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航母加强中国反介入能力 美日需联手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13:48  环球网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  尽管国防部发言人此前已明确表示,我军在苏联旧舰基础上改造的航母平台主要用于科研和训练,然而日本右翼媒体却仍借机大肆炒作“中国航母威胁”,称中国航母战斗群将对所谓的“第一岛链”内海域进行“封锁”,唯有美日联合才是打破“封锁”的钥匙。

  日本《产经新闻》8月12日文章称,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方面一直对中国首艘航母平台试航保持“冷静”,但中国“正在建造中的首艘国产航母”才是“真正的威胁”,日方将“严密注视”其动向。文章称确保在日本九州-台湾岛-菲律宾群岛“第一岛链”内的海洋权益,将是中国在2015年的主要目标,而国产航母正是中国这一海洋战略的“核心”。

  报道援引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的分析,称“中国国产航母最早会在2014年服役”,并表示“瓦良格”号只会在“美军警戒力量薄弱”的南海和黄海继续进行试航,而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服役后,远洋航行的几率较大。届时,“瓦良格”号将与国产航母一起,在“第一岛链”内的中国海域策划针对美航母战斗群的“反介入作战”。

  文章还称,中国空军最新锐隐形战机将于2017年服役。届时,美日两国构建“联合抑制”框架就显得尤为重要。文章认为,打破中国航母的“封锁”的关键在于潜艇。日海自队现有16艘潜艇,今后将增加至20艘。美日提高潜艇的作战能力将成为打破“封锁”的钥匙。

  文章还称,面对中国的“反介入作战”策略,美军将以关岛基地作为战略中心,在冲绳嘉手纳基地以及三泽基地分别配备F-22和F-35战机。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空中自卫队应进一步提升空中加油能力,高质量的完成配合美军作战的支援机能。但同时,日本下一代主力战机(FX)的选定工作尚未完成,新机型要到2017年3月才能到位,加之美军普天间军事基地搬迁计划迟迟未有进展,日本政府的“政治浑浊”或将给中国海军留下“可乘之机”。

  针对某些国家动辄对我国军事发展以及航母研发无端指责,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曾在接受环球网专访时评价说:“中国有句俗语叫‘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某些人对我们建造航母大加炒作,要么说明他们心里有鬼,做了见不得人的事;要么说明他们居心叵测,试图借此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我们堂堂正正,内心坦然,为了自卫,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我们有权利发展任何装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美国 中国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