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航母明日或试飞舰载机 预计明年八一交付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09:42  中国日报网站
重庆商报发布的禁航区域示意图 重庆商报发布的禁航区域示意图

  昨日是我国首艘航母试航进入第二天。海事部门再次发布通告,13日零时至24时,辽宁西部海岸附近,17海里为半径范围内实行禁航及无线电管制,任何船只在上述时间内不得进入该海域。有分析称,届时舰载机或将试飞。

  有海军人士向有关媒体透露,中国第一艘航母预计在明年八一建军节宣布成军,正式交付海军服役。

  舰载机或明天试飞

  大连海事局10日晚发出通告,13日零时至24时,在渤海西北部40°11′52〞N/120°26′50〞E为中心,17海里为半径范围内实行禁航及无线电管制,该坐标附近12公里为海军航空兵某部绥中场站,曾模拟过航母着舰、离舰试验。有分析推测,中国航母当天将在渤海西北可能进行舰载机着舰、离舰试验。

  昨日有消息称,我国航母此次试航为厂方测试。据央视报道,此次要具体测试引擎、电子系统、导航设备、火力控制等内容。

  明年建军节或服役

  有关军方消息人士表示,经过多次测试完毕后,中国第一艘航母预计在明年八一建军节宣布成军,正式交付海军服役,并在国庆前后举行正式的下水典礼;航母归属中央军委直接指挥,初步计划日后将在南海服役。

  大型舰艇已配数千官兵

  昨日,国防部网站刊发一条消息称,海军为大型水面舰艇选配好数千名官兵。这条消息引用了此前海军干部部长夏平在海军人才工作会议上的情况介绍。

  夏平介绍,围绕大型水面舰艇、新型潜艇和战机等一批新型武器装备列装的需要,海军开办大型水面舰艇军事指挥班、核潜艇艇长改训班等专门班次,为新装备培养储备了一批指挥员和技术骨干。同时,实施了新兴专业人才培养,积极开展改装培训、协作培养和国外留学,圆满完成了大型水面舰艇和新型潜艇部队等单位数千名官兵的选配工作,保证了新装备如期试验和训练。

  装备

  配备“中华神盾”雷达 护航舰数量不足

  我国首艘航母到底配备了哪些武器装备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10日海试后,有媒体专家通过观察分析发现,我国航母已经配备了“中华神盾”相控阵雷达等装备。

  已配备相控阵雷达

  有媒体昨日报道,航母最为显眼的是安装在舰岛四周的相控阵雷达“中华神盾”。“中华神盾”并不是雷达的正统称呼,而是中外专家与军事爱好者为我国自主研发的相控阵雷达起的外号,其名称可以追溯到美国的“宙斯盾”作战系统。“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反应速度快,主雷达从搜索方式转为跟踪方式仅需0.05秒,能有效对付作掠海飞行的超音速反舰导弹。

  未来或配备无人机

  除了之前报道的歼15,我国航母还会配备哪些舰载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预测,将来无人机部分替代有人机的趋势越来越突出。我军无人机型近些年的发展曾被广泛披露,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步,在航母舰载无人机方面的研究目前应该至少不会是空白。

  反潜方面,中国的潜艇能力和反潜能力一向神秘,中国首艘训练级航母应该不会动用到最先进的反潜装备。

  专家称不能装弹射器

  作为海上的飞机起降平台,舰载机如何在航母上起降也颇为关键。中国航空博物馆研究员张维介绍,参照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可以看出,我国航母的甲板上滑跑距离有限,加速度的能力有限,滑跃起飞,特别大的问题是很难起降重型飞机。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英国、美国等都已掌握了弹射技术。另有消息称,国内的弹射技术已研究成功,但弹射器不能在“瓦良格”这样的滑跃式甲板上使用。“弯的甲板,上面铺的弹射轨道就卡住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海军大校刘江平对记者说。

  航母护航舰数量不足

  在航母编队中,护航舰都围绕着飞机执行任务,它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护航母不受攻击。据军事专家推测,我国航母编队可能会配备2艘052C防空导弹驱逐舰、4艘054A多功能护卫舰、2艘093中国第二代攻击型核潜艇。刘江平对记者说,“052C只有两艘,肯定不够。护航舰还需要大力建造。”

  据外电报道,目前中国海军最大的综合补给舰满载排水量为2.3万吨,最高航速19节。美国航母编队的综合补给舰满载排水量为5万吨,最高航速达到25节。“综合补给舰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对于航母编队来说,四五万吨的综合补给舰是比较合适的。”李杰对记者说,“护航舰少,肯定会影响(航母编队)。”

  声音

  ■美国:针对中国航母10日试航,当地时间10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钮兰称,对中国航母可能加剧地区紧张局势表示关切,呼吁中国军事发展公开透明,中国对发展航母的需求和用途做出解释。美国希望与中国建立健康、可靠的军事关系。有分析认为,这表明中美之间还缺乏军事互信。

  ■越南:据英国BBC报道,越南的国防部长昨日高调宣称,要积极地推进在五到六年之内,拥有六艘基洛级潜艇,组成越南海军编队的计划。越南相信,潜艇可以对航母等大型的水面舰构成严重的打击威胁。

  ■菲律宾:就在中国航母进行首次试航之际,据媒体报道,菲律宾海军向美国海岸防卫队采购的汉米尔顿级巡逻舰,将于后天抵达菲律宾。菲律宾将把两艘巡逻舰部署南海,以应对南海局势的潜在威胁。

  释疑

  为何试航选择10日

  考虑水文天气等情况

  中国首艘航母试航时间缘何定于昨日,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少将表示,这是因为航母试航需要特定的“窗口”。这个“窗口”指特定的水文情况、天气情况,还有一些综合因素。除了要保证首次试航成功外,“瓦良格”号作为“试验舰”,原始数据的记录和积累也十分重要。罗援将军说:“这艘航母的《使用手册》都需要根据首航的数据编写。”

  航母平台如何返回  按惯例也是靠拖船

  我国航母10日海试是由拖船脱离,这是因为大船本身的体积很大,相对来说港池很小,如果依靠自身动力很不方便。这样做其实也节省了航母的动力。按照惯例,海试后回到码头时,一般也是由拖船拖入的。

  本组稿件据新京报、法制晚报、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4周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