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航母今日或试验舰载机 半径17海里范围禁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11:01  南方网
网络流传的中国歼15航母舰载机。 网络流传的中国歼15航母舰载机。
瓦良格航母甲板整讫一新。 瓦良格航母甲板整讫一新。

  8月11日是我国首艘航母试航进入第二天。海事部门再次发布通告,13日零时至24时,辽宁西部海岸附近,17海里为半径范围内实行禁航及无线电管制,任何船只在上述时间内不得进入该海域。有分析称,届时舰载机或将试飞。航母上配备的舰载机当中,歼-15舰载机“挑大梁”,另外还有卡-31型预警直升机和卡-28型反潜直升机等。有海军人士向有关媒体透露,中国第一艘航母预计在明年八一建军节宣布成军,正式交付海军服役。

  半径17海里范围禁航

  大连海事局10日晚发出通告,13日零时至24时,在渤海西北部40°11′52〞N/120°26′50〞E为中心,17海里为半径范围内实行禁航及无线电管制,该坐标附近12公里为海军航空兵某部绥中场站,曾模拟过航母着舰、离舰试验。有分析推测,中国航母当天将在渤海西北可能进行舰载机着舰、离舰试验。

  11日有消息称,我国航母此次试航为厂方测试,要具体测试引擎、电子系统、导航设备、火力控制等内容。

  有关军方消息人士表示,中国首艘航母预计在明年八一建军节宣布成军,正式交付海军服役,并在国庆前后举行正式的下水典礼。

  配备“中华神盾”雷达

  我国首艘航母到底配备了哪些武器装备,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10日海试后,有媒体专家通过观察分析发现,我国航母已经配备了“中华神盾”相控阵雷达等装备。据报道,航母最为显眼的是安装在舰岛四周的相控阵雷达“中华神盾”。

  航母配备舰载机中歼-15舰载机“挑大梁”。歼-15舰载机拥有较高的燃油装载量,在减少燃油装载量和武器载荷的前提下,采用滑跃模式起飞,并在加油机的保障下,歼-15的作战半径可达700公里;加之歼-15可挂装“霹雳”-12型空对空导弹,航母编队的防空火力打击范围有望进一步延伸100公里。歼-15的空中格斗能力也不容小觑。

  航母护航舰数量不足

  由于“瓦良格”号航母采用滑跃甲板,无法起降美制E-2C“鹰眼”一类的固定翼预警机,因此只能依靠预警直升机。据英国《飞行国际》杂志7月初报道,中国海军向俄罗斯订购的卡-31型预警直升机和卡-28型反潜直升机已全部到货。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瓦良格”号航母发挥战斗力都要依赖歼-15、卡-31和卡-28这“三大件”。

  据军事专家推测,我国航母编队可能会配备2艘052C防空导弹驱逐舰、4艘054A多功能护卫舰、2艘093中国第二代攻击型核潜艇。海军大校刘江平对记者说,“052C只有两艘,肯定不够。护航舰还需要大力建造。护航舰少,肯定会影响(航母编队)。”

  ■链接

  美方要中方解释现场受记者诘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8月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对中国发展航母一直表示关切,美国需要看到更多的透明度。

  记者:美国为什么要求中国就拥有航母进行解释,难道中方仅仅说一句“因为我们需要航母”,这难道不已经是很好的解释了吗?

  纽兰:这只是美国认为中国在军事新装备、军事预算等方面不如美国透明。美方乐于见到双方在军事事务上有着公开、透明的关系。

  记者:难道中国的航母是隐形,或是微型的吗,你知道它就在那里,对此有何透明不透明可言?

  纽兰:在美国与许多国家军事关系中,通过双边对话可以很具体地了解军事装备及其用途、可能的部署等。但与中国的关系未到这一透明层级。

  记者:在过去十年,美国军费开支增长速度快于中国。在美国仍享有如此超强优势的情形下,为何美国对中国装备政策、防御开支如此关切?仅以航母为例,以前是14比0,现在不过是14比1。

  纽兰:至于具体的军费比较和航母数量的比较,我想你最好去问我在国防部的同事。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