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不应渲染中国威胁论 中美不可能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09:58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首艘航母试航成功 资料图:中国首艘航母试航成功
资料图:美军将部署在新加坡的濒海战斗舰 资料图:美军将部署在新加坡的濒海战斗舰

  中新网8月18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7日发表社论说,随着美国霸权的衰落,中国崛起再度遭遇放大,于是,“难免一战”就成了炒作的话题。其实,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远远没有到达那个程度,中美之间直接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也并非那么急迫,渲染“中美一战”是一种错误的判断,或者是一种刻意的误导。

  文章摘编如下:

  谁也没有想到,美国面临的债务危机,再度点燃了“中国威胁论”和中美“可能爆发冲突”的话题,而中国第一艘航母“瓦良格号”的试航,更给这种冲突论带来想象的空间。有媒体透露,美国国防部所在的五角大厦正在拟定一项新的作战计划,其内容是海军成立了一个“中国整合小组”,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针对中国和伊朗提出的“海空一体战”作战构想,改编成国防计划指导,其宗旨就是排除任何可挑战美国全球霸权的竞争者。有美国的战略专家预期,中美在西太平洋的冲突“似乎难以避免”。

  毫无疑问,随着美国霸权的衰落,中国崛起再度遭遇放大,于是,根据此消彼长的逻辑,中国要将美国势力逐出东亚变成了“未来的现实”,“难免一战”就成了炒作的话题。其实,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远远没有到达那个程度,中美之间直接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也并非那么急迫,渲染“中美一战”是一种错误的判断,或者是一种刻意的误导。

  很简单,中美双方都没有要主动挑起战争的主观意图。就美国而言,国防部拟定各种作战构想是常态性的做法,因为基于先发制人和预防在先的战略主导思想,五角大厦制定了很多作战计划,除了对华,也有对俄、对朝鲜、对伊朗,甚至对古巴,因此,不必在这些假想的作战计划上做文章。美国现在沾在手上的事情已多得很,其中包括中东的两个战场,再加之国内经济实力的大幅度衰退,债务高筑,根本不可能腾出手来着手一场对华军事冲突。何况,美国在反恐、经贸合作、防止核扩散、环保等诸方面,都需要与北京携手,美中双边关系的主流还是和平与合作。

  而从中国方面来看,持续经济发展和处理国内各种问题,依然是高层的工作核心,而非一味整军经武,与美国一战。另外一方面,中国虽然发展了自己的新型战机和开始发展航空母舰,但军方始终坦率地承认,与美国军事力量相比,中国仍然相差20年至50年的距离,因此难以挑起战端。

  当然,中美在半世纪以来,并没有发生过直接的对立冲突,但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等问题上,军事交手过。因此,中国在处理这些周边问题上,确实要谨慎小心。

  此外,台湾地区或者东亚的一些国家,以为可以单方面利用美国的军事力量来遏制北京,谋求自己的利益,那也得小心,因为一旦把两个大国卷入军事冲突,那么这个代理战场,遭遇的可能是毁灭性打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战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