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美媒体诬称中国大量窃取美国尖端军事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08:08  人民网
资料图:在突袭本·拉登行动中坠毁的美军绝密隐身直升机残骸 资料图:在突袭本·拉登行动中坠毁的美军绝密隐身直升机残骸

  英国《金融时报》14日一篇“独家报道”把中国按在“军事机密窃贼”的位置上。该报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话称,中国军事工程师得到巴基斯坦军方首肯,对美国绝密隐形直升机残骸进行拍照和采样。这架战机是5月初执行击毙拉登的任务时坠毁在巴境内的,美国媒体当时就盛传,巴军方为报复美军秘密越境击毙拉登,有意让中国人研究战机残骸。中巴官方对此都予以否认,但《金融时报》的报道让人感觉它抓住了中巴“幕后交易”的小辫子。事实上,就算没有这架直升机残骸,中国早已被媒体认定为偷盗美国军事技术的“头号窃贼”,F—117隐形战机、战斧式导弹、F—22、F—35战机等顶尖武器技术据传都被中国人“用上帝也想不到的方式偷过”。这种焦虑心理导致美国武器研发变得越来越神秘。英国军事专家菲尔斯泰德说,美国人明白,世上没有技术能绝对保密,但这次他们觉得中国人凭一张照片就能逆向掌握隐形技术,实属多虑。

  白宫不满“神秘武器被中国触及”

  “中国获准接触美军隐形直升机残骸”,《金融时报》14日这一“独家爆料”被美国、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媒体大量转载,几乎成了南亚大陆最受关注的政治消息。美国媒体称,如果消息属实,不仅将进一步震颤美巴关系,也将证明中国人又一次接触到美国最神秘的军事秘密。

  事情还要从美国海豹突击队今年5月初在巴境内小镇阿伯塔巴德击毙拉登说起。在那次行动中,美军一架直升机因撞到拉登住宅墙上导致机械故障坠毁。《金融时报》说,海豹突击队员为保证军事机密不外泄,用锤子砸烂了机上的仪器,然后用炸药炸毁了飞机。直升机多数部件在爆炸中销毁,但其尾部落在拉登家墙外,并且安然无恙。

  为何海豹突击队员为保密不惜炸机?CNN当时的解释是,这架直升机是一种连许多美国军事专家都没见过的隐形直升机,由“黑鹰”直升机改进而成,造价高达6000万美元,是普通“黑鹰”的4倍。《金融时报》14日说,坠机后,美方多次要求巴军方归还残骸,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克里还亲赴巴基斯坦“讨机”,但巴方对美军侵犯巴领空实施打击非常不满,威胁要和中国分享美军机残骸中的机密,但中巴两国官方随后都对此传言予以否认。美国舆论一直无法断定巴基斯坦是否真允许中国接触美顶尖隐形直升机。

  美国《投资者商业日报》5月12日曾说,如果巴基斯坦真这样做,击毙拉登的喜讯就会变成噩耗。《金融时报》14日的爆料让人感觉美国噩梦成真。该报援引美国情报界一名官员的话表示,“根据美国现在掌握的信息,巴基斯坦方面,特别是该国三军情报局让中国军方接触到了(美军)在阿伯塔巴德”坠落的飞机”,他说,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不仅获准查看直升机残骸,还对机身“隐形涂层”进行采样。正是这种隐身涂层使美军直升机在越境时躲过巴空军雷达探测。一名白宫顾问对《金融时报》说,奥巴马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已对此事进行讨论,以决定如何回应,一名白宫高官补充说,目前的局面“让我方感到不满”。

  “中国不按上帝安排的方式行动”

  “中巴间此类军事合作非常有挑衅性,”这是美国《纽约时报》14日对“巴军方批准中国接触美军机残骸”的定性。但该报的笔调没有《金融时报》那般确实,文章说,美国情报机构的结论是,中国军方“很可能”在巴军方邀请下对直升机残骸进行拍摄和取样,美国官员至今没有掌握中国军方走进阿伯塔巴德的决定性证据。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阿巴斯少将1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否认中巴存在幕后交易,他说,西方媒体依据不可靠消息源做出的报道“绝对失实”。

  《金融时报》和《纽约时报》捅出惊人消息的8月14日正值巴基斯坦独立日。15日,《黎明报》、《每日时报》等巴基斯坦媒体都在回顾巴基斯坦独立60余年的不易,畅想“国家新的黎明”。但西方媒体大多借泄密事件渲染美巴紧张关系。《纽约时报》透露的细节宛如谍战大片。该报称,拉登死后,巴美两国情报机构安静地展开间谍游戏,巴军方抓了一名巴基斯坦医生,他在阿伯塔巴德搞了一个假疫苗接种项目,借此帮助中情局找到了拉登藏身的证据。

  事实上,近年来,美国媒体更多将这种谍战情节安在中国头上。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1999年美军一架隐形F-117“夜鹰”轰炸机在南联盟被击落,据称残骸被赶到现场的中国特工拿走。十几年后,中国首架隐形战斗机歼—20试飞,引发美国媒体争论中国从坠落“夜鹰”上学到了多少东西。“德国之声”甚至将歼—20称为“中美混血战机”。

  “中国如何偷窃美国军事机密?”美国《大众机械》杂志2009年就提过这一问题,并宣称中国军事进步大多依靠偷取美国科技。文章列举了麦大志案等近年来轰动美国的“中国间谍”案,认为中国不仅通过“逆向工程”偷学美国军事技术,还经常主动出击,赴美偷取。名为摩尔的美国联邦调查局专家说,美国现行情报工作结构是美苏争霸时期确立的,“但中国人没有按照上帝安排的方式行动”,他们通过一种名为“关系”的社会网络窃密,发动朋友寻找有可能提供帮助的人搜寻美国顶级机密,“过程就像托人在西雅图找家餐厅”。此外,美国媒体还总渲染中国通过网络黑客窃取美国机密,《洛杉矶时报》8月12日说,中国与俄罗斯通过网络间谍窃取美商业和军事机密,已成为除“基地”组织外,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

  美国媒体不仅认为中国是盗取美国军事机密的“头号窃贼”,还宣称此“窃贼”不止在美国作案。今年初,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基翁宣称,中国第五代战机技术是从俄罗斯窃取的,“这种做法令美国深感忧虑”。但俄“航空网”主编古萨罗夫对《观点报》表示,俄罗斯第五代战机仍未完成研制,没什么可偷的,中国人如果要偷技术,只会偷美国的,因为它们技术水平更高,新一代战机研发已接近尾声,“从俄罗斯只能偷到人才,而且是老化的人才”。古萨罗夫还说,中国有比任何人都强的仿制能力,即使没有样品,仅根据照片也能复制生产任何难度的技术产品。

  在军事领域,根据某一局部反向破解先进技术被称为“逆向工程”,一些美国媒体正是按照古萨罗夫的逻辑,将中国捧为“逆向工程大使”。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逆向工程并不像媒体说的那样简单,成本甚至比自己研制还大,隐形飞机制造工程尤其复杂,当残片遭到一定程度物理破坏后,想准确判断材料本身都很困难。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主编菲尔斯泰德也不相信,中国仅凭一张照片和一点涂层样本,就能破解美国顶尖隐形技术。他说,坠落美军直升机的机身没什么稀罕的,具有相当高科技水平的关键部件是引擎,中国如果只是看看机身,研究不出什么结果。他还表示,冷战时期,无论美苏都曾声称自己军事机密被“偷”了,但很多时候是在唱空城计,更多的是炫耀自己的最新军事研究水平,或者干脆就是吓唬对方而已。

  “军事领域不存在绝对隐身”

  “在这个互联网和地球村的时代,一个人上网就能知道怎么制造炸弹,就能谈论美国的隐形技术,我确信中国人肯定早就掌握隐形技术了,也许中国人的直升机比美国坠落的还先进”。这是网民“穆罕默德·阿里·西迪克”在巴基斯坦《论坛报》网站上发表的观点。在外界一些人看来,美国当下武器研发已变得愈加神秘,但有趣的是,总怕被贼惦记的美国却不吝啬通过《变形金刚》等好莱坞大片炫耀先进武器。

  菲尔斯泰德说,国家间所谓“技术剽窃”早就是公开秘密,在武器研发领域不存在“绝对的保密”。美国媒体披露,1945年,苏联曾扣押一架误入苏联领空迫降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美国B—29轰炸机,并进行拆解研究,之后造出了被笑称为“B—29斯基”的图—4轰炸机。上世纪60年代,以色列特工也曾赴瑞士“偷窃”法国幻影战斗机图纸。美国自己也是逆向工程的高手,曾经从缴获的德国机枪中得到灵感制造机枪,也曾通过研究一架坠毁到美国境内的日本“零”式战机,研发自己的飞机。

  中国空军专家王明亮说,1969年中苏珍宝岛战役期间也曾发生一幕残骸抢夺战,中国当时击毁一辆苏联坦克,苏军为防止中国拿到残骸炮击坦克,残骸掉入乌苏里江,中国后来又把残骸捞了起来。(牟宗琮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谭福榕 陈一 柳玉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隐形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