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防卫白皮书称中国迅速扩充军备对邻国威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10:50  青年参考

  ■2010年版《防卫白皮书》中只是称中国军舰在周边海域的活动“活跃化”,2011版则表述为“扩大和常态化”。

  ■日媒分析称,白皮书针对中国迅速扩充军备的警惕感随处可见。

  ■日智库专家:白皮书使用“高压”一词表明,日本对中国军力的警惕升级。

  ■白皮书的英文版中,马英九的英文名字被误写为“Ma Jeou Ying”。

  防卫大臣撰写前言部分  

  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8月2日向内阁会议报告了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并获得批准。《青年参考》报记者在日本防卫省的官方网站上看到,《防卫白皮书》除了有日语版本外,还提供英文版本,可免费下载。

  白皮书的前言由北泽俊美撰写。他写道,中国继续快速发展其军队,并快速进行军事现代化,中国军队在日本周边海域中的活动比以往规模更大,也更密集。他在这篇前言的末尾称,他希望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阅读白皮书,以增进对国防的了解。在他看来,如果没有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国防就无法实施。

  《防卫白皮书》包括一个特集和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日本周边的安全保障环境》第二章的第三节,专门论述中国。这些描述细致入微,又力求面面俱到。其涵盖中国的内容大致如下:

  一、总体形势。

  二、军事事务。1、国防政策;2、军事透明度;3、国防预算;4、军事态势:(1)核导弹部队;(2)陆军;(3)海军;(4)空军;(5)军事利用太空以及网络战能力;5、海洋活动:(1)接近日本水域的活动情况;(2)接近日本水域的活动目标;6、在国际上的军事活动;7、教育和培训;8、国防工业部门

  三、对外关系。1、总体情况;2、与台湾关系;3、与美国关系;4、与俄罗斯关系;5、与朝鲜关系;6、与其他国家的关系:(1)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2)与中亚国家的关系;(3)与南亚国家的关系;(4)与欧盟国家的关系;(5)与中东、非洲、太平洋岛屿、中南美洲国家的关系;7、向国际输出武器的情况

  四、台湾的军事能力。

  《青年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白皮书的英文版中,马英九的英文名字被误写为“Ma Jeou Ying”。

  声称中国对外摆出“高压姿态”

  与2010年的白皮书一样,2011年版白皮书也提及中国军事动向以及军力不透明。白皮书也承认,中国每年也发布国防白皮书,此举以及其他方面显示中国在军事透明度方面做出努力,并称这值得赞赏。但白皮书话锋一转说,作为国际上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军事透明度尚未达到国际社会期望的程度。例如,在国防开支的明细方面,中国就没有做到这一点。白皮书称,中国没有披露所拥有武器的具体信息、获取武器的目的、主要部队单位的组织架构和具体位置、主要军事行动和演习的记录。

  白皮书称,“中国没有澄清其军事现代化的目的……这有可能导致其他国家的不信任感和误解。并且,中国正扩大和增加在与日本相邻的水域的活动。”“在军力方面,中国有必要进一步加强透明度。促进与中国对话和交流以及进一步加强互信和信任关系非常重要。” 

  白皮书考虑到去年发生的日中撞船等事件,称中国的应对措施“可以被认为是在与周边各国对立的问题上摆出了高压姿态”。白皮书分析称,中国正在急速推进海军和空军的现代化、扩大在周边海域的活动。书中提到,中国舰队穿越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进入太平洋;中国国家海洋局的飞机异常接近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白皮书称,除了在日本附近海域的活动外,中国还加强了在南中国海的活动,而中国与包括东盟一些国家在内的邻国有领土纠纷。

  白皮书称,最近几年,中国与邻国就南中国海之间的纠纷呈增长趋势,而越南和菲律宾抗议中国在这些水域的活动。白皮书称,中国“今后也将试图在东海、太平洋、南海扩大活动领域并使活动常态化”。白皮书还分析说,中国海军的其中一个目的是,获得、保护海上权利及利益。

  白皮书表示,今后中国的方向性存在不安的一面,“日本应注视中国军舰的活动和母港设施的修建状况”。

  白皮书首次提及,最近几年,日本稳定利用“国际公共财产”(例如海洋、网络和外太空)面临新的挑战,特别指出网络攻击“会给国家安全造成重大影响”,表示将强化警戒。白皮书中提及中国“反卫星试验”以及太空武器的研发工作,并称中国军队组成了“信息战部队”以开发网络攻击病毒。

  白皮书也提到日方的应对措施,声称日本政府去年制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提出了“动态防卫力”概念,将强化在西南诸岛等岛礁的防卫措施。具体体现在,日本计划强化其潜艇舰队和其他海上防卫,其中潜艇将从16艘增至22艘。

  日本防卫大臣的辩解难以服众  

  就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称中国对外摆出“高压”(英文版用“assertive”)姿态一事,防卫大臣北泽俊美2日在记者会上解释说,“考虑到整个国际社会可能这么理解,就用这种表述方式,来表达我们希望中国通过友好关系来解决这些问题的愿望。”不过,《华尔街日报》称,话虽这么说,白皮书还是突显了中国与很多邻国在类似地区问题上日益紧张的局势。

  共同社8月2日报道,鉴于中国迅速的军备扩充成为地区的关切事项,防卫省力求通过两国防卫部门间的直接交流及多边框架,在提高军事透明度等方面实现与国际社会的协调。北泽称,7月的日中国防副部长级防务磋商“虽然有过较棘手的周旋,但在整体上取得了一定进展”,对通过对话构筑信赖关系表示期待。北泽透露,6月与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举行会谈时,双方就重启去年因日中撞船事件而中断的防卫交流达成一致。北泽还表示愿意访问中国。防卫省希望通过交流使中国的军事透明度得到提高。

  日本共同社称,日方希望与中方建立海上联络机制,以避免两国在东海发生紧急事态。然而,2007年双方在首脑会谈上就此达成一致后,实质性磋商仅开展2次,具体事宜的确定尚无眉目。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此前公布航母计划时,北泽曾称中国此举“目的并不明确”。

  值得一提的是,在特集中,白皮书不厌其烦地详述了“3·11”东日本大地震后自卫队开展的最大规模救援活动。白皮书还称,“日本也面临未解决的领土争端,北方领土和竹岛(编者注:韩国称独岛)都是日本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

  中方批评《防卫白皮书》

  8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称,日本《防卫白皮书》对中国国防建设说三道四,发表了不负责任的评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希望日方以史为鉴,并认真反省自身的防务政策,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8月4日表示,日本《防卫白皮书》涉华内容,肆意渲染“中国威胁论”,是别有用心的。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SourcePh">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防卫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