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称中国航母试航不会让两国再度关系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11:00  东方早报
资料图:首航归来的中国航母。 资料图:首航归来的中国航母。

  张喆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劳尔·埃尔南德斯说,他们不认为中国发展新航母会让菲中两国关系再度紧张,并表示两国均不会以武力来解决分歧。

  《菲律宾星报》昨日援引埃尔南德斯的话说,虽然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存在争端,但菲中双边关系依然紧密,尤其在当前世界经济低迷之时,没有国家能承受通过战争解决问题。他表示,对于两国存在的领土争端问题,菲律宾将努力以和平方式进行讨论。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争端应该通过法律,尤其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解决。

  实际上,菲律宾一直试图通过推动本国立法来将其窃据中国领土“合法化”。2009年菲律宾通过了所谓的“群岛基线法”,将中国南沙群岛中的部分岛屿和东沙群岛中的黄岩岛列为该国的“所属岛屿”。《菲律宾商报》昨日称,该国宪法法院本周再次确认“群岛基线法”合乎宪法,没有削弱菲律宾对于南海诸岛的“主权声索”。

  此前,菲律宾大学两位教授要求重新界定“卡拉延群岛”的属性为“群岛水域”,因为“所属岛屿”赋予“外国船只经过菲律宾水域的完全自由,以及外国飞机自由地在菲律宾上空飞行的权力,只要是持续的,快速的,通畅地进行”。但法院宣称基线法没有违宪之处,并且“该法律已经提交联合国”。

  中国政府多次就南海问题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指出,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历来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对这些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其他国家对这些岛屿提出领土与主权要求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海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