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韩美联合军演直接针对朝鲜核武器与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10:37  北京日报
资料图:参加2010年度“乙支自由卫士”演习的韩国士兵。 资料图:参加2010年度“乙支自由卫士”演习的韩国士兵。

  新闻背景   

   朝韩“炮击”硝烟未散,8月16日至26日,韩美举行代号为“乙支自由卫士”(UFG)的联合军演,演习主要以“探测和摧毁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假想目标,并首次有“实战演习”。

  从电脑模拟到实战演习

  “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虽是韩美两军例行年度演习,但以往主要为电脑模拟演习,由韩美联合司令部指挥双方各兵种借助计算机平台协同作战,但今年演习则由电脑模拟和实战演习组成,将有3万多名美军、5.6万名韩军官兵参演。

  对于演习目的,刚上任并首次参加联合军演的驻韩美军司令官詹姆斯·瑟曼称,主要是加强韩美两军的防御态势,增强两军协调配合意识。

  据报道,这次演习会采用韩军新指挥体系,韩国陆、海、空三军参谋总长都参与作战指挥。不过,军演前夕,韩军新指挥体系中联合参谋本部的核心装备——最新型作战指挥控制系统出尽了洋相。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军联合参谋本部2008年会同三星SDS公司构筑的号称极先进的联合指挥控制系统日前显示,韩军有33支部队的驻扎地竟然在朝鲜境内,2010年坠毁的3架战机至今仍处于作战准备状态中。最让人大跌眼镜的则是,韩空军指挥情报系统显示8个飞行团的战斗力都是0,相当于已全部被消灭。韩军联合参谋本部解释说,陆军战术指挥控制系统的4个项目与联合指挥控制系统自动相连,剩下的都要手动输入才可能联动,可能当时各部队在输入时发生了错误。

  据介绍,该系统相当于韩军的神经中枢,可以实时综合管理各部队的位置、战斗力、武器情报系统等各军的所有情报,韩军联合参谋本部指挥控制室就是根据这些情报来指挥未来韩军的训练和作战。

  为此,韩国《国民日报》网站7日发表社论称,情报是军队作战的生命,但军方在更新情报时如此怠慢,简直不像话。这样的军队,即使未遭朝军电子战攻击也会自取灭亡。

  为何直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近年来,朝鲜的可能核攻击和导弹攻击,是韩美军演的重中之重。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演习的真实用意,被看成直接针对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

  韩国联合通讯社7日援引政府消息源报道,韩美军方将组成一支特别联合行动部队参加“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事演习,并已正式冠名为“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联合行动部队”,编制350人,分别由美国陆军第20保障司令部和韩国核、化学及生物防御司令部的抽调人员组成。

  按这名韩国官员的说法,在虚拟演习中,双方部队将联合探测定位“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后派出部队摧毁这些武器;在实战演习中,联合行动部队将演练如何定位、摧毁、解除、搬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具体内容。

  “演习模拟在紧急情况下,联合行动部队受命定位确认朝鲜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设施并分四步摧毁这些武器,”韩联社援引这名官员的话,是前任驻韩美军司令夏普在韩美2010年度“关键决断”军演中所说的。

  特战部队渗透定点清除

  尽管韩美对摧毁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细节只字不提,但一位署名为Y·Narumi的美国军官曾透露了美军使用特战部队渗透,定点清除朝鲜核武能力的详细方案。该方案认为,目前瘫痪朝鲜核武能力的最根本办法,就是摧毁其核浓缩设施。任何核浓缩设施都需要庞大的电力,即使提纯的厂房容易隐蔽,但复杂的输变电网络和道路却会暴露行踪。“只要特战队员锁定输变电网络和道路,顺藤摸瓜即可找到厂房并加以摧毁。”

  根据方案,首先是实施海空渗透。利用运输机贴近朝鲜领空,特战队员借助新式动力飞行伞包,伞降朝鲜。或者利用潜艇输送,从漫长的海岸线渗透进朝鲜。如从日本海渗透,由于水深,适合使用体积庞大的美国核潜艇;而在黄海,可以选择韩国的“209”潜艇或日本的“亲潮”级,它们适合近岸浅水区航行。

  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如何确定攻击目标。由于核浓缩设施位置固定,便于实施空袭摧毁,可由特战队员使用便携式激光定位仪,标出核浓缩设施的变电站、输电线路以及反应堆,由在空中待命的隐形飞机实施精确制导轰炸,以避免惊动朝鲜的防御体系。空袭时采用水泥弹,因为水泥弹命中目标后弹体粉碎,可以掩饰攻击行动。

  对于导弹发射车,特战队员必须当机立断,一经发现,立即利用燃烧弹实施攻击;对于固定的导弹发射井,可以由特战队员标明位置后,由飞机投放被称为“地堡杀手”的GBU-28精确制导炸弹摧毁。

  专家观点  

  韩主导联盟转型

  军事专家指出,自1975年以来,韩美两国每年举行“乙支焦点透镜”联合军演。从2008年开始,联合军演改名为“乙支自由卫士”,标志着军演开始由韩国军队为主导。

  可以说,韩美联盟角色的变化是从这两年开始调整的。韩国军队是世界上最特殊的一支军队,它没有战时的指挥权,虽然前几年把和平时期的指挥权收回了。

  但是,韩国军队还不能主导作战行动。这次联盟演练有一个2015年交权的问题,就是说2015年如果美国把战时指挥权交给韩国了,可到那时韩国还没有独立作战能力,一旦朝鲜半岛触发战事,情况就会不可收拾。因此,这两三年在各种演练中,都是让韩国主导,美军提供配合。就看看一旦有战事,韩国能不能独立地组织一场有效的反击。

  延伸阅读  

  朝要登陆演习?

  总的看,这次韩美军演的目的,就是针对朝鲜最要命或者是最看家的武器,所以朝鲜的反应非常强烈。

  日前,朝中社发表题为《绝对不允许肆意撒野》的文章,称UFG演习不是单纯的联合军演,而是针对朝鲜的核攻击演习,好战狂应立即取消演习计划。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政府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朝鲜计划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进行大规模三军联合演习。目前,朝鲜的舰艇和战机正在南浦海军基地和温泉空军基地集结,为大规模军演做准备。韩军队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已经了解到海上狙击旅团(相当于韩军的海军陆战队)和陆军部队兵力也将大规模集结”,“据推测将进行登陆演习”。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韩美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