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中美两国航母不可能同时维护航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09:24  环球网

  据“亚洲时报在线”8月12日刊文对中国航母首航表示关注,并给出了一些与航母有关的消息,介绍了它的可能用途。最后,还对中美两国航母能否合作做出了展望。

  尽管一些人称,中国目前正在建造三艘国产航母,但其技术远次于美国的超级航母。从这个角度讲,面临更大威胁的是中国的海军人员而非其它国家。其他人认为,航母构成对台湾地区以及与中国在南海有争端国家的威胁。

  中国正在海南三亚修建大型机库、加固弹药库和基地支援基础设施,用以支持中国航母在南中国海和印度洋的行动;附属支援舰队将会驻扎于此。

  文章对中国航母的用途作出了介绍,解放军海军研究所的主任撰文称,它最直接的任务就是提升海军的士气,护卫货船通过有海盗的海域;此外,它还可以用于反恐和紧急救灾行动。

  然而,他还表示:“因为航母是一种战舰,它就具有非常重要的军事价值,可用于震慑其它国家……毫无疑问,航母在未来海战中仍将扮演关键角色。一些国家使用武力占领了中国的岛屿及其周围海域,还占有了其它海洋资源。”

  美国退役少将麦凯利(Eric A McVadon)对《亚洲时报在线》称,“中国将从‘施琅’号身上学到很多经验,这有助于他们设计出能最大限度为远离国土的水面军舰提供空中能力的航母。”他还认为,尽管“施琅”号的名称有针对台湾的意味,但它可能不会用于解决对台问题,因为中国拥有大量的军用飞机场,而航母很容易成为靶子。

  麦凯利表示:“我希望看到美国在保护海上通道方面进一步加大与中国海军的合作力度。我经常提出这个目标,两国海军应该在这方面加强合作;同时中国在保护海上通道方面需要拥有具备一定能力的航母。我们最好不要面对在台海冲突中击沉中国航母的情形。”

  但是,也有观察家表示,中美在保护海上通道等方面合作不太可能;因为两国海军正在“争航母地盘”,尤其是在太平洋和南中国海地区。美国目前拥有11艘航母,

  詹姆斯-布瑟特(James Bussert)认为,“两国不可能把航母部署在同一海上通道上,除非是对照片进行处理。因为中国海军的主要任务是控制南中国海主权,及专属经济区的权益。该任务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拒绝美国航母介入;就像美国‘小鹰’号航母在‘天安舰’事件发生后准备到黄海参加演习时,中国就表示了强烈反对。”布瑟特补充道,“两国军舰可以在索马里共同打击海盗,但是中国航母无意与美国航母竞争。他们不希望承担世界大洋的责任,而美国海军一直在努力承担责任。”(斯年)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