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时代周刊:中美航母数量变化使美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09:49  环球网
瓦良格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只是一艘训练舰,却引来外媒纷纷猜测。 瓦良格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只是一艘训练舰,却引来外媒纷纷猜测。

  据美国《时代周刊》8月11日刊文称,中国正在加紧建造航母,而美国正努力保持现在的航母数量,而且还计划对其进行削减,这可能会造成双方力量的此消彼长,使美国将面临中国航母力量上升带来的挑战。

  中美两国在航母方面正经历让人感到奇怪的时期。美国正在努力保持现有的航母数量,而中国正在努力建造几艘真正属于自己的航母;这就造成了一些有趣的现象,可能会对21世纪海上通道的控制权产生深远影响。

  文章认为,五角大楼在对中国军事问题上不如美国务院强硬。如果你更多的关注五角大楼,你会怀念国务院的强硬。例如,一位记者周三询问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美国政府是否对中国航母的下水感到担忧?她回复称:“我们欢迎中国就为什么需要这样的装备给予解释。”这样惊人的声明来自一个在全世界部署了11艘超级航母的国家。过去数天内,10万吨的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在泰国的林查班港停靠;它携带的F-18“超级大黄蜂”舰载机能够对中国进行打击。而该航母舰长表示,它的任务是确保第七舰队所辖范围内的安全和稳定;同时与盟友和地区伙伴合作应对任何范围内的危机。

  但是,中国为什么需要航母?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主任撰文称,“事实在于,中国发展海军是为了保卫国家主权与海洋利益,并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和新兴大国之中,中国是最后装备航母的国家。”

  当然,我们不会信服他的逻辑,但我们也许需要考虑借用它。美国正在忽视自己所面对的危险;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一直在利用航母影响全球事件的发展。不可否认的是,这让中国也渴望具有类似的能力,尤其是在面对其邻国的时候。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正在计划削减航母战斗群的数量,将其从10个减为9个。尽管美国拥有11艘航母,一或两艘总可能在进行维修;这仅是美国缩减海军预算的又一个例子。最近,美国对正在建造的“杰拉德-福特”号航母造价进行了估计,结果它已经成为世界历史上最昂贵的军舰,造价高达120亿美元(不包括舰载机),比预定超出了11%。

  当然,由于中国正在发展东风-21反舰导弹,美国海军以航母为中心的理念受到了质疑。如果这种导弹得到很好的发展,一旦美国在台海有事时前来救援,它将能迫使美航母远离中国海岸。(斯年)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