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刊称中国重视航母改建 花费重金改进动力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11:43  环球网
美国航空周刊有关中国航母动力系统分析文章的截图 美国航空周刊有关中国航母动力系统分析文章的截图

  据美国《航空周刊》8月12日报道称,中国极为重视“瓦良格”的改装,对其投入了巨资。从这方面看,“瓦良格”将来的用途就不仅仅是训练,还可用于作战。以下是对其改装工作的具体分析。

  美刊文章称,有极为可靠的证据表明,中国海军在掌握非常困难和危险的航母固定翼战机起降方面不会花费很长时间。多年来,尽管“瓦良格”一直在船坞中进行改装,人们一直不清楚中国对这艘航母做了多少努力。1998年,中国从乌克兰购买的只是一个空壳,所以许多人认为它可能只是结构上适用于训练舰载机飞行员和航母人员。或者,它可以加装廉价的动力装置,此外可能不会再做别的工作,它将仅局限于训练目的。但是它的试航很明显的显示出,中国海军已经对它进行了彻底的整修;它将可用于作战。因为自身装备了防空导弹发射器、大量通信系统和传感器,最显著的就是安装了相控阵雷达。为了综合这些系统,还需要在航母舰体深处安装功能强大的指挥系统。如果海军让它十年后再具备作战能力,他们就不需要在装备上下如此巨大的投入;因为,他们以后还可以安装更好的系统。

  美刊文章称,中国没有在动力装置方面舍不得投资。测试动力装置时,烟囱里冒出了浓烟,这表明安装的并不是燃气轮机。西方在建造快速舰艇时常常使用这种动力装置,使用柴油的发动机排出的废气颜色非常浅。如果对速度要求不高,这种既不贵、效率又较高的发动机会是个当仁不让的不错选择。但是,中国工程人员却选择使用柴油发动机。有传闻称,中国航母在乌克兰的帮助下安装了蒸汽轮机动力装置,以满足它对高航速的要求。“瓦良格”的姊妹舰,也就是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使用了功率为14万7千千瓦(19万7千马力)的蒸汽轮机,它的航速可以达到30节;而英美同类航母航速可以达到30多节。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Andrew Erickson)博士强调,速度对“瓦良格”这类使用滑跃式甲板航母的重要性。英国未来的航母也使用滑跃式甲板;他表示:“考虑到英国未来航母在吨位上的限制,其航速越高,效果就越好。”据悉,中国航母配备的舰载机最终将是歼-15,这种飞机是中国采用逆向工程对俄罗斯苏-33的仿制。它非常适合从滑跃式甲板上起飞,其明显的特征就是鸭翼设计和复杂的机翼边缘表面。同“库兹涅佐夫”号一样,中国的航母可能携带约40架飞机,而美国的航母可以携带多达60余架。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甲板为333×77米,而“库兹涅佐夫”级的甲板为305×70米。

  美刊文章称,舰载机数量及其有效作战半径将使它在与美国航母交战时处于不利地位。但是,这样的战斗对中国海军来说是最迫不得已的。有迹象显示,中国部署航母的方式将效仿美国。过去六十年里,美国无论制定什么战争计划都会包括航母的使用;将它作为力量投送的工具来打击敌人的军舰。因为,它们周围有防空和反潜护卫力量。“瓦良格”号和中国随后的航母在南海可有用武之地。航母对其他国家来讲确实很有用;此外,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大国,正在崛起。它最终会谋求航母实力,所以它也会发展航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研究院亚洲军事专家毕胜戈(Richard Bitzinger)表示,原因在于“一个富裕的国家应该拥有强大的军队”,他还认为该航母能够在对台问题上扮演“一定的角色”。(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航母 改建 动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