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8岁远征军老兵终回故乡见父母遗像老泪纵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09:46  红网-潇湘晨报
昨日凌晨,长沙市黄花机场,阔别故乡79年的中国远征军老兵曾辉接受媒体采访。曾辉今年已有98岁,19岁时参军,松山战役时任副排长,反攻云南芒市后留在当地。老人每次说到老家都会掉眼泪,唯一的心愿就是回老家给父母上炷香。图/记者辜鹏博   昨日凌晨,长沙市黄花机场,阔别故乡79年的中国远征军老兵曾辉接受媒体采访。曾辉今年已有98岁,19岁时参军,松山战役时任副排长,反攻云南芒市后留在当地。老人每次说到老家都会掉眼泪,唯一的心愿就是回老家给父母上炷香。图/记者辜鹏博

  在志愿者帮助下,98岁的远征军老兵曾辉从云南回到阔别79年的故乡湖南

  飞机上,他给乘客敬了个军礼

  79年前,19岁的曾辉参了军,在全国多地参加抗日战争,后随部队追赶日军残敌至云南芒市,在当地娶妻生子,从此与故乡湖南平江的亲人失去联系。

  79年来,曾辉从未放弃回家寻亲的梦想。在众多志愿者的帮助下,前晚,已经98岁高龄的曾辉,登上了飞往故乡的航班,面对众多乘客的称赞,他抬起颤巍巍的右手,向乘客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阔别79年,他终于登上回家的飞机

  昨日凌晨,阔别家乡79年的中国远征军老兵曾辉终于回到湖南故土。面对着从未谋面的亲人和帮助他返乡的热心人,他忍不住热泪盈眶,用颤抖的双手与众人打招呼:“终于回家了”。

  现年98岁的曾辉,原籍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19岁那年离家参军,随后成为中国远征军的一员。曾参加滇西反攻,老东坡、杨梅田、松山战役(时任副排长,负责给阵地运送供给),后随部队追赶日军残敌到云南德宏州芒市,抗战胜利后,他定居当地,并生下两个儿子,小儿子叫曾伟。

  曾伟告诉记者,解放初期,由于各种历史原因,父亲一直没能回家。父亲一直不愿回忆过去的峥嵘岁月,但总惦记湖南平江老家的亲人,想回老家给父母上柱香。近年,由于曾辉自身身体原因,加上曾伟工作繁忙,一直没能实现父亲回家的愿望。这个愿望一直拖到曾辉98岁。

  终于,在民间组织“老兵之家”的帮助下,曾辉找到了远在湖南的亲人。“老兵之家的志愿者经常去边境城市的村庄走访,寻找当年的中国远征老兵。”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贺先生说,云南的志愿者找到了曾辉,得知他祖籍在湖南,非常想回家祭拜已故的父母。这一情况很快反映到了湖南的志愿者那里,他们随后赶到岳阳平江,并且成功找到了曾辉的亲人。

  在志愿者孙春龙等人的资助与帮助下,曾辉登上了回家的飞机,儿子曾伟特意请了一个星期假,陪父亲回家探亲。曾伟介绍,13日早上11时许,他和妻子陪着父亲登上了芒市飞往昆明的飞机,接着,从昆明转机飞往长沙。

  飞机上,他对乘客的称赞回以军礼

  曾伟说,从芒市上飞机后,众多乘客马上看到了曾辉衣服上佩戴的勋章(网友所发,并非原部队的勋章)。一位女乘客得知曾辉的身份后,对他说:您真是英雄!不少乘客也对曾辉表示敬意。这时,曾辉突然抬起颤巍巍的右手,朝众人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曾伟说,一路上,父亲得到了众多志愿者的帮助。志愿者们替他们办好手续、登机牌、签字等。上飞机有人搀扶,下飞机则会有早已等候多时的轮椅。“父亲面对大家的欢迎,非常激动,血压曾增高,不过有惊无险。”

  昨日凌晨0点42分,黄花机场,当曾辉乘坐的轮椅驶出机场出口的那一刻,等待在出口外的志愿者和市民报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抗日老兵回家!”

  一头白发的曾辉此时显得非常兴奋,他在轮椅上坐正身子,用乡音和众人打招呼:“好,好,谢谢,谢谢……”面对前来迎接的市民和志愿者,曾辉的眼睛湿润了,颤抖的双手在空中挥舞,“我很高兴啊,回湖南很激动……”

  昨日,曾辉终于回到了阔别79年的故乡——平江。

  回家后,他为父母上了香

  昨晚9时许,记者来到平江冬塔乡曾辉的老家,此刻,曾辉已经上床睡觉。他的儿子曾伟告诉记者,白天,父亲面对家乡父老与亲人的欢迎,非常激动,由于身体疲劳,不得不早点休息。

  曾伟说,昨日中午12点左右,父亲踏上了故乡的石板路,回到家中,看到79年未见的大儿子、妹妹,此时,曾辉的大儿子都已经80高龄了。看到家中堂屋里摆放的父母遗像,曾辉老泪纵横。“这场面,我看了也好几次忍不住流泪。”曾伟说,随后,父亲扶着轮椅在父母的遗像前,用颤抖的双手上了香。

  曾伟说,父亲非常疲劳,自己打算先安排他养好精神,接着去坟上祭祖,这次回来,他们打算住6天。(记者吴可 宋懿 实习生付雄瑛 许睿清 岳阳报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远征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