础上改进为双座五代机,专门配备印度空军。预计该机型2015年首飞,2017年服役印度空军。负责飞机研发的俄罗斯国家联合飞机公司负责人表示,T-50未来将不仅是俄罗斯空军的支柱性战机,也将是印度空军的支柱战机。

  此外韩国媒体也在稍早前报道称,俄T-50将参加韩国总价值达79亿美元的战机招标,表达了有意购买T-50的意向。但俄罗斯方面尚未对此消息予以证实。

  关于T-50的售价,俄罗斯媒体曾透露,T-50每架不会超过1亿美元。按照计划,俄罗斯在未来数十年内将生产1000架T-50战机,2015年将迎来大规模生产。

  主持人:

  就像短片所说的,T-50是俄罗斯和印度合作研制的,那是不是意味着印度以后配备的话可以首先使用T-50战机?

  张召忠:

  它和印度之间的关系就是双方共同研制,印度就一个提款机就是出钱,别的什么也干不了,然后俄罗斯自己研制,需要钱了以后在印度那儿提钱,出来以后先卖给它,就是相对便宜一点,比附不到1亿一家,确保给印度供货。韩国就不一定了,韩国没有先期投资,而且韩国和美国又是盟国关系,俄罗斯吧最绝密的飞机生产出来之后先卖给韩国,有这种可能吗?除非俄罗斯把T-50重新定型,就是这个飞机生产出来就是向世界上卖的,你们谁愿意出钱我就卖,反正我自己一架不装,如果它自己要装,决不会卖给韩国。

  主持人:

  但是韩国企业也参加招标了。

  张召忠:

  招标没用,俄罗斯是要保密的,俄罗斯刚生产出来,怎么可能卖给韩国。

  主持人:

  俄罗斯把T-50自己留着,并不装备自己的军队,只是用于市场销售?

  吴大辉:

  它也会装备自己的军队,作为一款过渡性的机种,因为苏-27、米格-29的服役期限都已经到了,必须要有一种机型来替代这些陈旧的飞机,就选了一些实验室当中最成熟的技术拿过来,就构成了T-50,T-50虽然称作四代机,它用得是三代的117S发动机,俄国人一再标榜的AL-41发动机,并没有使用四代的发动机。这就很有可能成为一款以出口为主的战机,印度要买200架,俄罗斯说未来15年也要装备200架,另外的200架就是走向国际市场。在目前的情况之下,这个飞机只有到2017年才能列装,而韩国的招标合同是要在2015年完成,我认为这种可能性非常小。

  主持人:

  但是如果俄罗斯要列装自己军队的话,恐怕它的海外市场就要有所选择了。

  吴大辉:

  俄国的《航空工业》杂志曾经有一篇文章说,歼-20可能比F-35更可怕,它说的更可怕不是攻击力,而是商业竞争能力,因为我们的价格可能会更便宜,F-35本身就是F-22的钓鱼性的产品,就是为了出口的。在目前的情况之下,T-50竞争不过F-35,歼-20又能竞争过T-50,所以俄国人感到了恐慌,它的恐慌是费劲研制出来T-50很有可能在销售方面遇到中国歼-20出口的主机。

  主持人:

  我们看到美国的F-22和F-35都停产了,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意味着T-50在未来的海外市场竞争当中还能够占有一些优势。

  张召忠:

  现在问题是俄罗斯会不会卖给北约的国家,这将会改变游戏规则。如果为了挣钱卖给北约的国家,这个飞机将没有秘密可保。从此之后,俄罗斯所有航空方面的技术,买回去一破解所有的飞机都完了,所以生产这样的飞机是干嘛的……

  制片人:陶跃庆

  策划:王冬妮

  编辑:朱同合

  监制:王世林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2011莫斯科航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1莫斯科航展

更多关于 T-50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