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作战部队独生子女所占比例超过8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11:58  北京晚报
资料图:刚佩戴上列兵军衔的新战士们英姿飒爽敬军礼。 资料图:刚佩戴上列兵军衔的新战士们英姿飒爽敬军礼。

  军界疑问

  在家娇生惯养

  能否为国献身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严格执行。那个时代以后出生的独生子女们,从20世纪末开始进入军龄,从而使得中国数百万大军,快速地向着“独生子女化”迈进。经过十余年的转换,形成了一支规模世界罕见的“独子军”。部队在2006年的抽样结果显示,当年入伍新兵50-60%以上都是独子。

  如今,中国军队独生子女化已经到了什么程度?国防大学教授刘明福估计,整个军队的独生子女率已经不低于70%,作战部队则超过80%。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外国媒体开始宣扬“独子化削弱中国军队战斗力”。当年曾经浴血千里、屡战强敌,甚至用血肉之躯与世界第一流的美军斗智斗勇的人民军队,如今则由一批“独子”组成。他们在家里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又是在缺少同辈兄弟的环境中长大;如今,他们身上还肩负着家庭的希望和父母的寄托。这样一支军队,还敢于舍生忘死,冲锋陷阵吗?

  官兵自述

  口含墨水装吐血

  被爱心攻势感动

  军营对男儿来说,是一个充满阳刚与神秘、又有些令人敬畏的地方。比如会不会很严格啊,会不会被老兵欺负啊。曾在某部队基层长期任职的何先生,对此有他的看法。他说,现在的部队,和以前都不太一样了。以前进了部队,老兵管教新兵是自然的,要听大哥的话,犯了错误,罚你作俯卧撑、踢正步。现在不同了,都是家里的宝贝疙瘩,谁敢轻易教训啊。就是犯了错误,也得好声好气的和他说;还不能说太狠,伤了人家自尊心,要是闹出事,班长说不定还要挨上级批评。

  事实上,现在军营对新兵的教育,确实比过去要“温柔”多了。各级领导和老战士,少了些单纯的权力“压制”,甚至强硬的批评都慎重了。他们更多的是在坚持原则的同时,以身作则,用行动来向新兵展示什么是合格的军人。

  东北某部新兵曲云鹏是南方人,到部队后吃不了苦,曾想“装病”来逃避兵役。班长每次都带他去医务室仔细检查,从而“挫败”了他的“阴谋”。最后一次,他口含红墨水装“吐血”,结果连队干部一起出动,把他送到医院,班长无微不至的照顾他,甚至喂他吃饭。在这样的爱心攻势下,曲云鹏感动得交待了真实情况。而领导也没有给予呵斥和严惩。排长、连长、营长纷纷来看他,给他讲兵役的意义,更给他讲身为男子汉应有的骨气。曲云鹏身上的血性被点燃了,他开始玩了命的训练,并被评为优秀士兵。

  时代在变化,军营在变化,不变的是从军男儿的军魂。即使是娇生惯养的一代,也能在其中磨砺成为百炼金刚。

  响亮回答

  救灾现场生死面前

  没人承认是独生子

  “娇生惯养”的“独子军”,万一再逢炮火连天的战争,还能有先辈的出色表现么?现实中的独子们用无声的表现,做出了最有力量的回答。

  济南军区某红军师教导队,是一支历史悠久的英雄部队。1998年长江奋战,被授予“抗洪抢险突击队”荣誉称号。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这支部队中已经充满了“85后”的独生子女们。他们昼夜兼程千里赶赴灾区,迅速展开救援行动。

  5月16日,273名官兵在都江堰市区进行拉网式搜救。在一处街区,生命探测仪显示了幸存者的迹象,而位置则是在一幢几乎完全成为废墟的二层楼上。二楼楼板仅靠几根钢筋连接,随时可能完全坍塌。进去搜救的就是“敢死队”。

  师政委刘法峰面对官兵大声道:“是独生子女的请举手。”

  273名官兵,没有一人举手。

  政委又喊道:“不是独生子女的请举手。”

  273只手齐刷刷的举起来。

  面对随时坍塌的废墟,这些父母掌上的明珠取下手套,赤手搬运砖石,经过7个多小时营救,终于解救了被困人员。不少人双手都磨得血肉模糊,但没人叫苦。

  在历次大灾大难面前英勇表现的独生官兵何止千万?1987年生的重庆小伙子盛于峰也是家中独子。他所在营在曲山小学展开紧急救援。他第一个冲进废墟,紧缩身子钻入不到一尺的裂缝中冒险救援,和战友一起将被埋在教室深处的2名小学生救出。第二天下午,疲惫不堪的盛于峰救出一名婴儿,在他的细心呵护下一直哭泣的婴儿露出了微笑。这一动人瞬间在网上疯传,被称为“地震中最柔情的微笑”。盛于峰因为抗震救灾中的表现荣立三等功。

  而在互联网上的讨论中,针对“独生子不能打仗”,一位军队网友激动地说:“谁说独生子不能打仗?当年鬼子打到家乡,抵抗还分独生子不独生子么?我就是独生子女,如果战争打响,我绝对上战场,和敌人血拼,那时我只有一个要求,如果我真的不幸牺牲了,我希望活下来的中国人能善待我们的父母,让他们老有所养。我相信,独生子女牺牲了,那么中国活着的人,都是这些失去孩子的父母的儿女!”

  旁观评论

  如何应对“独子化”

  独生子女对军队的影响,无论如何是不应忽视的。毕竟独生子寄托家庭和父母的情感更加唯一,在面临牺牲危险时,无论个人如何勇于奉献,从人道的角度也不能忽视这一方面的压力。

  所以中国古代征兵,往往“三丁抽一,五丁抽二”,独子多数时候是可以免役的。战国时代信陵君窃符救赵时,对麾下十万精兵下令“独子在军中的,回去奉养父母”。而在美军中也有“苏利文法案”,规定同一个家族的同胞兄弟不得都上前线,以免造成全部牺牲的惨剧。在电影《拯救大兵瑞恩》中,因为大兵瑞恩的三个哥哥都战死,上级就要将其从前线召回,为此甚至不惜派遣了一支别动队前去拯救。

  在今天的中国,一旦一个独子兵真的为国牺牲,由此带来的附加问题,确实必须引起重视。此外,独生子女引起的社会人口结构变化趋势,将在未来一代人的时间里,造成适龄人口减少,从而给征兵的人口基数带来压力。军队征不到足够的兵员,这也是必须正视的潜在风险。

  针对上述问题,忽视或用其他优势掩盖是无济于事的。专家认为,解决的思路主要有两方面。从根本上,要加快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包括军事装备的现代化,作战方式的现代化,组织结构的现代化,使得在未来,能够尽量用一支相对人数少而精的部队,打一场伤亡少的战争。我们不畏惧牺牲,但会尽力避免无谓的牺牲。同时,对于独生子女的从军家庭,应在各方面加强扶持和鼓励,尤其子女因公伤残或牺牲后的抚恤和补助。只有解决后顾之忧,才能让勇士无怨无悔地为国奉献。

  外军新兵

  新加坡“少爷兵”

  让女佣扛背包

  今年年初,新加坡网络上流传的一张照片引来该国网民热议。照片上,一名身着军装的新加坡男子低头走路,并自顾自发着短信,而在他身后则跟着一名短裤、拖鞋打扮的女子,肩上背着个巨大的军用背包。网友猜测,这是一名女佣被派来照顾这名“少爷兵”。

  照片不但引来成百上千条跟帖,还被新加坡各大网站与论坛转载。网友几乎一边倒地痛批照片主角,称其为“被宠坏的孩子”、“懒鬼”,质问“这种士兵如何保家卫国”。不少人认为这有损新加坡的形象。照片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引起有关现在的新兵和他们接受的训练是否足够坚强的辩论。

  新加坡一位国会议员说,军人未执行任务时,让女佣扛背包虽不违反军纪,但有损军人形象。另有议员指出,新加坡许多家庭聘请女佣,结果造成雇主过度依赖,有些人从不扫地做家务。他呼吁军人要学习独立,“毕竟女佣不会跟着去打仗。”

  少爷兵照片还引起了新加坡国防部的注意。一位国防部女发言人在回答媒体询问时强调,新加坡武装部队一向认真看待军人在公共场所的行为举止。她表示,军方将对该事件展开深入调查,并采取适当行动。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新加坡国防部说,这名让女佣替他背行军包的新兵已经接受了训导并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悔过。上级同意他继续参加新兵训练。

  美国“游戏兵”

  为打游戏排长队

  美国同样面临着“少爷兵”的种种困扰。在新世纪中,游戏机竟然成为美军海外军营的“战略物资”。

  欧洲的美国空军曾投资20万美元,在全欧 14个军事基地安装了100多台微软的游戏机,丰富士兵们的生活。而这样做的一个重要目的,是防止士兵们无所事事从而出去寻花问柳染上性病。但是士兵们却因此痴迷于电子游戏,甚至为了玩游戏排起了长队。如果欧洲的美军是“无所事事”玩游戏,那么驻伊拉克的美军打游戏,则美其名曰为了缓解战斗和杀戮所带来的紧张情绪。数以万计的美军士兵玩着从高档到低级的各种游戏,以打发战斗间隙的时间。 (杨益 费润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独生子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